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花儿乐队创作权归属难断 却将网站告上法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33 新闻晚报

  屡屡陷入创作权纠纷的花儿如今却将他人告上了法庭。昨日,记者了解到,花儿乐队所属的EMI步升大风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杭州一家名为“娱乐基地”的音乐网站告上了法庭,原因是在今年的6月8日,EMI方面在娱乐基地的网站上发现了公司旗下胡彦斌(blog)许巍等歌手的64首歌曲的下载及在线播放,而这些歌曲都没有得到EMI的版权认可,在这其中,也包括了争议连连的花儿乐队,以及著名的《喜唰唰》、《化蝶飞》等歌曲。

  听闻这则消息后,记者询问了身边的一些朋友,他们大多露出了吃惊的神情:“这也能告啊!花儿自己的版权问题还没弄清楚,就告别人了?太不负责任了吧。”甚至不少唱片界人士对于花儿的“倒打一耙”感到十分不理解。不少企宣认为一首歌曲自身的创作权都没能理清前,乐队和唱片公司就没有权力提出

维权这个要求。

  不少歌迷也对此投了反对票,他们形象地作出比喻:“就像一个小偷偷了别人家的东西,但又被别的小偷偷去了,难道那个小偷还要跑到警察局大喊‘还我钱财’?”甚至一些喜爱花儿的歌迷也希望EMI方面可以放弃打这个官司,因为这只会让花儿陷入又一次的舆论被动。

  不过法律专家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上海天闻律师事务所的庄舰兵认为,这是公众在维权概念上的一个误区,且不说花儿的《喜唰唰》等歌曲在创作上是否侵权并没有得到最终认定,不能就一口咬定花儿侵权了;即便真的抄袭了,那与这次EMI方面和“娱乐基地”的官司也是两个概念。创作抄袭涉及的是著作权的本权,是创作者之间的关系;而唱片公司这次打的是著作权中的邻接权,也就是说EMI公司拥有对旗下歌手歌曲的制作传播权利,而“娱乐基地”侵犯的正是传播的权力。从这个角度看,花儿乐队这一次还真的能做一回原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