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爱乐乐团总监余隆透露 郎朗音乐会抱病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41 新民晚报

  最近,年轻的郎朗(blog)遭遇了进入钢琴家职业生涯后从未发生过的取消音乐会事件。日前,他与中国爱乐乐团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一个音乐会,因突然剧烈咳嗽并感身体不适,在坚持演完了上半场的曲目之后,下半场不得不临时更换曲目。据他的父亲郎国任透露:郎朗目前已回到柏林休息,日内将回到费城的家里休养,原定本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举行的4场音乐会,不得不全部取消。

  音乐节 抱病演出

  听到郎朗的这个消息,记者昨天深夜联系并采访了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正在德国的他,感慨地告诉说:“中国的交响乐团应邀参加欧洲的国际音乐节,机会十分难得。郎朗其实身体欠佳多日,但为了支持中国爱乐乐团,他坚持抱病参加演出。那天,上半场他与乐团演奏莫扎特的K491(第24钢琴协奏曲)时,为不影响艺术效果,强忍着咳嗽。大家看到他的难受样,心里都捏着一把汗。但是,郎朗的现场发挥非常正常。在中场休息时,郎朗咳嗽不止,人也不舒服。本来,他还想在下半场登台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但看到他这个样子,谁都不忍心再让他上台了。”据余隆介绍,观众知道郎朗身体不适后,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和同情。

  七年路 琴坛奇迹

  1999年,17岁的郎朗经已故小提琴大师斯特恩的推荐,到芝加哥临时顶替身体不适的钢琴家安德烈瓦兹,在埃森巴赫指挥下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并以出色的发挥获得了音乐界的认可,当年便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以及欧洲一流乐团签约,在琴坛创下了一个奇迹。7年来,年轻的郎朗从未因身体原因少演过一台音乐会。此次发生这个意外,固然有一个月前在慕尼黑世界杯文艺晚会上着凉身体未好好恢复的原因,他的父亲郎国任还告诉记者:“郎朗最近正在经受巨大的压力。”

  新东家 曲目调整

  据了解,郎朗过去一直是国际著名经纪机构IMG的签约艺术家,最近“秘密跳槽”,改投哥伦比亚艺术经纪公司门下。哥伦比亚公司对签下名声如日中天的郎朗非常重视,派出了一位老牌艺术经理人负责郎朗的演艺事务。这位经理人当年曾负责钢琴大师霍洛维茨、指挥大师卡拉扬等艺术家的演出事务,此次接手郎朗,设计了周全、详细的发展规划,还对郎朗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其中包括曲目范围的扩大,演奏风格的进一步完善等。这些年,郎朗在艺途上一帆风顺,几乎没有遭受过什么风波,艺术上的重大调整,让他一下子心情复杂,十分为难。因此,此事目前虽然秘而不宣,郎朗也在照常完成原定音乐会档期,但他心里却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再加上前段时期着凉引起的身体虚弱,导致他不得不作出放弃音乐会的决定。

  艺术家 任重道远

  郎国任告诉记者,尽管取消了部分音乐会,但郎朗稍有康复,马上会投入演出,因为他不想让听众失望。在8月份,郎朗要在美国参加一场宣传北京奥运会的重要音乐会,8月19日在阿姆斯特丹演出后,第二天晚上还要在萨尔茨堡音乐节上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出,此外,他作为联合国的“亲善大使”,还要到伦敦参加查尔斯王子的一个慈善音乐会。24岁的郎朗虽然还年轻,但他已早早地扮演着一位艺术家的角色,相信他会迅速适应压力,尽快地以健康、阳光的形象,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音乐会舞台上。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