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不要一学琴就想当莫扎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51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专电 (记者万一 郭威)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都有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近日,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大型纪念节目《莫扎特密码》的现场,演奏过大量莫扎特钢琴作品的我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向记者谈了对莫扎特的感受。

  莫扎特一直伴随我的音乐生涯

  刘诗昆告诉记者:“我3岁学钢琴,不到3岁就已经知道莫扎特了。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给我播放各种各样的音乐唱片。我现在还依稀记得,在2岁多的时候,我就会唱莫扎特的《摇篮曲》了,5岁就已经开始弹奏莫扎特的作品了。从那以后,莫扎特一直伴随我的音乐生涯直到今天。”

  谈及对莫扎特音乐的感受,刘诗昆说:“他的音乐基调比较欢快、明朗,当然也不是说他的音乐没有一点忧伤。正因为此,少年儿童就比较容易理解,那些技术手法也适合少年儿童去弹、去表现。因为莫扎特那个时候弹钢琴的技法,还没有发展到像贝多芬、肖邦、李斯特那样复杂。”

  不要一学钢琴就想当莫扎特

  面对当前的“钢琴热”,刘诗昆有明确的态度。他说:“现在,那么多学生都在学钢琴,可是难道每一个学钢琴的学生,将来都一定要走音乐专业的道路吗?我看1000个学生里有1个能够成为专业的音乐人士,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1%的琴童都成为音乐专业人士,那将来的中国音乐人将会大量过剩。所以,应该把学钢琴看作是一种素质教育。”

  刘诗昆举例说:“对于多数琴童和家长来讲,一提莫扎特就马上想到天才、神童两个字,这使得不少家长对孩子学音乐产生了误区。不要一学钢琴就想当莫扎特。我有4万多名学生,这些学生家长见到我,常常问我一句话:我的孩子学钢琴,到底有没有天才?”

  刘诗昆说:“我觉得绝大多数家长应该把孩子学琴当成是一种素质教育。试想,如果一学数学马上想到华罗庚,一学语文马上想到巴金,一学物理马上想到爱因斯坦,那你还学什么?钢琴是世界上千千万万人学的一种乐器,不是只给像莫扎特、贝多芬这种天才学的。所以,只要是智商正常,手的发育正常,都可以学习钢琴。”

  艺术家宣传自己要注意职业操守

  莫扎特当年在进行自己的欧洲巡演时,十分注意对自己的宣传和包装。根据多年在商海征战的经验,刘诗昆也说:“在今天这个时代,作为文化艺术家,不能不考虑对自己的宣传和推广。如果完全不注重这个,自以为清高地把自己封在一个与市场、公众隔绝,与社会隔绝的环境中,那水平再高又有什么用?我们作为专业音乐人,有向社会和公众推广我们作品的职责。在今天,媒体对音乐人的推广太重要了,就连郎朗都说,自己除了才能和机遇外,‘包装’太重要了。”

  然而,刘诗昆也指出:“现在有一个现象,我觉得不能不说,就是现在有个别突然间很出名的表演艺术家,可是他们真正的实力未必和那么大的名气成正比。这个就是我们今天进入这个信息商业时代出现的一个问题。”他强调:“艺术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职业操守,宣传自己不能有任何欺诈,如果用各种办法来把自己包装得根本不是那样,我绝对不赞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