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首张网络专辑《活生声回忆录》 王磊网上卖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25 新浪娱乐

  本报讯 (记者黄锐海)王磊日前刚发行了他的新专辑《活生声回忆录》,但不是以唱片的形式,而是把整张专辑放到网络上销售。乐迷可通过网上试听后,再选择购买哪一首单曲,或整张专辑,据悉,这种形式此前在国内还没有一个歌手尝试过。据悉,这张专辑是王磊早年发表了三张电音作品《十个兄弟抓住一个家伙》(2002年)、《美丽城》(2003年)、《馨》(2004年)之后,又一次回归民谣摇滚的举动,而且这次是用不插电方式重新演绎他摇滚时期的作品。

  十年后再次“不插电”

  在这张专辑中,王磊组织了一支五人乐队,动用木吉他、贝司、鼓、口风琴、风琴、扬琴等原音乐器,用不插电方式重新演绎了他在1994-1999年间创作的14首代表作(包括《出门人》、《长发为你而留》、《狼来了》、《忧伤的度数》、《想象中》、《四川方言》等),并特别收录了一首长达10分35秒的即兴器乐作品《ABG Jam》。这与近年来王磊越来越电气化的音乐风格几乎完全不同,展现了他川味草根摇滚的一面。此外,王磊上张以不插电方式演绎的专辑已是10年前的那张《一切从爱情开始》,也是他自己最喜欢的一张创作。

  整张专辑长达94分钟,以王磊近年来沉迷的雷鬼(Raggae)风格为主,虽然演绎的是多年前的旧作,但如今被王磊重新演唱出来,却再次折射出了当下的社会面貌与心声。

  录音室中的“真唱运动”

  另据悉,这张专辑的录制与大部分录音棚唱片不同,所有歌曲都完全采用现场录音方式,再现了王磊与乐手们富有感染力的现场表演感。专辑中最后呈现的每首歌都是一气呵成的,如果中间出错,就得重头来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活生声”就像是音乐录制过程中的“真唱运动”。

  另外,独立音乐网diymusic.com将独家发行这张《活生声回忆录》,也就是说,这张唱片将只在diymusic.com以收费下载式发行纯MP3专辑,并不再发行实体CD唱片。

  - 访谈

  王磊:国内的音乐发行跟卖白菜一样

  记者:这张专辑为什么会选择在网上发行?

  王磊:也不叫发行,其实这张专辑四年前就做好了,但没想过发,后来有朋友说要帮我放到网上,所以就放上去了,也没什么发行不发行的。

  记者:选择在网络上推作品,是不是对中国的唱片发行模式不满意?

  王磊:也没怎么想过,国内的音乐发行跟卖白菜是一样的,大家不尊重音乐,他们不知道音乐人想要什么,他们觉得音乐人想要的可能是钱。我愿意承认这是商品,商品是对的。怎样对待这个商品,怎样尊重这个商品又是另一回事。在中国没有在文化上的尊重是很可怜的。

  记者:专辑的作品都是老歌,为什么现在还去翻玩十年前的作品?

  王磊:现在没有歌啊,乐队也没有排练了,大家进入了一个安逸的状态,很随意地玩而已。

  记者:据说你现在回四川了?是不是对广州的环境有点失望了?

  王磊:是的,前两个月回老家了,乐队也一起回来,也没有什么失望,因为从来就没希望过,也就这样吧。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梁淑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