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长影乐团让花儿永远那样红 从吃皇粮到走市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57 城市晚报

  如果不是因为举行北京艺术节,北京保利剧院临时调整演出计划,长影乐团已经于5月4日在保利剧院演出“花儿还是那样红———电影视听音乐会”。北京当地媒体介绍说,这是自1984年长影乐团在北京演出后,二十多年后再度与北京观众见面。

  看着这样的介绍,长影乐团团长刘毅说,这二十多年,长影乐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2004年长影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后,长影乐团逐步走出困境,焕发了新的生机。

  五十余年历史铸长影乐团金字招牌

  就像长影乐团人自己说的那样,长影乐团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上了年纪的观众更会如数家珍地数出长影乐团录制过的电影音乐:从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到《白毛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

  创建于1947年的长影乐团是中国最早的电影乐团,强盛时期曾拥有音乐创作室、交响乐队、民乐合唱队,共有创作、演奏演唱人员一百余人,培养出的知名艺术家数不胜数。当年,长影乐团举办各种形式的音乐会,深入农村、工厂和军营;他们中的歌唱家、演奏家还多次应邀赴前苏联、德国、

意大利等国家演出并且获得好评。

  从辉煌到低谷 长影乐团不再“吃皇粮”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成绩卓著声名显赫的电影乐团,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企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刻,因为国产电影产量大幅下降,电影厂综合效益下滑,而陷入困境,外面甚至传言长影乐团黄了。说起那段日子,从1992年开始担任长影乐团团长的刘毅,不愿意往下说了,“当时电影创作滑坡,电影音乐逐年减少,对于乐团来说,这一生存方式不存在了。乐团想生存,还有什么产品?我们想到了开发演出市场。”

  走市场化道路 长影乐团走遍大江南北

  近几年追踪长影乐团的脚步会发现,平均每年要在全国演出至少四十场。这个80多人的强大演出阵容,至今已经走过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以及90多个地市级城市,甚至长影乐团七下江南也成为经典,所到之处观众都说,我们是看着长影影片、听着长影电影歌曲长大的,长影的影片与歌曲教育了几代人。在全国演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长影乐团却让“花儿还是那样红”的经典旋律响彻大江南北。

  1999年,长影乐团到深圳演出。在深圳体育馆演出到一半时主持人宣布休息15分钟,这可吓坏了承办人。刘毅团长回忆说,当时馆长跑过来和他说,当地的演出从没有中场休息的,观众会都走光的。可是奇迹出现了,下半场开始时,观众席上还是那么多的人,直至演出结束,几乎没有走的。

  面对长影乐团过去种种,有人说:长影乐团是一部好

宝马、好奔驰,只是没有油。如今,乐团人可以说,我们在实践中开发了属于自己的油。

  演出加办学 长影乐团逐步形成产业链

  就是这样,在一次次的演出中,长影乐团的金字招牌扎根人们心中。更重要的是,乐团人由此走上了产业化之路。1999年,长影集团乐团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成为200 4年长影乐团改制的前奏。

  另外,长影乐团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过去,长影乐团造就和培养了一大批颇有建树的音乐家,著名作曲家雷振邦、张棣昌、吴大明、高凤;著名指挥家尹升山、张眉,钢琴演奏家袁彪和著名歌唱家包桂芳、李世荣、温明兰、李秀文都是长影乐团的。可是由于前几年长影乐团的不景气,许多人才无奈离去,就是这种对人才流失的痛心,触动乐团领导者决定培养自己的人才。刘毅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凤凰。我们有那么多优秀艺术家,舞台上他们是艺术家,台下他们都是好的教育者。我们自己办学,既能为乐团培养后备力量,还能通过办学获取资金,保证乐团运转。”在这样的考虑下,1995年,长影乐团创办了长影乐团艺术学校,第三年即实现百名学生在校学习。如今,长影乐团艺术学校已经成为长影乐团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刘畅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