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民谣之夜歌手访谈 王娟:民谣是一种朴素的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4:11 新浪娱乐

  摇滚民谣不分家

  晶报:你被大家所认识的状态,往往是一个人在北京的酒吧内看似孤独的歌唱,而这次参加由晶报社主办的“中国民谣之夜”,对你来说,是否有很多“第一次”的新鲜感?诸如第一次在可以容纳6000多人的大体育馆演唱,第一次与乐队合作表演,第一次与民谣界的同行同台演出,对吗?

  王娟:没错,你所说的三个“第一次”,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兴奋的。为了这次演出,我和我的乐队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排练了,希望能把最好听的歌和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深圳的观众。

  现在的主流媒体关注流行音乐的比较多,像晶报这次能够如此隆重地举办一次民谣展览,显示出对民谣足够的重视,这对我们以及音乐本身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同时,对大众来说,这也是再次认识了解并喜欢民谣的一个难得的机会。

  晶报:关于民谣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在崔健看来,民谣是一种城市原生态音乐,对你来说,民谣是什么呢?

  王娟:在我看来,民谣是一种精神,一种真实自然自由的精神,它的具体所指以及表现形式,可能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但我觉得它的本质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对音乐追求的方向,这是一种对音乐本质的追求。

  晶报:很多人说,民谣来自民间,你认为民谣与民歌有什么关联?同时,它与摇滚是否在某些时候会交织在一起,因为我发现不少人既唱民谣又玩摇滚。

  王娟:尽管在表面上看来,摇滚是激烈的,民谣是安静的,事实上在我看来,摇滚其实是源于民谣的,民谣是它的根基,摇滚是有民谣的元素,只是增加了很多现代的演绎方式。而民歌,又是民谣的根基,民谣取自民歌,是汲取了民歌的养分,同时又增加了新的配器以及歌者的理解。

  晶报:你自己会唱民歌吗?

  王娟:会呀,我平常也很喜欢听民歌的,比如内蒙古、新疆、云南民歌,还有西北的《花儿少年》等,非常悦耳。

  晶报:你能够多年来坚持在酒吧演唱民谣,是因为热爱还是因为生活?

  王娟:这其实已经是我的生活方式了,我深爱民谣,希望自己能够沿着这条道路一直摸索走下去,它是我追求的东西。我本身就是从酒吧里成长起来的,这种演唱方式与观众会有良好的互动,能够直接地看到观众的反应,那种感觉非常棒。

  拿崔健当偶像

  晶报:民歌对你创作民谣有怎样的启示?

  王娟:这种帮助是潜移默化的,有时候是不自知的,但大家在听的时候会感觉我的歌曲中有对民歌的某种流露。

  晶报:这次与你同台演出的歌手还有崔健、小河、周云蓬、万晓利、张浅潜、艾敬等,平常与他们碰面的机会多吗?对他们音乐你是怎样评价的?

  王娟:在北京还是会经常碰面的,因为大家都是同一个圈子的。我个人很喜欢周云蓬和万晓利的音乐,他们非常有才华,音乐也特别有想法。崔健就不用说了,他是我从小的偶像之一,他的每张唱片我都会买,他的音乐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具备。

  民谣热需要推动

  晶报:正如崔健所言,这次演出的歌手都是非常有才华的,对音乐有自己的坚持和追求,但他们却不被大众所知,你个人觉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王娟:这是一个让人很无奈的事情,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在无奈。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人听到并喜欢民谣,但目前整个唱片业都不景气,一切都向商业化靠拢。一些唱片公司也不知道如何运作民谣歌手,民谣歌手自身有很多不足,他们没有很好的恰当的演出环境,仅仅在酒吧演出对他们来说有时候也是一种限制。另外,媒体对民谣漠视,大众更是对民谣无从认知和喜爱。

  晶报:你认为民谣是否还会像高晓松老狼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所引导的那一轮校园民谣热潮一样,掀起新一轮热潮吗?

  王娟:这种热潮的形成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是听觉在那个时段对民谣的需要,那么,民谣是否还能形成新的热潮,这同样需要时间等各个方面的配合。像这次由晶报主办的“中国民谣之夜”,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我相信民谣发展的大方向是好的,但发展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歌手、唱片公司、媒体以及相关策划人的共同努力,急不来。我觉得一个好的组织者、领头人非常重要,比如著名乐评人张晓舟对这次“中国民谣之夜”的贡献,但这样的人现在相对比较缺乏。

  对老歌特别有感情

  晶报:你平常听的歌有哪些?

  王娟:比较杂,齐豫、许巍、王菲都喜欢,但更多的时候听国外的多一些。

  晶报:你去年发行的唱片《两个人的旅行》被著名乐评人张晓舟誉为2005年最国际化的专辑之一,你个人觉得呢?

  王娟:电子与民谣在国外确实很流行,我们在欧洲演出的时候,一些演出商一听就觉得这个唱片肯定好卖,但是在国内情况却大不相同。

  晶报:这张专辑是你个人生活的某种写照吗?

  王娟:整张专辑的词曲都是我来包办的,应该说是我的真实经历与体会。我喜欢别人对这张唱片的评语:“这是一张清澈纯净的唱片,幽淡的情绪在空灵的音乐中萦绕,一次电子与民谣的彻底融合,一次音乐和感情的全新体验,一次美妙的旅行”。

  晶报:你平常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呢?

  王娟:我不是上班族,不会把时间定得那么死,基本上是以音乐为主,会有一个大体的方向,感觉好的时候会创作,我不强求自己,活得很率性和自然。另外,我每周会在酒吧演出一次。

  晶报:听过你现场演唱的人,都觉得你可以用平静的状态唱出悲伤的歌曲,这一点让不少粉丝都特别迷恋,你是怎样做到的?

  王娟:这其实是音乐的魅力,观众通过我来感受音乐。

  晶报:你在酒吧翻唱老歌在北京是非常有名的,是不是对经典老歌有特别的感情?

  王娟:那些老歌都是经过岁月磨砺的,在重新演绎的过程中,会带给自己和观众沉醉之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