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乐坛“抄袭门”何时有停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7:25 重庆晨报

  上周最抢眼球的音乐事件当属青歌赛的“抄袭门”事件。在19日晚的组合歌手比赛中,来自中国煤矿代表队的“黑哥们儿”组合的一首原创歌曲《飞翔》被网友爆出与日本人气偶像组合KinKiKids演唱的《情热》相似度达到99%。第二天,该赛通俗组个人决赛中,13号选手朱奇伟的原创歌曲《走过》又被曝出竟然是出自其老师之手,而且是4年前的作品。

  回想一下,除了已经公开承认抄袭的花儿乐队,中国乐坛的抄袭事件实在多得数不胜
数。王力宏因《心中的日月》涉嫌抄袭而被台湾音乐人交流协会举办的“年度十大优良专辑”大奖拒之门外;零点乐队新专辑主打歌《没有什么不可以》涉嫌抄袭EOSMITH的《DON’TWANTTOMISSATHING》;容祖儿的《再见我的初恋》在编曲手法和旋律上多处与日本已解散的四人女子组合Speed于1998年所唱的旧歌《MyGraduation》雷同;S.H.E.的《不想长大》也明显套用了莫扎特的一段交响乐……

  流行乐坛资深创作人李宗盛早就对抄袭行为敲响了警钟,他说现在的状况是:歌手多,好歌少。“创作人应该是流行音乐的灵魂,而现在乐坛很多公司却只知道搞造星运动,而忽略了创作”,如此发展下去,乐坛将成为一个没有生命力的“空壳”。抄袭事件的不断被曝光,似乎在印证着李宗盛的警告。

  现在,青歌赛的“抄袭门”事件的主角“黑哥们儿”组合是竭尽所能大声哭冤:“这个歌是在北京一个音乐人那买的,他把我们害惨了!”而另一主角朱奇伟则辩解自己是在“借鉴”老师的作品,但这些都仅仅是一面之词。

  究竟是乐坛抄袭成风,还是乐人们黔驴技穷了?这确实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有意抄袭还是无心借鉴,一个不讲职业操守道德的行业,迟早是要受到市场的报复的。最新的消息是,央视明确表态将对“抄袭”歌手进行严打,再犯的歌手很有可能直接取消参赛资格。许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