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太合麦田入选最佳商业模式 宋柯搭建娱乐金字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7: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最新一期的商界权威杂志《商界中国商业评论》中,内地顶级娱乐机构太合麦田入选"2005—2006年度最佳商业模式排行榜"。这标志着以音乐唱片起家的太合麦田在掌门宋柯的领引下,如今已被打造成一艘商业巨舰,由江入海,有足够的资本实力在商场乘风破浪。一个超级娱乐帝国已初见弥端。

  此次的最佳商业模式排行榜,太合麦田能够作为内地唯一一个以音乐唱片为依托起
势的娱乐传媒机构荣登排行榜,是经过了异常严格的筛选才得以入选的。这次最佳商业模式排行榜的评选历时半年的筹备,经过了专家学者和支持网络推荐后产生候选企业;经过缜密筛选和调研,在对不同入围企业的不同商业模式创造价值的核心逻辑和各项考评指标的分析,最终由专家评委根据评选的各项指标对候选企业筛选后才得以产生。

  商业模式是创造价值的流程,好坏的标准就是创造价值的效率是高是低。同时商业模式也是对企业战略

执行力强弱的考量,空有好的战略却无法很好的执行,这样的商业模式也只是海市蜃楼难称优秀。而此次太合麦田的入选也正是基于企业战略的明晰和执行力的强大,这样的强大源于他们市场营销这一商业模式的成功;太合麦田的市场营销模式是有别于传统音乐市场营销的新型音乐娱乐推广模式,而这一新模式中的一大法宝就是"数字音乐营销",这也是太合麦田得以入选排行榜能和大连万达、杉杉集团、空中网这些知名企业集团比肩的利器。

  援引《商界

  中国商业评论》的如下评价——"太合麦田除了经营自己的400多首版权歌曲外,还以版权梳理能力和SP资源的两大优势为海内外大大小小的唱片公司代理近2600首歌曲",模式亮点为:"超越盗版的数字音乐营销模式:太合麦田初步完成了音乐产业在音乐版权、艺人经纪、音乐营销、宽带业务与无线业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布局,开创全新数字音乐营销模式。通过垄断版权和SP资源,与移动运营商和手机商合作,实现了发行渠道的可控制。"从中可以看出这一模式简化了音乐产品流通的环节,也最大限度的避免了盗版,给音乐人和公司创造了更多利润,并实现了消费者、音乐人、公司的多赢结局。

  在太合麦田的成长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其掌门人宋柯经营理念的不断完善和经营手法的多样化,捕捉到他搭建音乐娱乐帝国的思想轨迹。他曾说"我过去提出过两个趋势,一是单曲将取代专辑市场,二是手机将成为最强大的娱乐载体,而现在另一个趋势将是我们要为娱乐消费方式和消费载体的改变而改变创作内容上的很多概念。中国有4亿手机和1亿网络用户,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目前我们在新技术平台上只触及到这个巨大

蛋糕最外层的一小块奶油。"同时,从麦田音乐→华纳麦田→太合麦田,到最近亚洲软银集团的成功融资的轨迹中也可以看到,宋柯在资源整合和管理模式、战略规划模式的运用上也是颇有心得。

  战略规划、资源整合、资本、市场营销等等,这些商业模式从来不是各自独立操作的,而所有这些模式和经营策略以及实际的操作手段、执行力都是所有真正的企业帝国所应同时具备的。而在以音乐唱片为依托的音乐娱乐企业中又能有几个深谙此道的呢?但宋柯的太合麦田野心绝不仅于此,"数字音乐营销"只是其总体战略的一部分,一个"娱乐帝国"的组成将囊括一切与娱乐有关的产品,几年之后的太合麦田会是怎样的呢?在入选"2005—2006年度最佳商业模式排行榜"的今天,这一历史性的定格应该被所有求发展的娱乐从业者所谨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