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青歌赛决赛选手“不说人话” 余秋雨大发雷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48 南京晨报

  前晚的青歌赛民族唱法个人单项决赛中,民族唱法在“命题对话”这一环节中依旧表现不佳,以至于一向文质彬彬的余秋雨在现场大发雷霆,声色俱厉地谴责选手们的回答太幼稚,肚子里的货实在太少。   

  前晚命题对话的四道题分别是:“我的父老乡亲”、“面对第一次挫折”、“那首歌让我难忘、”小曲好唱口难开“。然而绝大多数的选手在一分钟的陈述中要么就是捡一些鸡
毛蒜皮、陈谷子烂芝麻的小事拿出来说说,而且动不动在结尾要加上一两句把这件根本很平常的小事“升华”一下,要么叙述得干瘪乏味,没点意思。 

  余秋雨一开始还能温和地指出选手的问题,到后来看来实在忍无可忍了,非常恼火地批评说:“你们准备了那么长时间,我知道你们也有可能请人帮你们准备,这我们都有预计,但是还是这样的结果,我们青年歌手在精神领域里面,藏着感人的东西,藏着珍贵的东西太少了,我们如果不能走我们的精神道路,艺术上不太可能有很好的成绩!”

  余秋雨话说得实在有点重,看得出他当时的确极其愤怒,以至于当时该名挨批的女歌手一时不知所措,差点惊呆在舞台上不知道怎么下来了。而接下来的几位歌手的回答由于太过空洞,再度让余秋雨火冒三丈,在现场狠狠地指责他们是被宠坏了的一代!心中东西太少太少!

  只有前两天原生态歌手在现场命题对话中的质朴自然的语言,才深深地把余秋雨打动,余秋雨深深地感叹着说道:“我真不知道我们的歌手怎么都用小孩的方法在说话,昨天原生态离开以后,我当时还没有感到怎么样,但是坐在这,我今天感到深深的寂寞,他们美丽的声音,他们深深的描述,我再也听不到了。”

  最后,余秋雨又忍不住对民族唱法的选手们只注重技术的训练,忽略生命体验这一现象再度进行了严厉批评,他说:“任何脱离生命以后的技术训练都是没有太大前途的,他可能一时成功,但是他不能获得整体性的可爱,不能够为这块土地长久地接受。在这次比赛的命题对话中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原生态歌手那天,我觉得这是个课堂,好多人说余秋雨教授学者怎么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说我去听课了,而且这个课听得非常丰富。”孔芳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