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哈夏”知青专场演出观后感:生命依然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1:41 哈尔滨日报

  今年8月,第28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爆出一个亮点,京津沪浙哈知青文艺演出专场场场爆满,各显特色。

  对知青艺术如何组织策划,使之更加适应文化市场的需求,让对知青寄予关注与期望的大众感到满意?我想谈谈一些粗浅的想法。

  知青节目的结构要好看

  近几年来随着知青年龄的增大,退休下岗人员的增多,业余时间充裕,其中以前的文艺骨干“重操旧业”,建立了形似“小分队”的艺术团。据了解,各地都挺多的,哈尔滨就有4个,但是台好搭,人好拉,节目演什么?值得考虑!

  上海知青艺术团是为了赴哈参加“哈夏知青专场演出”而临时组建的。当时我们参加的是定位“国际化的方向,国家级的水平,群众性的参与”的“哈夏”,是要向社会公开售票的知青文艺专场演出。我们的节目就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观赏性,同时不可忽视知青特色,但在节目结构比例上,知青回顾式节目不能太多。我们确定整台两个半小时的节目,以舞蹈、声乐、小品三大板块来结构,又以前两个部分为主,最后确定的16个节目中,声乐9个(包括器乐1个),舞蹈3个(伴舞2个)。小品4个。

  “哈夏”组委会副主席、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方存忠告诉我:文化部的领导对知青文艺专场评价很高,认为是本届的亮点。

  由此我感到,知青群体艺术人才济济,上海知青艺术团中就有6位国家一级演员,13位获奖演员。但是,我们策划的节目不能再是以当年知青回顾的内容为主,总是惦记着“我们曾经年轻”,表演形式还拘泥于小分队模式,这在知青群体中自娱自乐可以,但要在“哈夏”这种国际化、国家级舞台上吸引更多观众,会有障碍与难度。因此,知青文艺节目要适应时代文化市场需求,推出更多让社会大众接受的好戏来!

  知青节目主题要有个性

  这次“哈夏”知青文艺专场,各地都有自己的节目专题,都表达了一定的思想意义。

  我们几位艺术策划者,对整台节目的结构就是以展示知青艺术人才的才华来设计的,我们不追求每个节目都要去讲“知青故事”,但我们强调必须是知青演员才华的展现。结果引来了不息的掌声!这就是知青艺术的政治!

  知青节目需要全面拓展

  上海知青艺术团的节目这次除了内容、结构的求新求变外,我们在舞台美术、音响灯光上力求适应时代需求,让观众有更好的艺术享受。

  我们大胆运用电脑的背景与音乐的合成,都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冒着酷暑,收集知青

老照片那一刻,台下许多知青流泪了,他们说,让我们想起当年的艰苦生活,太真实了。

  2008年是知青上山下乡的四十年大庆,各地又在筹划庆祝活动,自然文艺演出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今年“哈夏”的初次练兵,展示出知青的艺术才华,但是也看出知青文艺的一些问题。

  首先,各地知青为这次“哈夏”演出,都出现过一些“谁去演出”的冲突问题。

  其次是知青节目。我认为不能再是当年知青的回顾的重复,也不该是“文艺小分队”的翻版,应该从现在起着手创作,多一点原创节目。

  总之,求新求变、精益求精,让知青文艺节目更受到社会的关注、大众的欢迎。《新民晚报》高级记者 上海知青艺术团总策划 顾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