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当红民间歌手阿宝首场牵手“爵士公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3:56 新浪娱乐

  西方也有“原生态”!

  九月十九日、二十日,中国和西方的“原生态”要在北京海淀剧院上演大比拼,看谁更原始,谁更有力道,谁更讨好年轻人的耳朵!

  中国今年的一个关键词是“原生态”。中国的“原生态”热也引起了世界的注意。
英国《泰晤士报》就醒目评论了中国的原生态进入中央电视台的事件。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流行乐已经开展了近三十年,可是在世界的舞台还默默无闻。即使是同为东方的日本,也有喜多郎、南天群星乐队为世界所知,而中国基本上自己跟自己“玩”。中国如果想振聋发聩,只有引入和启用中国的民间乡土音乐。中国西北最嘹亮歌喉比之美国任何一个黑人灵歌手,或爱尔兰任何一个抒情的美丽女性都不逊色。这是在世界上最壮观的自然环境中培育的奇迹。在发声技巧方面,中国突破高音C的西部农民歌手已经不是几个,而在情感抒发方面,这些农民歌手即兴的直抒胸臆比任何一个作词作曲家都来得血肉丰满和自然率真——这种即兴方式也是中国官方演唱者多少年来难以突破的弱点,而这一点恰恰是成为世界级歌手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之,中国农民做到了中国流行歌手没做到的,所以世界流行乐界绕过了王菲和周杰伦们,要与中国农民直接对话。

  西方的原生态是什么?是惠特尼•休斯敦的唱?还是黑人灵歌皇后阿雷莎·弗兰克林的歌?但至少有许多人说是布鲁斯(blues),也就是最初的爵士。可以这样说,西方流行乐的原生态,有百分之七十的黑人血统,而黑人音乐中最原始的就是黑人布鲁斯和灵歌。黑人自由之后在白人种植园中随意的吼唱,直接催生了黑人布鲁斯,而在布鲁斯的基础上诞生了爵士乐。这次来中国和农民比拼的德国巴伐利亚州青年大乐队就是演绎原始爵士的乐队之一。他们的特点就是纯真、原始、真情。他们演奏和演唱的曲目大都是美国布鲁斯和黑人灵歌的鼻祖著名的曲目,也就是“原生态曲目”,而不是后人演绎的“布鲁斯”。

  这次中国农民歌手最出人意料的是,一反农民歌手一向朴实木讷形象,全是年轻英俊的帅星模样,农家子弟中最英俊的人,最能唱的年轻人被总策划李亚蓉用一年的时间“挖”到并把他们召集起来,这些被誉为“民歌王子”的人被发现,正和了《西行漫记》作者斯诺说的“中国最英俊的男子在西部”的说法。

  这支来华演绎西方“原生态”的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青年大乐队,以演奏黑人布鲁斯、爵士和灵歌着称,其中歌喉震人、被称“爵士公主”的麦丽·沃斯卡尼安才19岁,是乐队的灵魂人物,也是西方为数不多的可与黑人媲美甚至有所超越的演唱爵士和灵歌的白人歌者。“公主”的星路因她响扼云间的“原始”歌喉将极为辉煌,至少现在她已经在许多国际大型

演唱会中显露了她灵魂爆发的力量。

  这次中国民歌王子和西方原生态的联手,是一向异想充盈的音乐人、西部民歌挖掘者李亚蓉的又一“心的漫步”。她驰骋西部原野十几年,在最艰苦的高山大塬中发现最隐蔽的亮色,是许多专家学者根本无法企及的。关键,她还有一点是别人无法达到的,她知道什幺民歌是美的,什幺只有研究的意义。她搭建的“原声黄河”舞台,就是要把美的进行推广,她一直做的就是要用西部乡土民歌打败或者说并列于流行。

  这次中西“原生态”的大比拼,也是著名剧作家、歌唱家吴霜多年的想法。她这次执导这台晚会充分展示了她在美国学的调度之美,和做过系列舞台剧的编导功力,什么时候让当红民间歌手阿宝登台,什幺时候让“羊倌”石占明出面,她自有安排。总之,这次,最英俊的男子唱野歌,最婀娜的女性唱布鲁斯,这是美国流行乐坛的一个经验,拿到中国也一定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