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发挥多重“角色”开发“哈夏”资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51 黑龙江日报

  45年来的坚持铸就了“哈夏”这块闪亮的品牌,如何利用好“哈夏”的资源?如何让“哈夏”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它的作用?有的人希望“哈夏”可以成一个旅游亮点;有的人期待“哈夏”可以变成一个共谋音乐发展的平台……

  “哈夏”可以成为一个旅游亮点

  虽然“哈夏”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它还没有被旅行社作为旅游资源充分利用过。夏季的黑龙江凉爽宜人,一直是备受推崇的避暑胜地,而“哈夏”的举办无疑更让我们的旅游资源锦上添花。然而记者采访了许多省内规模较大的旅行社,今年都没有向游客推荐过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什么?原因则各不相同。天马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来黑龙江的各种会议团体都招呼不过来,而且人家点名说想去五大连池、镜泊湖,所以旅行社根本无暇顾及推“哈夏”这条线路。康辉旅行的工作人员则说,一般来讲来参加“哈夏”的外地客人都是由当地单位招待的,慕名而来的散客并不是很多。

  广西民歌节、大连服装节等文化节早已成了当地旅游的亮点。一些地方还因为电影节而衍生出了许多景点,香港的“星光大道”便是其中之一。“哈夏”也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一个文化标志,同样我们也完全可以将其开发成旅游资源,让更多人能领略哈尔滨作为音乐名城的风情。

  “哈夏”可以变成一个议发展的论坛

  第2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曾经召开了民族民间音乐、声乐、歌剧音乐、戏曲音乐等方面的11个学术座谈会、报告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们发表了十分珍贵和富有指导意义的意见。此后的“哈夏”也曾开过一些座谈会,然而近几年,“哈夏”的座谈会却消失了。

  在第28届“哈夏”的举办过程中,许多音乐界的知名人士都建议“哈夏”设立一个论坛。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说,我们不能只是全市开花地搞音乐会,应在繁荣民间音乐上多做些文章。这就需要有一个论坛,让大家坐下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发表看法,提出几条发展音乐的新思路。

  来参加此次“哈夏”的指挥家卞祖善也对此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说,前些日子刚刚在广州参加了一个题为“广州离音乐之都有多远”的研讨会,哈尔滨要建音乐名城就特别需要多一些这样的研讨会。既然我们可以请到世界知名的文艺团体来演出,为什么不多请些国际专家来此讲学、开研讨会、搞学术交流?若是开研讨会,应将作家、音乐家、艺术家都请来,让各种艺术形式在这里交融、碰撞,这对整个民族音乐文化的提升都是很有益处的。

  “哈夏”可以成为一个贸易洽谈的平台

  在本届“哈夏”中,黑龙江的演出团体共献上了十余台精彩的节目,然而遗憾的是在“哈夏”上我们未能见到演出商的身影,失掉了一次推销介绍本土演出的好机会。谈及此,孟新洋说,我们可以邀请一些外地的演出商,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一下我们自己的“资源”。这一次我在“哈夏”上看到京、浙、沪几地的老知青都不远千里来到哈尔滨参加了这次音乐为主题的聚会。为什么不让他们将外地的资源带到哈尔滨来呢?

  此外,孟新洋还建议在“哈夏”期间开一个贸易洽谈会。他说,他曾经参加过广西的民歌节,这个民歌节之后就紧跟着一个贸促会。他们用民歌吸引客商来,再摆出水果、蜡染、手织等当地的特色产品来销售。一个民歌节就能换来上亿的合同。今时今日,文化与经济已如孪生兄弟般密不可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办好了文化活动之后,我们还要去收获更多的东西。本报记者 赵宇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