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家眼中“哈夏”:这座城市正在用音乐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17 黑龙江日报

  “哈夏”成为音乐家、爱乐人的节日,吸引了无数国内著名音乐人关注的目光。他们既是“哈夏”的参与者又是“哈夏”的见证者,在他们的眼中——

    “哈夏”用音乐打造一个城市的品牌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夏”不仅漂亮地打出
了音乐节的品牌,也打出了一个城市的响亮品牌。关峡更看重城市的音乐氛围,他说,这里不但推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和优秀的音乐人才。在中国城市音乐文化的发展历程上,“哈夏”地位是领先的。它的引领作用也是鲜明的,而且它的带动力很强,又有广泛的辐射力。

    河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周虹在演出后告诉记者,哈尔滨完全是在用音乐打造一座城市的金色品牌。在中国有三大地方音乐盛会,“哈夏”坚持着发展着走到了今天,实在不易,而“羊城音乐会”和“上海之春”两个音乐节都分别被中国音乐家协会的金钟奖上海国际艺术节所取代。在中国以一个城市命名的国家级音乐节,“哈尔滨之夏”还是绝无仅有,这是一张城市最华丽的名片。哈尔滨正在用音乐说话。

  许多年未见的朋友“哈夏”聚首

    关峡说,我注意到,近几届“哈夏”吸引来了很多国内外优秀的音乐家和作品,这十分难能可贵。这些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天南海北的音乐界同仁都齐聚“哈夏”,多年未见的朋友也都在“哈夏”相聚了,十分兴奋。“哈夏”人气旺了。“哈夏”引领着人们对音乐的热爱,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和城市面貌的改变。

    关峡是第五次参加“哈夏”,从1996年来参加开幕式,至今已有十年时间了。他说,往年我来时,感觉“哈夏”规模不是很大,参加人数也不是很多。此次来参加“哈夏”发现,不仅“哈夏”的规模大了很多,来参加的人数也多了,“哈夏”的层次也在提升。

  懂音乐的城市里才能找得到知音

    总政歌舞团女中音歌唱家姜丽娜沉浸在哈尔滨观众特有的热情中,在谈到“哈夏”时,她说,“哈夏”很专业化,又在往国际化方向上迈进了可喜一步。她强调,哈尔滨人特懂艺术,艺术欣赏水平很高,这与其它城市观众有截然的不同:知道在该鼓掌时鼓掌,能用眼神与演员交流,能与我们演员互动并引起我们的共鸣,因此,我们演的一场比一场好。参加“哈夏”对我们这些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只有排出更加精彩的剧目才能再来哈尔滨,奉献给懂艺术的哈尔滨观众。 宋铁毅 唐小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