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朱哲琴28日深圳开唱 复出以来神秘依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7 深圳商报
朱哲琴28日深圳开唱复出以来神秘依旧(图)
朱哲琴

  本报讯 “那纯净自然的嗓音让人又重新体味了已在渐渐迷失的音乐最本质、最自然的东西。”这是英国《泰晤士报》对朱哲琴的评论。灵性的朱哲琴,是中国歌坛上一个神秘的符号。1995年,在5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的《阿姐鼓》CD唱片成为国际唱片史上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朱哲琴由此享誉世界歌坛。1997年,《央金玛》CD唱片在全球65个国家同步发行;《拉萨谣》、《央金玛》音乐录影带及MTV在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同步首播;使朱哲琴成为全球范围内获此殊荣的第五位艺人。从1997年的《央金玛》之后,朱哲琴
就再也没有正式唱片出版,而她也是远走加拿大,一去就是10年。

  这10年中,朱哲琴很少出现在国内的公众面前,首届中国当代艺术节将朱哲琴带回到中国的舞台,7月28日,朱哲琴将在华夏艺术中心举行她回国后的首场个人

演唱会。原本低调的她此次依然保持着神秘,连主办方对她的此次演唱会情况都不甚了解。于是记者只能通过朱哲琴多年的好友,此次中国当代艺术节总策划人黄燎原,从侧面了解此次演唱会及朱哲琴消失的这10年。

  消失十年真正原因是嫁了

  都说人如其歌,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朱哲琴的人像她的歌一样空灵、飘渺,她安静自得地生活于歌坛边缘,游离于现实世界之外。而在好友黄燎原的眼中,朱哲琴原来是个特别“拧巴”的人,“原来她是个自我意识特别强的人,自己认定的事,别人再怎么说也没用。这两年不知道怎么了,她突然变得特别热情开朗,我们觉得都特别莫明其妙”。

  这10年中,朱哲琴其实每年都会回国一、两次,主要是回来看看老朋友,偶而也会接受邀请参加一些活动。黄燎原说以前见到朱哲琴的时候,她总是眉头紧锁,看不出她高兴还是不高兴,这两年看到她时,她却总是笑口常开的,似乎什么都看开了。

  她与何训田仍是工作伙伴

  在朱哲琴的音乐生涯中,一位叫何训田的音乐人不得不提,10多年前,就是他与朱哲琴一起打造出了《阿姐鼓》、《央金玛》这些让朱哲琴享誉中外的唱片。除了在工作上默契配合,私底下他们也是一对情侣。很多人以为,朱哲琴10年前出国是为寻求更大的发展,其实10年前,朱哲琴与何训田俩人和平分手,朱哲琴不久认识了一个加拿大人,并远嫁加拿大。“朱哲琴和何训田现在仍然是工作上的好伙伴,这次朱哲琴回国后发行的首张专辑仍然是与何训田一同合作的”,黄燎原说。

  这两年朱哲琴突然迷上了摄影,她走遍世界各地,拍人物、拍风景,什么都拍。“她一回国就很兴奋地拿出她的作品给我们看,还说准备出一本摄影集。不过就我来看,只能说她的作品只是还能看,但是她自己已经很满意了”,黄燎原笑着说。

  这10年中,朱哲琴生活得非常随意,没有既定的工作计划,举行过世界巡演,但更多的是去世界各地旅行,非洲、印度、尼泊尔、泰国,美国。后来又去中国台湾住了3年。

  个唱后随即将出新专辑

  前不久,旅居加拿大10年之久的朱哲琴带着自己同老搭档何训田合作的新专辑小样回来了,希望能在内地找一个公司合作制作发行这张唱片。黄燎原把她介绍给了此前她从未谋面过的创盟音乐唱片公司总裁许晓峰。听过了专辑小样后许晓峰对其中超越以往的音乐水准感到惊喜,非常兴奋:“你能感到她有了一个飞跃,除了个别作品延续过去的风格之外,大部分新作品都更具新音乐的感觉。这张唱片在国际上也绝对是走在前面的。”而朱哲琴也对许晓峰的音乐运营理念相当认同,双方迅速促成了这次合作,创盟音乐成为了朱哲琴中国内地的投资管理公司。这张新专辑也将于今年8月推出。

  在新歌中朱哲琴变了

  “这张专辑让人吃惊的是加入了很多很欢乐的元素,也许跟她性格的变化有关”已经听过样带的黄燎原这样评价这张专辑。在这张新的专辑中,不再完全是纯中国的旋律,而是加入了很多国际化的元素,朱哲琴希望通过这张专辑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打破地域限制,呈现一个泛亚洲的概念。从创作到演唱,都做了很多尝试。“有几首歌真是特别好听,而且还特别长,有些歌没有

歌词,就是她在哼唱”。

  黄燎原介绍说,这张新专辑将制作两个版本,一个普通版,一个发烧碟版,“朱哲琴的歌是最适合做成发烧碟的”。原本答应朱哲琴要为她的新专辑做整个策划的黄燎原,因为此次的当代艺术节而无瑕顾及其它,最后只好爽约。不过他还是为朱哲琴的新专辑写了一句话:这是在中国罕见的灵魂乐歌手,正在越来越走向无边无际。因为他觉得用无边无际形容朱哲琴的歌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次个唱将用电声乐队

  “朱哲琴在国内开的演唱会很少,即便有也主要是以民乐的面貌呈现,这次她将会带着一支电声乐队回来,这应该是第一次”,谈起这次在深圳举行的朱哲琴的个人演唱会时,黄燎原这样说。

  据黄燎原介绍说,朱哲琴的这支乐队是与她一同进行世界巡演的乐队的原班人马,一共七个人,而此次演唱会也将有一个半小时。“曲目现在还不知道,因为她现在人还在加拿大,26日才从加拿大回北京,然后直接到深圳,曲目只有等她回来了才知道”。

  “她现在已经在加拿大和她的乐队进行排练了,有了这10年丰富的阅历,相信到时会让大家看到一个比10年前更精彩的朱哲琴”,黄燎原说。徐松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