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战友文工团巡演长征路 纪律严明感动沿途百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15 北京晚报

  江西瑞金、于都、兴国、井冈山、湖南炎陵、永州、广西兴安、桂林、河池、贵州贵阳,一列150余人的军人车队,在战友文工团副团长、重走长征路的主策划和常务副总指挥刘斌的带领下,现在正在沿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的路,边走边歌。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艺术家们举办的为期45天的大型公益巡演活动,实现了“战友”几代人“完整巡演一遍红军走过的长征路”的梦想。

  质朴的灰军装、耀眼的红星、夺目的红领章、红袖标一切都复制着英雄的精神:党员要宣誓、全体演职员要宣誓,要按照常常是“死命令”的巡演活动指令,执行任务,比如,高温酷热,就是中暑也不能倒在舞台上。这道“死命令”竟成为演员形象地理解宣誓誓词的一种解释。

  8月1日下午首演,极度闷热。叶坪红军广场,锣鼓喧天,狮舞蹁跹,红旗招展,人声鼎沸,夹道欢迎的队伍绵延数百米。

  重温《长征组歌》,观众的情绪高涨至极。虽然也是“天如火,水似银”,歌声中的人们却忘记了酷热难奈,谁也没有注意到台上的合唱队,为了防止汗水在演出服留下渍印,里层还套了T恤衫。大量出汗已使两名女演员虚脱。在终曲结束时,她们完成了那道“死命令”,实践了自己的誓言,悄然晕倒在欢庆演出成功的场面里,竟没有观众发现。

  8月2日,于都长征广场,8月3日兴国将军广场,8月4日井冈山茨坪体育场,巡演几乎场场与大雨相遇,万众还是激昂跃动、旌旗还是风展如画,滂沱大雨也浇不退的热情,为了保护设备、乐器,人们打着雨伞,遮风避雨。于是舞台上出现这样景观:绽放的“伞花”一朵朵叠夹在一起风雨不透护着乐手,指挥蒋燮斌仿佛站在伞海上,指挥看不到乐手,乐手望不见指挥,但是,乐不止而律不乱。

  在广西的一个体育馆演出,没空调、没通风,外加50多个舞台灯,把人都能“烤熟”了。演员们坚持下来了,一位老太太没有门票,只好手抓着铁栏杆往里瞄,副团长刘斌发现后,将老人背上了主席台。观众们说,我们没见过当年的红军,也没见过这样的“红军”,我们见到了七十多年来不变的人民子弟兵!

  本报记者白宙伟J06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