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才子李泉聊音乐文化 追求最真实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59 新浪娱乐
音乐才子李泉聊音乐文化追求最真实的音乐
为歌迷签名都那么认真

  游离在某种程度上说对创作有好处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你是一个创作型歌手,除了自己在做歌手这个身份,同时你也给很多艺人创作作品,跟你合作有很多知名的歌手。创作和歌唱,台前幕后其实是两个职业,这两个职业里你更喜欢哪个职业?

  李泉:我曾经因为这两个职业自己非常矛盾过,因为我帮自己做制作人的时候,那种矛盾体现到了一种极致。比如我在棚里面,你作为一个歌手在唱歌的时候是需要饱含激情的,要用很多感情去唱一句。当你唱完这一句跑到外面的控制室,你要用非常理智的感觉看刚才这一句的激情有没有过,是过了还是不够,或者怎么样,完全是用两种不一样的头脑思考一件事,这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

  我后来再录唱片的时候,一定要找一个人在外边帮我监唱,在制作上不能所有的工作都自己来做,因为我觉得有很多事情,就像你刚才说的一样,这两个职业可能一个偏理性,一个要偏感性。但是如果这两个工作只要让我分开不同时段去做,我是完全可以都把它做好的。因为当我走进录音棚的那一刻,我所有的感觉就会变成一个理性的人,我是

天平座,我的一面是非常理性的,可以把握一些歌手、一些歌曲创意的部分还是分寸的部分,可是我的另外一面,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我跟朋友在一块儿,或者我上舞台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表现。

  主持人: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有爆发。

  李泉:有爆发,有发泄。

  主持人:只能唱爽了。好像这种感觉是你一会儿在庐山里,一会儿在庐山外;一会儿要把自己放在山里,一会儿又强行把自己放在山外来看。

  李泉:对,而且我对待自己的生活,对所有事情的看法都是这样的,我不太喜欢枯燥的东西。最好是说我今天在上海,明天在北京,我喜欢这样。我在上海呆了两天,我就会想北京,可是我在北京呆两天就会想上海。举一个例子,因为我觉得可能在我生活当中感受不一样的东西或者经历不一样的东西,可能是我一生想要去追求的。

  主持人:你觉不觉得这样会让你变成一个非常游离的人呢?神情不定的那种人。

  李泉:游离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创作也是一件好事情。

  主持人:比较容易天马行空?

  李泉:对,你不会有太大的局限性,也不会有一个太固有的概念约束自己的创作。当然可能每一个创作者的出发点都不一样,有一些人坚持一种纯粹,坚持一种根性,根性当然也非常重要,根性是跟你的悟性有关系,你要去看每一个地方,你的悟性高的话,可能在短期之内就会比较融入那种文化。对我来说,我希望是融合的,我希望是多元的,可能我的个性造就了这样一种感觉。

  主持人:从我们刚才聊你的音乐,包括这次现场你能越来越多感觉到你音乐里边古典与现代的东西。

  李泉:是。

  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

  主持人:跟你合作过的这些歌手里,你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位?

  李泉:应该有很多。一些艺人合作下来,比如像刘德华,之前我其实对他有一点点偏见,因为那时我的年纪也比较小,有一点做音乐人的自傲,觉得你是大明星,可你不是搞音乐的,你是偶像。可是你合作下来会觉得,他的那种工作态度、敬业态度可能不是一般人可以去理解的,你真的没有办法去理解这样的人怎么样去工作。当跟他合作时,我觉得我自己也进步了,你有你自己感觉的人,那个其实并不值得去骄傲,因为你从小学那个专业,你得到某一种程度上的专业性,一点都不值得自己去自傲。我小时候做乐队的时候,我是一个非常自傲的人,天下你做的音乐是最棒的,就像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一样,他们都会有这种心态,这种也是可贵。可是当你上了一定年龄的时候,你看到很多人不同的努力,会对自己有一个更客观的认识,这是跟他合作带给我很多的益处。

  当然也有很多艺人,包括梁咏琪、许如芸,特别是像许如芸,她从小也是学音乐出身。你跟这样一些人沟通的时候,你发现那不是教她怎样唱歌,或者是教她这首歌怎样去理解,她也会反馈给你很多,它是一种碰撞。所以,跟很多艺人合作,其实我也学了不少,也为我以后做制作人、写歌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

  主持人:每一个艺人身上都会带给你们一些东西。你的第一张唱片《上海梦》到《划火柴的女孩》,一共是六张唱片了。

  李泉:包括我一张钢琴唱片,一共是七张了,只不过在国内没有发行。我那张钢琴唱片是签在古典部,因为古典音乐在亚洲市场比较小,所以当时只是拿去欧洲做一个展示,我非常荣幸,当时的展示在欧洲还得了一个唱片制作上的一个奖。

  主持人:做七张唱片,十多年来你觉得自己心态上面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泉:心态上我绝对不再自高自大、妄自菲薄了,我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小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很满,可是越到大的时候你越觉得自己很空。因为当你了解这个世界,你了解自己就会越来越客观。就像这一次下半年,在9月份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机会去欧洲表演,在这之前我也做很多很多功课。因为我小时候是最喜欢表演的一个人,我觉得我去那儿表演一定会是最棒的,可是你现在就要做很多工作,你尽量要把所有的东西设计到最好。就像这次8月5日在北京的演出,虽然它不是一个万人体育馆的大馆的演出,但是我要把音乐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标准、每一种音响,要带给大家的感觉、细腻程度一定要做到最好。

  主持人:大家感觉李泉一直没有变的是对音乐的苛求和敬业精神。

  李泉:是。

  主持人:确实是很多开始步入这个行业歌手的一个标杆、标准。

  李泉:不敢,不敢,完全是不敢,我只是想跟大家有一个共勉,一时的挫折、一时的荣誉都是会对艺人造成很大的伤害。

音乐才子李泉聊音乐文化追求最真实的音乐
要做最棒的音乐

  做音乐学校,教会小孩子享受音乐

  主持人:说说你的音乐学校。我知道你大概两年前……

  李泉:不到两年。

  主持人:自己创办了一个音乐学校,跟一些同学在一块儿弄的。音乐学校的学生都是喜欢你的音乐吗?都是因为喜欢你才来报名的吗?

  李泉:那是我的部分理想,千万不要在我自己唱片上的理想挂钩,我并不是想找一批歌迷过来,也不想把我在唱片上的东西教授给他们。我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学校?有很多一些想法是我之前做一些演出的时候得出的心得,我常常去一些地方做歌友会或者是做一些演出,我发现演出现场有很多小孩子,他们非常非常喜欢音乐。可是你会从他们脸上看到的东西是,他们只是在看你的脸,那种疯狂程度只是因为我今天看到了谁,我今天又跟什么样的明星见面了或者怎么样。我会发现,如果这些小孩子他们从小就已经接触音乐了,听过很多音乐,不要像我们这样那么苦的从小练钢琴,每天练那么多小时。可是如果他们从小听一些音乐,他们可能长大以后看音乐会,参加这些活动,就会是另外一种感觉,他们在享受音乐。

  主持人:能体会到音乐里蕴藏着更夺得东西。

  李泉:对,更多的东西。当时我就跟很多同学聊,我们为什么不能用自己额外的一些技术、经验做很多东西,为什么不能自己做一些学校,给这些小孩子更多音乐上的享受。当时其实这种做法也是跟音乐学院有点不太一样,因为音乐学院的做法是重点培养,也就是说每个小孩进来,你一定要参加比赛,像我们这样十岁以前都是按照比赛选手去训练的,我们可以用一个字“苦”形容。现在这个学校叫全英堂,其实是用快乐跟小孩子讲,我们自己编曲。在我刚刚做学校之初,几个同学静下心来呆在一个房间里,自己写教材,把不同的歌曲编成曲,教给小孩子,我们真的花心思。我们真的自己设计教材,自己教很多小朋友,告诉他们自己的心得。希望这样的音乐学校在全国可以很多。

  主持人:听你说这种音乐学校的概念,更多是从音乐文化的角度去培养熏陶他们。

  李泉:可能功利性没有那么强。

  主持人:但是我知道做音乐,你要能够创作、能够演唱、演奏,一定要有那个技术,可能每一个合格的乐手或者是音乐人,都要有一段苦练技术的阶段。

  李泉:因为你想就像我们的足球一样,如果十几亿人,大家都说十几亿人为什么不能出一个足球队踢进世界杯呢?十几亿人,真正小时候踢过球的人不多。在巴西可能没有那么多人,可是从小每个人都踢过两脚。所以,这是一个基础。

  主持人:是整个文化对人生活的一种渗透。

  李泉:一种影响。音乐也是一样,如果你小时候没有接触过,音乐人群不多的话,天才就不会很多。真的,这个行业就不会进步,就不会冲到世界上,它是一个梯形,是一个金字塔,如果没有人想做下面的事情,上面光靠选拔是不行的。

  主持人:其实你的工作更多是把音乐渗透到孩子的生活历。

  李泉:这是我和音乐学校一部分工作。

  主持人:你当年学古典音乐的时候,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叛逆的阶段。

  李泉:一直到现在我还是被归类为,不是最主流,还是会有一些叛逆的思想。

  主持人:劲头一直都有。

  李泉:对,一直都有。

  主持人:你学校的学生有这样的孩子吗?跟你的状况有一样的吗?

  李泉:有。现在我们学校当然除了古典音乐的教授,也有流行音乐。我发现有很多小苗子,而且我觉得现在一些小孩,16、17岁写的歌都已经不得了了。当然我作为老师,因为我自己也做我音乐的制作公司,当然跟学校发现一些什么好苗子也挂钩,也有合作。你发现他们跟自己小时候真的挺像的,有时一谈恋爱就撒开了,什么时候这首歌教给我?不行,一个星期找不着人,谈恋爱了,跟朋友相约去看球、干吗。这些都是人的天性。

  主持人:所以你也非常理解他们。

  李泉:非常非常理解。当然你随着年纪不断增长,你的职业道德会越来越增强。可是你在某一个年龄段,我就觉得特别是搞艺术,在艺术上有一些天分的人,你还是要让他有天性的展示。

  主持人:给他一定自由的空间和发挥。

  李泉:最重要是他的作品,他如果没有那些故事经历,如果没有摔过跤,没有痛苦过、快乐过,他的作品不会表现很人性的那一面。

  主持人:没有谈恋爱怎么能够写出好的情歌?

  李泉:对。

  今年音乐学校的目标是六家

  主持人:体会生活。学校的经营怎么样?据我知道现在好多很多跟音乐有关系的,像唱片公司现在经营都不怎么景气。

  李泉:不瞒大家说,我赔了整整一年,我用我写歌的钱、做唱片的钱、演出的钱都贴到学校去,甚至有人说你在干吗?本来自己的收入就不是非常非常宽裕,你去养学校。因为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三家学校了,而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我个人的收入用来养两家学校,支付那里面所有的老师、行政人员、所有房子的开销。我在开办一年多的时候,我觉得好像很难再支持下去。但是我一直有一个信念,这个事情是一个长期的投入,因为开学校跟开餐厅、酒吧是完全不一样的事业,如果一个月没有客人,你还是先关了吧,因为这个可能持续性不会那么强。可是学校真的不是,学校靠慢慢的,第一批学生有了好的成绩,你的口碑慢慢积累,慢慢有更多学生要到你的学校来。

  主持人:长期建立这么一个品牌。

  李泉:困难时间真的过了,今年的目标应该是六家,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都有开设。

  主持人:星星之火逐渐要开始燎原了。

  李泉:希望能够燎原。

  主持人:这里也重心祝福李泉的音乐学校能够越办越好。

  李泉:谢谢。

  主持人:今天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希望今天在场的网友也能够多多关注李泉,多多关注李泉的音乐。

  李泉:最直接是8月5日能够来到现场。

  主持人:对,在现场一同分享李泉带给大家的精彩音乐。今天就这样,再见!

  李泉:谢谢大家。

  主持人:拜拜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