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德青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中德音乐特别组合 “爵士与山歌”PK悬念无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54 新浪娱乐

  今年的金秋时节,一场别开生面的“让我们牵手——山歌与爵士’中德青年音乐会”将在北京海淀剧院拉开帷幕。这场演出最吸引眼球的,乃是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大乐队与中国的乡土民歌手同台比艺。不同国度、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激烈碰撞,将给人们留下无数悬念:到底是风靡欧美大陆的爵士乐技高一筹,还是黄河流域的山歌更具神韵?是德国26人阵容的大乐队气势取胜,还是中国当红歌手的才艺更为风光?那么,这场演出是如何创意的,又将获得怎样的演出效果?所有这一切,都将在9月19日、20日这两天得到最后的证实。

  爵士乐原来也是“原生态”

  一提起爵士乐,总给我们一种奇特的异域感,中国百姓大都对它不太了解。其实,凡具一定音乐基础的人都知道,至今风靡欧美大陆的爵士音乐,最早亦发源于布鲁斯和拉格泰姆的乡间土地,是黑人在种植园田时“田间呼喊”而生。后来这些无伴奏演唱进入城市,逐渐被作曲家和演唱家们规范化并加之乐队伴奏,最后形成了商业化爵士乐队的演出。自从1917年第一张爵士唱片诞生以来,它便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20世纪初的新奥尔良爵士乐 、30 年代大乐队演奏的摇摆乐、40年代的比博普爵士、40 年代末的冷爵士、50年代的硬博普、60 年代的自由爵士、70 年代以后的摇滚爵士,而后拉丁爵士、融合爵士、爵士放克…… 一张张不同风格的爵士唱片汇成了一部爵士乐发展史。由此看来,爵士乐原来也是来自民间的一种“原生态”。

  今年即将在北京演出的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大乐队,是一支颇具盛名的以爵士乐为主的演出团体,曾经前往法国、希腊、

意大利等国家演出。除了演奏爵士乐外,还演奏摇滚、拉丁、流行曲目,许多当今著名的音乐家曾出自于这个乐队,如爵士钢琴家麦克尔·沃尼尔,是德国新兴爵士乐的领衔人物之一。还有乐队现任歌手麦丽·沃斯卡尼安,她在各场大型演出活动中的杰出表现,总能以激情无限的演唱将整个乐团的演出推向高潮。26人演出团队和精心筹备的音乐阵容,具有相当的感召力。演唱的曲目有“爵士公主”演唱的《尊重》、《也许你需要某个人》,还有大乐队的《我想象你一样》、《敢于梦想》等力作。担任乐队指挥的伯哈德·基默尔,曾在2000年访问过中国,这次再度踏上中国之行,并与中国乡土民歌互动,是他指挥生涯的全新尝试。

  阿宝与德国“爵士公主”牵手演唱

  来自黄河流域的几位传奇“民歌王子”,在这场演出中是一个全新的阵容。这些被李亚蓉从民间挖掘出来的“原声”歌手,不但年轻纯朴,还有着多才多艺的本领,吹、拉、弹、唱、跳,样样拿手,演唱上很具特点和实力。来自内蒙的“豪情王子”祥子,人们说他只要一张口就会引来一片掌声。他演唱的《双山梁》、《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等蒙汉调,刚柔并济,富有磁性。来自青海的“柔情王子”多杰,眉清目秀,那副与生俱来的纯净亮嗓,把一曲“花儿”唱得炉火纯青;素有“抒情王子”之称的纳米,唱起长调来能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蒙古人特有的刚烈、自由与高贵;来自山陕的“激情王子”涛哥,唱起“二人台”来魅力四射。人称“小郭兰英”的“纯情妹子”王二妮唱的“信天游”可谓歌甜舞甜人更甜。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要算当红民间歌手阿宝。为了支持“原声黄河”这个他曾经登上的舞台,他将友情在首场演出中演唱几首山西民歌,并展示他多才多艺的一面,与“爵士公主”同台牵手演唱德国电影《英俊少年》主题曲。第二场演出将特邀左权著名民歌手“羊倌”石占明。在演出中,人们还能欣赏到当代流行电视剧歌曲《好汉歌》的民间原始版。德国青年大乐队奏起中国的“爬山调”,“爵士公主”唱起陕北民歌“兰花花”,他们共同跳着中国大秧歌……可以想象,在北京的这场演出,一定是风格独特、精彩异常。两国青年在特定时空下的“牵手”交流,也一定别有情趣。

  要想红,找亚蓉!

  谈到这场演出的总策划人李亚蓉,许多人对她已经很熟悉。她当记者时第一触电的是黄土地上的“信天游”,至今已经十年光景。这十年中,几乎每到金秋时节,她总有一些令人惊讶的举动让大家刮目相看。

  十年前,李亚蓉成功拍摄音乐电视《庄稼汉》,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位“民歌大王”所带来的震憾。后来,她在黄河流域的乡间采风发现,藏在民间的歌手原来比比皆是。于是,她的足迹从最初的陕西、山西,扩展到内蒙、青海、甘肃、宁夏等地。她创办的“原声黄河”民俗艺术工作室,相继挖掘、推出了民歌专辑《圪梁梁》、音乐笔记《西部咏叹·小亲圪蛋》、“原声黄河——十大乡土歌王歌后

演唱会”、“原声黄河——百名农民演绎中国古代音乐史诗”大型音乐会……在李亚蓉兴致正浓地采集民歌精华时,民歌手中也广传着“要想红,找亚蓉”的说法,无数乡村歌王追随而来。她对民歌如痴如醉和一无返顾,使一批批乡土民歌王贺玉堂、王向荣、阿宝、石占明、辛里生、奇富林等,相继走上了她搭建的“原声黄河”舞台。

  2004年,李亚蓉一手策划的“原声黄河——十大乡土歌王歌后演唱会”轰动京城,被业界人士称为当年“最有影响的演唱会之一”。2005年,她深入陕西关中农村,调查了解在民间流传上千年的“古乐”,带领一批主创人员到陕西组织三个村的农民排练,当年6月,她在北京创意筹划了规模宏大的“原声黄河——百名农民演绎中国古代音乐史诗”大型音乐会。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她带着一百名农民艺人给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免费演了一场。

  陕西一位学者说,这女人,当属中国第一!敢带关中一百名农民进北京!

  正在李亚蓉筹备2006年“原声黄河”系列之三的音乐会计划之际,她与长期从事国际艺术交流的黄梅博士相遇了。曾是北大骄子的黄梅博士已经定居德国,流连欧洲音乐之乡十几年,在中德文化交流方面取得过非常的成就。一位想把西方的音乐艺术引入中国,一位梦想着让中国的乡土民歌到国际舞台上展示,俩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在今年千载难逢的6月6日这一天,她们达成了“让我们牵手——山歌与爵士’中德青年音乐会”的“红娘协议”。合作这场“牵手”音乐会,使李亚蓉和黄梅女士各自圆了各自的梦:让中国观众了解西方爵士乐,让黄河流域的山歌与西方音乐“牵手”。

  黄河、莱茵河,以青春、音乐、友谊、梦想的形式,流淌到了一起。

  如果说,当年李亚蓉只是凭着一种兴趣和个人爱好去推崇黄土地民歌的话,那么,今天李亚蓉所做的一切,已经大大超越了个人的空间,无形中承担了一种民俗艺术“复兴”的使命。她已经从一个民歌爱好者转换成一名中国民俗艺术推广的创意者和策划人。她那种带有民族情结、民族精神的行为,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并正在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更多的人,从来自土地的民歌中看到的,是华夏民族的文化根脉,是深藏在歌声中的历史,是蕴藏着的一种生机和希望。

  商机,已经孕育在“品牌”价值中

  那些发生在李亚蓉身上的故事,实在是很具传奇色彩。这些传奇的故事,都与李亚蓉的灵性与真诚不开。一次李亚蓉在乡间采风,偶然听说附近村子里住着一个“歌王”,便立即驱车前往。没想到这位歌王自恃清高,把自己关在屋里不想见这位来自城市的人。在门外等候多时的李亚蓉始终没有离去,却亮开嗓子与歌王对起了民歌,几个回合,就把歌王惊得赶紧开门相见。想不到的是,李亚蓉也有一副“野嗓”,学会了很多地方方言韵腔,据说,这是她在十年的民间艺术采风中慢慢“泡”成的。

  走进位于北京海淀区万柳东路附近的“原声黄河”民俗艺术工作室,里面琳琅满目的石雕、陶艺、刺绣、剪纸,和一些曾经走到她身边的歌王照片,如一座小型民俗博物馆,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乡土气息。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已经装裱好的十余幅唐代水墨仕女画和民歌故事风情画。让人吃惊的是,这些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创意独特,多姿多态,竟出自于李亚蓉之手。大家都知道李亚蓉曾学过雕塑,酷爱民歌,可谁也想不到,她的画艺会如此高超。李亚蓉计划将在适当的时候,举办个人画展,出一本画册。她说:“我的水墨艺术将与我喜欢的民俗艺术活动同步发展”。

  与李亚蓉席地而谈,她对民俗艺术和乡土民歌的激情总是澎湃不已。她说,人的生命只有几十年的功夫,做自己喜欢的事,对别人也有意义的事,这个过程就是生命的价值。十几年来,她执着于民俗艺术,不遗余力地去推广黄河流域的乡土民歌,不过是因为发现在民歌中包含着一种深层次的民族的文化、思想、历史、艺术的东西,通过民歌的演唱,把这些内涵展示给更多的人认知,并将这些民族的精华在这一代人继续发扬光大。

  然而,在文化与市场正在接轨的今天,推广民歌似乎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举行一项有意义的文化艺术活动,她总是不得不考虑经济方面的问题,不得不考虑经费的来源和支持问题。而这些问题却都是李亚蓉不擅长的。为了搞演出,为了推出新的歌王,李亚蓉每次都要到花光自己的钱才算罢手。劳累和眼泪多是因为酬不到资金所致。其实,她用心血和真诚建立的“原声黄河”品牌,已经孕育了很大的商机,她正在寻找一条能够使这个“梦想”得以健康发展的路,她创办的“原声黄河”民俗艺术这块牌子,已经具有了品牌经济效应。海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