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央视青歌赛落幕 民族组压轴原生态唱法有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02:3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玮)历时两个月的第12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前晚落幕,从7月12日个人单项赛开始以来,来自全国的上百位专业歌手经过了20天的鏖战,角逐出了各项唱法的金银铜大奖。在昨晚12名选手参加的民族组决赛中,空政选手刘和刚以197.44分的高分取得了第一名,拿走了大赛最后一枚金奖。由于本次大赛首次将原生态唱法单独划分出来,“是否原生态”成为它在大赛中首要的评判标准。

  将选一名最具人气歌手

  在昨晚的比赛中,刘和刚在前面两轮的个唱和知识问答中一路领先,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演唱了一曲《父亲》,这首歌也为他最终赢得了比赛。青歌赛正式比赛落下帷幕后,本月6日在此前20场比赛中每场获得最具人气的总共20名选手将进行一场非正式的比赛,最终选出一名本届青歌赛最具人气的歌手。

  原生态唱法最受关注

  与往年的青歌赛不同,今年的比赛是央视举行青歌赛22年以来,首次将原生态唱法单独分类进行比赛,而原生态歌手也成为本次青歌赛的最大看点,央视不仅在比赛最初就把原生态化分为和通俗、民族、美声并列的比赛项目,还因为在团体赛中,来自山西的“羊倌”石占明在回答文化素质题时将新西兰和中国国旗搞混,在个人赛中大赛组委会特意更改了答题规则,为原生态选手单独出文化素质题。

  如何定义仍存争议

  原生态现象出现在国内的音乐领域是从2004年开始的,当年8月,“全国民歌南北擂台赛”在山西举行,各地民歌手多姿多彩的歌声,让一些专家引进了原生态概念,但目前对原生态唱法尚无权威的定义,本届青歌赛原生态组评委陈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原生态选手进行评判时,他们的唱法“是否原生态”也成为首要的问题,比如有的选手演唱的是60年代老歌改编的歌曲,或者加上了伴奏带等过于浓厚的辅助方式就不是很适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