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青歌赛通俗歌手揣摩评委心态 唱咏叹调赢高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6:4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前晚,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通俗组进行了最后的“12进6”决赛。令人意外的是,在通俗唱法这个可选择曲目最多的唱法里,有多位选手用通俗唱法唱起了经典艺术歌曲,而且多数都获得了高分。

  在前晚的比赛中,四号选手刘岚演唱了歌剧《卡门》中的名段《哈巴涅拉》舞曲。与歌剧一样,她用纯熟的法语演唱,不过发声方法和舞台表现却是标准的流行音乐方式。最
后她得到了96.22分的高分。她并不是第一个唱改编的咏叹调得到评委青睐的通俗歌手。早在20日晚上的通俗组第一场“30进20”比赛中,第一个出场的武警文工团歌手邓容演唱了普契尼的歌剧选段《我亲爱的爸爸》,获得了96.24分,这也是当场第二高分。

  在解释为什么选择演唱咏叹调时,以前在青歌赛上分别参加了民族和通俗唱法比赛的邓容说,她从小就有古典情结,经常尝试把艺术歌曲改编成通俗歌曲。此外,多位通俗歌手还演唱了中文音乐剧选段。

  歌手们不约而同地做出这样的选择并非偶然,这与评委们的引导有关。世界上用通俗唱法演绎古典歌剧最成功的歌者、跨界歌后莎拉·布莱曼就在比赛中多次被评委们提及。在通俗组比赛中,综合素质考官赵易山在视唱练耳环节中多次使用了莎拉·布莱曼多首名曲,他与徐沛东在点评中对莎拉很是推崇。评委们的这些倾向影响了歌手的选择。

  当晚,第二现场几位嘉宾谈起了这个问题。著名作曲家苏越认为,通俗歌手不约而同演唱改编艺术歌曲,其实是在揣摩评委的心态,因为青歌赛尤其突出专业性,在通俗评委中有不少理念正统的前辈,演唱改编的艺术歌曲,风格接近于国际上流行的跨界音乐,显得比较“雅”、档次高,更容易博得评委的印象分、感情分。“但是,歌手们这样做就太注重形式了,通俗歌曲有独特的自由的表达方式,唱咏叹调的话会有很多限制。观众也感觉到了,有时会显得比较别扭。”

  对此,通俗组评委、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也表示,参加比赛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扬长避短。通俗歌手选歌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歌曲,不应该有太多投机取巧的想法。至于刘岚等歌手获得高分的现象,他认为,这只是给评委带来一时的新鲜感,但唱得多了就不会有什么优势了。这种现象以后不会成为主流。屠晨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