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但昭义学生音乐会”在宁波举行 奏响动人琴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05 深圳商报

  8月5日晚,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在宁波市音乐厅举行。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携四位高足——左章、薛啸秋、潘林子和古静丹,为宁波市民献上了美妙而动人的音乐。一串串水流般的音符从他们的指尖倾泻而出,满怀激情的演奏让他们充满活力的艺术魅力张扬四射,他们用自己的热情与才华征服了观众,也为宁波这个美丽的城市增添了灵秀。

  动人琴声见证深圳文化品牌

  这是继贵州、四川、上海等地后,但昭义及其“但家军”全国巡演的又一站。这次全国巡演由深圳市文化局主办,深圳艺术学校及深圳市演出公司承办的,一路走来,深圳钢琴之都的文化品牌与内涵已经在各地深入人心,在观众间引起了热烈反响。

  本站演出地宁波,也是有着悠久钢琴文化的城市。中国钢琴发展史上的许多钢琴制造方面的能工巧匠都出于此地,而吴乐懿、周广仁、应诗真、林尔耀、金迪善等许多国内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也都是宁波籍。这次来自深圳的“但家军”的演出,引起了宁波观众的浓厚兴趣。一位宁波观众在演出后告诉记者,“早就听说但教授和他的学生的故事,今天看了演出,才真正明白了他们的实力,他们太优秀了!”很多观众都感叹,深圳有这么优秀的老师和钢琴人才,实在太了不起了。演出在晚七点半开始,全场坐无虚席,大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演出,也有许多年轻的观众。在开场前,还有观众在音乐厅外希望能买到票,但已一票难求。据悉,这次宁波站的演出票在一周前就已经售完,还有一些观众是从金华、北仑等地专门赶来宁波看演出的。可见,四位小钢琴少年的魅力不俗,因为不少家长都希望能带孩子来感受一下同龄人的演出,这样给孩子的启发和教育可能更直接。

  琴声飞扬体现音乐之美

  在当晚的演出中,潘林子和古静丹,这两位年龄相仿的可爱女生以一曲四手联弹拉开了音乐会序幕,他们虽然只有12岁,但她们的艺术表现却丝毫不显稚嫩,看她们的演奏,你会想起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资深音乐评论家布鲁克斯称赞潘林子的话,“顽皮自然,听起来好似她完全是为了欢跃而演奏钢琴。”

  潘林子获得过2004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国选拔赛协奏曲A组第一名,2006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作品组第一名,以及塞尔维亚伊西多拜吉国际钢琴比赛A组第一名,21世纪作品最佳演奏奖和全比赛三个组别唯一的“桂冠”大奖。而古静丹也获奖颇丰,她曾获得2005年印尼南亚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A组第一名,2006年4月荣获YAMAHA亚洲音乐奖学金……而左章和薛啸秋这两个屡获大奖的少年钢琴家更是用完美的演绎征服了现场观众。他们演奏了中外作曲家莫扎特、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莫什可夫斯基、勃拉姆斯、韦伯、普兰克的作品,如《唐璜的回忆》、《鬼火》、《弄臣》、《西班牙随想曲》等十多首名曲。

  成功来自于每一天的坚持不懈

  许多人在看到这些年轻的钢琴家在舞台上自由挥洒的同时,却想不到在舞台下他们每一步艰辛的努力。演出前一天,他们抵达宁波,虽然舟车劳顿,但他们一刻都没有休息,连晚饭都没有吃,就径直到琴行练琴。因为这次演出使用的是宁波海伦琴厂生产的第一架九尺钢琴,也就是专业的演奏琴,因此他们要熟悉一下这台钢琴,而他们每天练琴更是雷打不动的功课。他们每天的练琴时间基本都是5个小时,虽然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演出,但当地的美色美景与他们无关,他们必须保证练琴与休息的时间,以达到最好的演出状态。记者问12岁的古静丹,会不会觉得辛苦,她的笑容稚嫩而可爱,“没有,我喜欢。”

  8月5日上午,但昭义教授还专门抽出半天的时间在宁波市音乐厅为三名宁波琴童上了两个多小时的公开课,公开课后还与当地琴童家长、钢琴教师及钢琴爱好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答疑。很多家长和孩子就学习过程中的基本功、教材、学习技巧方法等问题,向但教授请教咨询,但教授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讲解,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据悉,演出还将在长沙、太原、新疆等地继续举行,“深圳钢琴旋风”会让更多的人们认识深圳的文化品牌与文化实力。(记者/于冰 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