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高菲推出灵魂单曲 深情独白《我为什么爱着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8: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推出首张单曲《分手总动员》之后,演而优则唱的青年演员高菲再度推出第二首全新力作《我为什么爱着他》。这张单曲与旧作风格迥异,是一首节奏舒缓、歌词伤感的抒情慢歌。歌曲对时下众多女性在爱情中的不幸境遇,进行了白描般的特定情节重现,相信所有听者都将被这首伤感的“灵魂独白”左右心情。

  《我为什么爱着他》在高菲看来,就像是在娓娓道来关于一个女人的故事,而整个
讲述的过程非常安静。的确如此,《我》在歌词部分就呈现出了一种叙事状态,一切缓缓说出又十分真实,例如:男人啊,总是很晚才回家,帮他脱了鞋和袜,倒在床上便睡了。夜深了,只有时间在嘀嗒,好久没有玫瑰花,好久没人说话了……这些源自于生活片段的真实写照,让人在聆听歌曲的同时,眼前也悄然播放着一幅幅画面——子夜时分,孑然独立的女人对着窗外,自言自语般倾诉着对负心人难以抑制的无比眷恋。对于歌词部分,高菲还重新作了一些修改,主要着重于女人应有的情绪,让歌词更臻完美。

  《我为什么爱着他》的旋律初听起来,即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听者很容易就沉浸在歌曲渲染的氛围之中。高菲也表示:自己每每在演唱时,心情都会被一种忧伤的情绪所感染。歌曲的配乐部分主要由钢琴、小提琴来构成,间或谱以大提琴来些许修饰。曾经学习过钢琴、小提琴的高菲,对于这两种乐器非常偏爱,她觉得只有钢琴和小提琴才能够将歌曲中如泣如诉的幽怨情感,如实地表达出来。

  听过《我》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错觉:歌手与歌曲的特点交织辉映的过于完美,仿佛冥冥中就存在着难以割舍的联系,让人误以为这首歌曲是专门为歌手量身定做的。其实不然,在选歌的环节,歌曲作者拿来了很多作品,所有的歌曲风格都比较相似,可是当《我为什么爱着他》的旋律响起时,高菲在第一时间就被彻底打动了:这首歌很安静,很感人,不燥动,其中的小调极有味道;而且有内容,有深度,有东西可以去表达。于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挑选了一首非常感性的歌。

  歌曲的录制过程,对高菲而言非常有趣。录制时恰值世界杯期间,球迷高菲反复做了多遍自己的思想工作,才放弃了阿根廷队的比赛步入录音棚。因为录制时时间已晚,所以高菲整个人的状态都有点疲惫,声音自然也流露出倦怠之意。在录制主歌部分时,声音还勉强如常,但到了副歌部分,出来的声音就多了几分沙哑。高菲要求重新录制,但制作人表示:就是需要这种沙哑疲惫的声音,才能与音乐契合的愈加完美。还要求她在演唱时,不要在声音上有任何的修饰,要自然、纯粹,就好像躺在沙发上,面前一盏清茶,然后呢喃自语。刚开始,高菲始终无法找到感觉,重复多遍后,自己完全放开了,“就像平时讲话一样,将歌曲当成一个故事讲了出来。”结果,第二天,阿根廷队以平均15分钟进一球的效率取得大胜;而高菲原本需要分两天进行录制的工作,竟在12个小时内提前完成。

  虽然高菲曾演唱过节奏感欢快的歌曲《分手总动员》,但是她对于慢歌却情有独钟。她觉得抒情慢歌可以影响听者的情绪,可以带动大家的感情。而且作为演员在演唱时还有着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长处,那就是演员因为职业习惯会比较注意情境,演唱时很容易就让听众在脑海中形成一种画面感,“演唱就是讲故事,要让听众静心倾听”。同时,慢歌也是对歌手素质的一个极大考验。“它对于唱歌人的气息、情感调度等方面的要求会非常高。”

  高菲身边的很多朋友在听了《我为什么爱着他》后,都感到十分惊喜,却又难以相信是好朋友演唱的。因为在私下,高菲经常会选唱张惠妹风格的高亢歌曲,一些中国传统的民歌也备受她的偏爱。此次,对抒情歌曲的倾心,可能正源于她的钢琴、小提琴的学习经历吧。不过我们相信:在这个燥热的季节,你一定会在这首歌声中寻获心灵上的片刻宁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