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专访指挥大师卞祖善:把“哈夏”推向国际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3:22 哈尔滨日报

  喜欢交响乐的人对于卞祖善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尤其是在每年1月1日,当中央电视台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时我们都会看到这位著名的指挥家,每一首作品背后的故事,每一位大师的轶事都会被他娓娓道来。昨天,记者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见到了这位指挥大师。

  卞祖善先生1936年生于江苏镇江,1956年由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直升本科指挥系,今年正好是卞先生与指挥“结缘”的第50个年头。卞祖善先生现任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副理

  事长、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爱好者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特约理事。

  此次是卞祖善先生第三次来哈。第一次是在1996年的第23届“哈夏”期间,他作为歌剧观摩比赛的评委前来参加“哈夏”;第二次是在2000年参加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庆及黑龙江省大学生交响音乐周活动。

  卞祖善先生本次来哈是应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的邀请,前来执棒该院在本次“哈夏”中的一场交响音乐会。该场音乐会除了要在“哈夏”期间演出外还将于今年10月赴日本东京、大阪参加第五届亚太地区交响乐团音乐周活动。对于黑龙江省歌剧院交响乐团的表现,卞先生表示,与国内其他省市的交响乐团相比,该团编制整齐,演奏水平很高。

  卞祖善先生说,从1961年到现在,“哈夏”已经举办了28届,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传统。目前,“哈夏”的内容更加丰富,包括了交响乐、歌剧、芭蕾舞、民乐等多个艺术品种中。无论是演出规模还是内容形式,“哈夏”的演出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哈尔滨有着悠久的音乐历史,哈尔滨的音乐人才也很多,但美中不足的是哈尔滨目前还缺少一支职业交响乐团。作为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卞先生很希望来自哈尔滨的职业交响乐团尽快加入到该联盟中。

  “‘哈夏’音乐会应该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卞祖善先生说,“目前,许多国内的知名音乐家都到哈尔滨进行过演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邀请一些国际知名的指挥家、歌唱家、演奏家等前来演出、交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丰富我们的演出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本地的艺术家也可以多一些学习交流的机会。”

  虽然年届古稀,但卞祖善先生的指挥依然充满激情,时而仓劲有力,时而委婉细腻。卞祖善先生说,今年刚好是他参加工作45周年的日子,目前,他仍然不辞辛苦的在全国进行指挥、讲学。当记者请卞先生为本报读者题词时,卞先生欣然写下:

  致哈尔滨日报读者朋友们:愿美妙的音乐与您常相伴!

  本报记者 张世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