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专访陈绮贞:这是对我音乐的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尽管陈绮贞在早前的台湾金曲奖上失意而归,但却在本届华语音乐传媒大赏上获得了“最佳国语女歌手”和“年度国语专辑”两项荣誉。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很高兴,但她个人却对荣誉没什么渴求,“就像在金曲奖上,我没得奖,但我的伙伴得奖了我也同样很高兴,他们得奖跟我得奖的结果是差不多的。”

  这次让陈绮贞获得殊荣的,是她去年推出的专辑《华丽的冒险》,这张专辑不仅在销量上成绩不俗,而且作品也相当能反映陈绮贞的内心世界。她表示,其实自己不太愿意过多地暴露自己的故事,但有些事憋久了又想说出来,所以就用一种比较隐晦的方式去表达出来,希望大家能从音乐的角度去感受她的情绪,而不要太过注重她个人的一些故事。

  “感谢主办方,感谢大家支持这张唱片,很高兴第一次在广州和大家见面。我不是最好的歌手,我只会唱我自己的歌。”

  “我的歌还是在唱我自己”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在早前的金曲奖上失意而归,但这次在华语音乐传媒大赏上却获得了“最佳国语女歌手”和“年度国语专辑”两项荣誉,会不会有失而复得的感觉?

  陈绮贞:(以下简称“陈”)也不会吧,但挺高兴的,其实我个人对荣誉没什么渴求,但换个角度想,这毕竟是对我音乐的一个肯定,在商业上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广作用,所以还是挺高兴的。就像之前在金曲奖上,我没得奖,但制作人小虎和MV的导演得了,我也同样很高兴,他们获得荣誉跟我获得的结果差不多。

  南都:你这张专辑跟之前的有挺大改变,除了编曲更复杂之外,

歌词也更有深度了,以前的陈绮贞是在唱少女心情,现在的陈绮贞想要表达的东西似乎更多了?

  陈:其实还是在唱自己,我是个不愿太过暴露自己的人,不想让大家太清楚我个人的事情,但有些事憋久了又很想说出来,所以就写进歌里,用一种比较隐晦的方式去表达出来。其实更多是一种感觉,一种状态吧,我不希望大家对号入座地非要把一些事情弄清楚,朦胧一点会更好。

  南都:你大学念的是哲学专业,这对你后来做音乐、写歌有帮助吗?

  陈:应该说更多是生活上、思考方式上的一些影响吧,懂得如何去整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人生态度。其实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他们在某一方面是天才,做得非常出色,但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则相当薄弱,例如经常会有朋友问我她失恋了怎么办之类的问题,他们没办法从某些问题上解脱出来,我想这些能力就是我在大学那几年学回来的吧。

  “录唱片的过程非常开心”

  南都:《华丽的冒险》是由你自己的“好小气工作室”制作的,从投资到制作,再到销售,都是你和一帮朋友自己在运作,而且制作经费还是向银行贷款的。其实在推这张专辑前,陈绮贞这名字已经很响亮了,倘若你要出唱片,绝对有大公司愿意接,但为什么你还是选择自己一手包办?

  陈:在此之前,我签的是滚石魔岩唱片,要说给歌手的自由度这方面,魔岩已经是无可挑剔的了,但他们还是需要一个正规的操作流程,例如我的一首歌做出来后,要给制作人听过,再到企划部,然后宣传部等等,这样一步一步地审批下去,万一哪个部门觉得你这首歌有问题,不结合市场或不符合他们的审美标准的话,那就很有可能会被退歌。当然我也很幸运,之前还没遇到这种情况。后来魔岩倒闭了,我也就要面临重新选择,当时就在想,我是绝对没办法找到另一家能像魔岩一样给我自由度的公司了,所以就下了决心自己做,就开了这间“好小气工作室”。其实之前也没想到这张唱片会成功,当时就只是想出一张完全满足自己想法的唱片。

  南都:能说说当时贷了多少钱吗?

  陈:这要问我妈妈才知道,是她帮我处理的,但其实大家也不用把这事情看得太严重,按我这张唱片现在的销量,要还贷款已经不是问题了。

  南都:据说这张专辑的制作过程非常特别,是你跟一帮音乐好友跑到一个在海边叫“动物园”的旧仓库里,用了两个星期完成的?

  陈:其实那个叫“动物园”的地方也不是一个真正的旧仓库,是一个废弃的录音棚,早年也有很多很出名的歌手在那里录过音。因为我们当时的钱并不多,想进台北的大型录音棚是没可能的,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地方。这个“动物园”是在台湾的淡水,之所以会找到那儿,是小虎(陈绮贞男友、制作人)提议的,当年他就是在淡水读大学。后来我们到那里去录唱片,感觉也挺有意义。

  南都:这个过程应该挺开心的吧?

  陈:是非常非常开心,我这人平时不太喜欢跟别人争论,也不愿被别人影响,但在那里不一样,我们一群人经常会为一些想法而争吵不休,我在影响大家,大家也在影响着我,但因为彼此的音乐理念都很接近,很有默契,所以特别容易接受别人的意见,主要是一个信心的问题吧。

  “我是个挺容易知足的人”

  南都:在外人看来,你是挺幸运的,例如一直在做自己的小众音乐,却意外地获得外界的广泛认可,感觉不用作任何妥协就能很随意地获得了成功,那其实这一路走来,你有没经历一些重大的挫折?

  陈:挫折这东西要看你怎么去衡量,像我三年才能出一张专辑,对于很多歌手来说是一件很不能接受的事,这或者算是一个挫折,但对我来说就觉得很自然。其实理想跟现实的差距,每个人都会有,我想我在这些问题上处理得还是挺不错的吧,可能我是个挺容易知足的人,不会太贪心。

  现场特写

  陈绮贞当晚多次上台领奖,她不想用语言说太多自己的得奖感受,而是想用音乐来表达她的感谢。身穿一袭飘逸黑色长裙的陈绮贞坐在舞台中间的高凳上,手握吉他,为现场的观众演绎《旅行的意义》,带领我们进行一次“华丽的冒险”。陈绮贞精湛的弹奏技巧和娓娓动听的声音,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她用了8年的时间制作了4张专辑,在她演唱歌曲的过程中,现场的朋友是能够感受到她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和她的用心良苦。正如黑楠(blog)所说的:“陈绮贞她不张扬,但她的音乐却深入人心。”黄锐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