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比约克有望放歌上海双年展 为丈夫实验电影捧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邱致理)除了约翰·列侬和大野洋子,当今世界也许只有冰岛天后比约克和前卫实验电影导演丈夫马修·巴尼,能在电影、音乐、艺术三栖领域中将打通中西、打通古今、打通爱情与艺术的关系发挥到极致,而这种极致将在本届上海双年展上首次得以展示。记者昨日获悉,比约克和马修·巴尼已受邀来沪参加双年展开幕式,行程正在最后的确定中,如果一切顺利,他们有望与新作《涂画抑制9》同时在上海亮相,呈现他们爱情的“超设计”。

  比约克曾经因她的另类前卫著称当代歌坛,音乐风格影响了包括王菲在内的一批以另类新锐为标志的歌手。后来她又用一部《黑暗中的舞者》证明了自己在影像领域的天分,当她遇到美国前卫实验电影导演马修·巴尼后,这种另类与狂野被双倍地释放了。昨天,上海双年展办公室主任张晴向记者透露,为了配合新作《涂画抑制9》在中国的首次亮相,组委会已经盛邀比约克和马修·巴尼双双来沪参加双年展开幕式,比约克还有望在开幕式上放歌一曲。

  据悉,由于马修·巴尼的实验作品《悬丝》曾参加过2000年上海双年展并轰动一时,美术馆从两年前就向这两位前卫艺术家发出了参展邀请。在近日不间断的沟通中,比约克和马修·巴尼纷纷表达了来华的意愿。亲自和比约克电话联系的张晴转达了两人的想法,“比约克表示非常想来参加上海双年展,她对上海很有信心,她说,‘我的歌声就是超设计。’”马修·巴尼则很得意地说:“我的作品2000年就去过上海双年展,和当时一样,这部《涂画抑制9》

  是许多美国人在美国都看不到的电影,他们会专程坐飞机到上海来看我的电影!”

  《涂画抑制9》是一部长达135分钟的实验电影,由夫妻两人共同扮演和创作,他们以鲸鱼变身的故事来描述“从形状演化的过程到感觉上的听任和形式上的萎缩”,作品将在美术馆四楼报告厅每天放映一场。被问及作品与“超设计”的关系,张晴显得很激动,“这是一部令人激动的作品,它给大家描述何谓艺术,何谓爱情,他们的创作理念在心灵上、内容上和艺术思考上,都是超设计的。”

  相关新闻

  美术馆开始布展大厅整体抬高15厘米

  本报讯 (郦亮)距9月5日上海双年展开幕已不到半月,来自25个国家的数十件展品日前陆续运抵上海美术馆,布展工作也于昨天正式开始。此次担任布展人的是美柯博士,这位曾为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卢浮宫东方艺术博物馆布展主理的女士,这回要将上海美术馆大厅地面抬高15厘米。

  记者昨天赶到布展现场时,一千多平方米的大厅已竖起了几百根木条,工人们正忙着在地面上新建一个高15厘米的平台,这就是此次双年展展品的正式“舞台”。美柯告诉记者,这一设计与本届双年展“超设计”的主题大有关系,“‘超’即是对现实的超越,当观众走在专门订制的地板上,会感觉到平时所忽视的地板的存在,从而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

  将上海美术馆底层大厅分成“日厅”和“夜厅”,是此次布展的又一大看点。美柯将底层大厅的南厅设为“日厅”,北厅为“夜厅”,通过灯光照明,营造两厅“日月同辉”的景象。透亮的日厅将放置颜色鲜明、主题欢快的展品,而幽暗的“夜厅”则将是关乎城市建筑、医学等富有思考性的作品。

  较之底层大厅的大胆“解构”,二、三层场馆的布展则力求通过展品与展品的位置摆放给人以启示。此外,为配合双年展,上海美术馆和人民公园的隔墙也将打通,届时将有5件大型作品在人民公园亮相,成为双年展的第二展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