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多元化网络原创音乐新尝试 桥梁带动走向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17 竞报
多元化网络原创音乐新尝试桥梁带动走向世界

曾经参加了崔健巡回演唱会的纳西族老奶奶也带着家人出席了昨天的活动并进行了精彩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我来这儿就是为了学习,也是想看看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和合作方式。”太合麦田的总经理宋柯说。昨天下午,他参加了在糖果举行的“纳新之星”网络原创歌曲南北争霸赛北风赛区的启动仪式,伴随这个启动仪式开始的,并不仅仅是一场网络选秀活动,还有对网络音乐发展的思考。

  多元化网络原创音乐的新尝试

  “纳新之星”网络原创歌曲南北争霸赛是一场鼓励和推广网络原创音乐的比赛,由上海文广传媒集团 上海东方宽频有限公司主办,新数通兴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纽帝亚科技资讯(广州)有限公司协办的这次比赛将分为南北两个赛区,这次启动的“北风赛区”是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赛区,以上海为中心的“南方赛区”也即将启动。

  在几年前,网络原创音乐曾经掀起一阵热潮,包括杨臣刚、唐磊、庞龙、香香等一批歌手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崛起,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像《老鼠爱大米》、《丁香花》、《两只蝴蝶》这样的热门歌曲。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这个传播平台受到越来越多重视的同时,网络原创音乐的影响力却似乎降低了。

  谈到网络原创音乐,宋柯说:“其实以前我就谈到过这个问题,还曾经被误会为炮轰网络歌手。其实我的观点是,网络歌手不应该急于进入传统音乐领域,应该将网络音乐的潜力充分开发,吃透这块地方。”

  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之一于干总经理也表示,之所以会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认为网络原创音乐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这份潜力既包括音乐方面的,也包括商业方面的。

  这次大赛还将开发出一部网络音乐剧《纳新日记》,大赛的优胜者还将参加到舞台剧《周璇》和电视剧《纳新日记》的演出中。在网络原创音乐的基础上进行如此多元化的开发,这还是第一次。

  对此,《音乐周刊》记者蔡慧说:“网络原创音乐近一段时间的平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发展模式的限制。这一方面导致了网络沦为传统唱片产业的附属,一方面也让很多歌手不愿意将自己定位成网络歌手。而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有可能为网络原创音乐提供一个复兴的契机。”

  桥梁带动华语音乐走向世界

  虽然网络原创音乐的发展还是受到了一些限制,但是它对华语音乐的作用已经开始逐渐显现出来了。海蝶音乐的总经理李鹏在参加网络音乐版权会议时承认,刘俊杰的《江南》这张唱片卖出了几百万张,但是这首歌在网络下载方面获得的利益远远大于传统唱片市场。著名音乐人向雪怀也表示网络原创音乐在华语音乐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起到了桥梁作用。他介绍说,国外的很多公司并不是很乐于引进华语唱片,因为他们对华语音乐不了解。他们往往会选择网络点击率高的歌曲带到本国,像《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这样的歌曲就成了很多外国人首先接触到的华语歌曲。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大赛如果能够使更多优秀网络原创歌曲浮出水面,对华语音乐走向世界起到的作用难以估计。

  宋柯表示,太合麦田旗下的数字音乐发行渠道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来开发音乐产业,这次他参加这个比赛的启动仪式也是希望能够学习一些东西,了解一些新的概念,更好地开发网络音乐的作用。

  阻碍暗箱操作和网络版权

  谈到网络原创音乐,在音乐领域和演出领域经验丰富的《中国演出秀》记者浩哲认为,如今网络原创音乐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暗箱操作和网络版权问题。

  早在《老鼠爱大米》这首歌走红的时候,一些最早了解网络音乐的从业人员就曾经表示,随着网络音乐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网站的数据已经不是很可信了,存在某些公司或个人为了某种利益而搞暗箱操作的现象。而网络歌曲受到版权保护意识和手段的限制,被非法传播和下载的事件也成为了普遍现象。

  在国际上,一些评选、比赛类的活动通常会有国际级的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监督。而主办方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将比赛的公正性完全寄托于公开的网络点击率。

  在网络版权方面,大赛的主办方考虑的则要周详的多。他们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分别聘请了众多资深音乐人担任评委和顾问,以避免参赛作品中出现抄袭等情况,而且大赛主办方也会和每位参赛选手签订作品在大赛期间的使用权,保证作品使用的合法性。不过,主办方也承认,大赛主要还是为了推出优秀作品,只是对作品成功之后的版权保护问题没有太多考虑。看来这方面还要靠版权所有者本人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