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青歌赛”单项总决赛首场比赛 羊倌突然退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9 时代商报

  本月24日,“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唱法个人单项总决赛进行了第一场比赛。昨晚,第二场比赛备受关注,因为很多人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着那位“5月11日晚青歌赛团体赛中,不识国旗”的羊倌歌王石占明的出现,对于他在原生态唱法个人单项总决赛的表现充满期待。可昨晚7时30分开始的青歌赛出场演员介绍中,原定出场的石占明却没有出现,而15组参赛选手则改成了14组。之前本报记者从青歌赛组委会处采访获悉,石占明已确定会出现在青歌赛原生态唱法个人单项总决赛上。为何突然就不上了呢?

   随后,本报记者立即电话采访了本届青歌赛宣传负责人江先生,对方的语气比较无奈,“哎,就这么一会儿,已经有很多记者给我打电话了。”他说,个人单项总决赛之前石占明已摆脱“不识国旗”事件的影响,比赛状态很好,求胜信心十足,曾表示一定要为单位、家乡亲人争光,“所以石占明精选了《打酸枣》、《三天的路程两天到》、《高高山上一篓油》真正三首原生态歌曲,参加个人单项总决赛。并且他已参加了个人单项总决赛的抽签分组,被分到第二场的第二位出场演出。”

   那一切准备就绪,为何舞台上独缺少石占明的身影呢?江先生说:“今天下午(25日)3点多钟,本场比赛的最后一次彩排开始前,组委会突然收到石占明选送单位发来的函,说石占明因突发咽喉炎,只得临时退出比赛。”真的是因突发疾病吗?江先生模棱两可地回应道:“反正组委会收到的函上是这么写的,其他原因你再问问别人吧,我这边不好多说。”

  记者 孟园园

  相关链接

  羊倌歌王退出“青歌赛”的两大猜想

  选了参赛歌曲,也参加了出场顺序抽签,偏偏上场前的几个小时内宣布退出青歌赛,其原因除了“突发咽喉炎”外,还有两大原因不可回避,引人猜想。

  选送单位怕“掉链子”

  在今年5月11日晚上的团体比赛中,“羊倌歌王”石占明,一身西北放羊娃的打扮,出现在比赛现场。石占明演唱的原生态比赛歌曲,引来现场观众的雷鸣般的掌声。但综合文化素质考试时,因现场比赛气氛非常紧张,导致石占明脑海一片空白,竟把新西兰国旗说成是中国国旗。因此,“羊倌歌王石占明不识国旗”的消息,通过央视三套传遍了全国,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观众对石占明有原谅、有批评,也有包容。但也有个别观众建议央视青歌赛组委会,取消石占明今年7月份的个人单项决赛资格。而对于石占明的选送单位来说,这一切都有些让人脸上挂不住。个人赛前夕,本报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为调整其比赛心态,领导曾为石占明请心理医生。是不是因为最后还是没有调整好,怕再出差错,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因此主动放弃并不无道理。

  羊倌仍无法消除自身压力

   其实,退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来自石占明自身。据央视一位知情人透露,在“石占明不识国旗”遭受媒体、观众的严厉批评后,石占明本人深感懊悔,认为答错题,为单位名誉蒙了羞,一直在自责,“他回到家后,立即开始认真准备个人单项总决赛。50多天来,他闭门谢客,一边吊嗓子,一边复习文化知识功课,连他喜欢看的德国世界杯也放弃了,全身心投入比赛准备。”不过,在最后关头退出,看来石占明还是无法克服来自自身的那种巨大的压力。因为现场比赛不仅有50多个歌坛大腕、权威专家,还要对全国13亿观众直播,无论再“牛”的歌手,只要到了这里,都要被这种大场面吓得心虚、紧张、怯场。许多见过大场面的歌手,到了这里,还被吓得汗流满面,有的还要跑调,更何况一位来自山西农村的原生态歌手呢。记者 孟园园

  相关新闻

  卞留念竟说歌曲难听

   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之中,目前从美声、组合到通俗唱法的金、银、铜奖均已评出,但很多观众在热捧赛事的同时,也失望地发现,本届青歌赛能让人们记住和传唱的好歌是凤毛麟角。昨天记者采访了担任青歌赛评委的卞留念,他直言不讳地批评说:“青歌赛大部分的歌曲都难听死了,我都听烦了。”

   卞留念表示,现在的歌手为了夺取高分,一味地追求难度,却忽略音乐本身的美感。“很多歌手认为只要歌曲难度大,就能拿高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我们评委和普通观众一样,也希望能听到旋律优美的歌曲,我会综合考虑这个歌手的素质,如果演唱的技巧很好,但歌不好听,我想我给他的分数不会很高。”

   卞留念认为,金奖得主师鹏演唱的《兵马俑》之所以能取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歌选得好,他选的歌曲总是相对好听。“一味追求复杂的音乐和复杂的演唱形式并不是明智之举,真正好的音乐是属于大众的,能打动人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好音乐!”卞留念希望参赛的选手都能积极调整心态,“你是在歌唱,而不是在炫技,一定要尊重艺术。歌只要好听,有韵味,不一定要飙高音,也能得到评委的认可。”记者 孟园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