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青歌赛落幕引发思考:学院派缘何说不过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昨晚,第12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正式落下帷幕。综观20天的个人单项决赛,虽然退赛潮、抄袭门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但依然呈献给了观众一道丰盛的音乐文化大餐。难能可贵的是,将原生态、组合唱法单独列出等新做法在给大赛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给观众和音乐工作者带来了不得不面对的崭新思考。

  新尝试

  命题对话原生态抢眼  

  今年的青歌赛首次引入了命题对话考选手的创造力,看似简单的一分钟陈述,却暴露出形形色色的问题。那些受过高等教育、从中国最高音乐学府走出来的选手却比不上大山深处走出的原生态选手,这背后折射出的文化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如果说最先开唱的美声组选手因为是“第一个吃螃蟹”,文不对题、词不达意的表达尚可以理解的话,最后登场的民族组选手在吸取了前四组的经验后,依然表现平平。思路平庸、内容空洞的表述让评委余秋雨频频皱眉。

  “这些选手的回答跟原生态选手相去甚远,题目并不难,而且他们也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结果还是按照作文的套路去背,完全封闭了自己的生命、个性和灵性。他们真是被宠坏了的一代,完全进入了一个充满假话、空话、套话的世界,这对生命来说是一种摧残。”余秋雨还讲到“大文化”的概念,“表面上我们以为没有文化的原生态歌手却完成得最好,而那些原以为文化程度不错的民族、美声唱法歌手在这方面表现得很差,他们只是在文化方面有了一些证明,而这些证明往往是假、大、空的,这对全国的艺术工作者也是一种提醒。”

  徐沛东评委的看法与余秋雨一致,他还指出,很多参赛选手的表现和命题对话一样进入了假、大、空的误区,“民族组的选手几乎是千篇一律、缺乏个性,不注重真情的投入,只想靠技巧来掩盖,我对民歌走到这个地步深感忧虑”。

  新偶像

  评委赵易山成“万人迷”  

  在余秋雨、徐沛东、赵易山组成的综合知识评委中,前两位因为点评经常招致非议,赵易山却受到众多网友和观众的喜爱,他的粉丝也随着青歌赛进行迅速壮大。参赛选手也对这位“永远笑容可掬”、“眼睛非常温柔”的评委赞不绝口,因为“他不会一上来就批评我们”。

  的确,坐在青歌赛评委席的赵易山总是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即使选手在视唱练耳环节表现得很差劲,他也先送上微笑,紧接着用“还不错,只是某某小节有点问题”来宽慰选手。对此,赵易山说:“他们身处竞争的环境也不太容易,我流露出与人为善的态度,总能让他们轻松点。”至于观众对其“低头皱眉,抬头微笑”的评价,赵易山说:“皱眉主要是因为评分压力大,我需要在一两秒钟完成准确无误的判断,不能出差错。这次青歌赛让我学会了微笑着打分,也有人说我一会儿皱眉一会儿微笑,是典型的两面派。“

  新观点

  民族唱法应叫中国唱法  

  在本届青歌赛上,嘉宾蒋大为还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原生态唱法应叫民族唱法,而民族唱法则应改叫中国唱法。蒋大为的理由是:“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很多民族都有他们自己的语言和音乐,而现在的民族唱法都是普通话发音,歌手都经过了专业的声乐训练,这种专门演唱具有综合性声乐技巧的创作歌曲和经过艺术加工的民歌以及用中文演唱的外国歌曲的唱法叫中国唱法更合适。”其实,早在1996年“中国声乐学会”成立之时,就已经明确提出过“中国唱法”,但因种种原因,直至今日这种提法仍未流行。

  对此,同为本届大赛评委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原生态唱法的旗帜性人物田青赞同地说:“现在我们的民族唱法不能算民歌,包括宋祖英唱的,那只是民歌风格的创作歌曲。真正的民歌是人民创造的,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经过一代又一代丰富和润色、找不到原作者的。这些民歌都是艺术珍品,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至于蒋大为的建议是否可行,青歌赛方面称:“其实早在本届大赛开赛前,我们就为到底叫原生态唱法还是叫民间唱法而争论不休,因为原生态这个词并不准确,但考虑到约定俗成的关系,这次就定了叫原生态。至于下届会不会改,还得研讨,这毕竟是个学术性的问题。”Y□黄笑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