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被轰 余秋雨卖弄再成枪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9:23 金羊网-新快报

  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组合组决赛于昨晚如期进行,与美声组相比,音乐的旋律、选手的演唱风格都令观众眼前一亮。但是,一直以来的评审不公问题,却让观众大跌眼镜。余秋雨有时一个“命题对话”能说上将近5分钟,有些评委甚至完全不懂演唱,频频闹出大笑话。

  余秋雨卖弄知识再成枪靶

  文化题与演唱毫无关系,甚至离生活较远的文化题,一直是歌手头疼,余秋雨略显啰嗦的点评更是令不少观众痛苦不堪。如“宣纸、端砚、湖笔分别产自哪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雅尔塔会议三巨头是谁?”“非洲有一座出名的雪山,位于赤道上,是哪一座?”面对这样的问题,选手们均不敢轻易作答,因为不熟悉,都回答得战战兢兢,有时尚能猜对,有时却只能一脸无可奈何。

  而考官余秋雨,频频“卖弄知识”,更是被不少观众猛批。青歌赛歇战一个多月,再次拉开帷幕,余考官的表现仍令不少人愤怒。一位观众感叹:“青歌赛的主角是青年歌手,而不是综合素质的考官们,真是鸠占鹊巢。”

  评委打感情分引起不满

  在这两天的青歌赛组合比赛中,著名词曲家卞留念为浙江代表队的“江南雨”组合演唱自己作曲的歌打下了92.5的高分。另一位评委著名歌手韩磊则为自己所在单位的组合选手打下了96.5的高分,这两个评委所打的分,都是当晚评委中打出的最高分。央视方面传出消息说,当时很多观众就发来短信,对卞留念和韩磊表示强烈不满。

  对此,卞留念昨天则反驳了“感情分”一说:“这怎么可能呢?人情分是不可能超过选手的实力标准的。”从今年5月1日青歌赛团体赛开赛以来,央视就定下了10多条铁规,一定要避亲避嫌,不允许评委为自己的学生或者自己创作的作品打高分。但是,最后的结尾却令组委会感到难堪。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为了更有效地控制评委打感情分的现象,避免出现“黑哨”,通俗唱法个人单项决赛决定动用“手术刀”,更换部分评委。

  有些评委被指不懂行

  “评委难当,每一届的青歌赛都要面对多方面压力,在比赛前后,评委的手机都会响个不停。”说这话的是第七届青歌赛评委、前铁道文工团著名音乐人王明琦,他也是本届青歌赛组合组评委朱明瑛的前夫。“评委要为自己打出的分数负责。评委只要有私心,肯定会造成不公,因为现场打分都是很紧张的,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有监审组不时发话敲打,有助于使评委们的公心压过私心。”王明琦认为,“有时,不公平也不完全是偏袒造成的,而是因为有些评委的确不懂。很多评委并非从事声乐专业,而作词、作曲或制作人,他们来评歌手演唱,有时会闹笑话。”

  王明琦又提出:“这次评委的标准不太统一。很多观众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就是对于同一个歌手,不同评委的打分高低相差悬殊,比如组合组就有最高分93分多、最低分82.5分的,这是因为评委的欣赏水平和个人喜好不同,这会导致歌手某一方面的优点或毛病被放大。” 钟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