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民谣之夜访谈 叶尔波利:歌和马是哈萨克的翅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4:23 新浪娱乐

  晶报:你一直在酒吧演唱,这次能够在体育馆演出,心情怎样?当晚你会演唱什么歌曲,用哪些乐器?听说你4岁开始弹钢琴,5岁练习冬不拉,会弹奏一些奇特的乐器?

  叶尔波利:29日将是我在深圳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我将第一次登上大舞台演唱哈萨克民谣,听说这个音乐节有我之后,我特别兴奋。我本来在阿勒泰家里探亲,为了这个演出特地赶回深圳。我将在演出当晚演唱一首哈萨克老歌和几首自己创作的作品。至于乐器方面我
会冬不拉、手风琴、曼陀铃、吉他,其他像键盘、口琴啥的也能来一点。当然我最热爱的还是冬不拉,知道它的人很多,但是真正了解它的人比较少。对我来说,冬不拉就是一样很奇特的乐器。

  唱出自己的根

  晶报:在你看来,民谣的概念是什么?

  叶尔波利:民谣就是自由地唱出自己的根。

  晶报:很多乐手是民谣和摇滚一起玩儿,但你的音乐却与新疆民歌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你是怎么定义你自己的民谣的?

  叶尔波利:民谣还是摇滚我并不是特别在意,音乐的玩法很多,怎么样玩都可以,主要看个人喜好来决定吧。我平时听很多民族的东西,特别是阿拉伯和印度音乐我特别喜爱,那里面有一种东西哈萨克音乐里边也有。玩起来的时候觉得音符是从血液里流出来的一样。我在新疆阿勒泰长大,很小的时候我家就有一个家庭乐队,父亲拉手风琴,我弹冬不拉,妈妈唱歌,姐姐妹妹跳舞,我们经常在聚会上演出。我们哈萨克有一句谚语:歌和马是哈萨克的两只翅膀。我是一个不错的骑手,怎么能不唱民歌呢?我不是诗人,但是我很喜欢游吟诗人的感觉,我们哈萨克人把游吟诗人称为“阿肯”,他们有很高的即兴创作和演奏的水准—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现代的“阿肯”。

  至于给自己定义,我没有办法给自己的哈萨克民谣下定义,因为我才刚刚开始呢。

  晶报:你怎么看你对新疆民谣的改造和实验,同所谓“采集、发掘原生态民间音乐”的关系?

  叶尔波利:民间音乐本来就是原生态的,采集它们是为了让他们流传下去而不会消亡。我的民谣里面有很多乐句的构思都来自于老的民歌旋律,那些淳朴的老歌经常唱起来会找到很多灵感,把根的东西留下来了,怎么改造和实验都没有问题啊。

  民谣处处可生长

  晶报:你是这次“7·29民谣之夜”中惟一一位深圳歌手。你是何时来深圳演出的?我很好奇,一个草原上的歌手为什么会选择来深圳?

  叶尔波利:我17岁的时候在新疆伊犁歌舞团担任冬不拉乐手,业余时间跟马木尔(IZ乐队灵魂人物)他们一起玩摇滚乐,19岁的时候马木尔带着我来到深圳,在“根据地”酒吧演出,之后又回到伊犁歌舞团呆了半年,最终决定离开单位,出去闯一闯。大概2002年的时候我和马木尔来到北京,我们住在霍营,每个周末都去“河”酒吧演出,那是特别快乐的一段时光,很多热爱民族音乐的朋友在一起玩,非常好。半年之后我又来到深圳,最初的想法是想赚一点钱,那个时候年龄很小,想法各方面的也不是很成熟,而除了北京之外,深圳是我惟一生活过的大城市,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过来了。我白天在世界之窗演出,晚上去根据地酒吧,本来是想几个月之后赚点钱就回去,哪想到一呆就是三年。

  晶报:以你这么多年在深圳的演出经验看,你觉得民谣在深圳有生长的土壤吗?

  叶尔波利:民谣在哪里都是可以生长的,它可以生长几千年……

  晶报:深圳的生活对你的影响是怎样的?今后会一直留在深圳吗?

  叶尔波利:我在这里认识了一些朋友都很热爱音乐,特别是民谣和民族音乐,包括我现在的乐队伙伴,打击乐手小宇,我们开始有了一起做乐队的念头,玩了几次以后,感觉非常好,于是我就长期留在深圳了。我和小宇都有各自的乐队,晚上在酒吧里干活赚钱,但是白天天天在一起排练自己的作品。深圳是个很包容的城市,人与人之间没有主人和客人的关系,都很独立,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