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夏青:从复活之夜看“超女”的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24 南都周刊
夏青:从复活之夜看“超女”的回归

王牌主播-夏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今年“超女”宣布增加“复活”环节开始,就对“复活”充满了期待,尤其是在观众和媒体大多认为“复活”没有必要,“复活”是湖南卫视为了“圈钱”开始,更是期待看到今年“超女”制作团队的表现。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们制作水准的考验,更是对他们心理承受极限的挑战。

  在“复活”赛将要进行的前夜,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节目监制的大学同窗正好从
北京过来做“谁是冠军”的节目,约好她和她的工作伙伴们一起聊天叙旧。大楼外的广场上没有复活前夜的任何一丝痕迹,静谧、清爽如往常一般,直到见到老同学,她和她的同事们问到是不是因为“超女”复活赛加班至此,我才恍然间想起这是复活前夜,照常规,今天晚上1200平米的演播厅应该是最忙碌也最紧张的时候。我笑说:“我跟‘超女’没关系,所以把这事给忘了。”“你们家那口子跟‘超女’总有关系吧?能不记得?”“你又不是不知道他今天不在长沙……”老同学的同事,一个三十出头专做新闻专题的男同胞忍不住发问。也直到这个时候,我才陡然间觉得“超女”、“复活”、“结果”原来大家是那么的关注,虽然自己会因为工作的忙碌忘记今晚是复活的前夜,但我必须承认我对“复活”节目的关心,肯定不亚于其他人。毕竟之前大家对今年“超女”节目颇有微辞,毕竟“复活”在“超女”是第一次,毕竟在一个晚上淘汰30人的节目不好做,毕竟现在有无数双或期待、或敌意的眼睛盯着这些女孩和导演。

  那夜是让人无话可说的,我不得不对那天节目的设计者大叫一声:“好!”8月18日的“超女复活夜”跳脱,紧凑,叙事完整。没有情感短片的渲染,没有为有故事而讲故事的繁复。一切为“复活”而设计,使得整个晚上的节目环环相扣、悬念迭起。胜利者的喜悦、不忍,失利者的落寞、坚韧,都是通过电视镜头淋漓尽致的一一展现,没有设计的痕迹,没有矫情的内心表白,更没有主持人的蓄意煽情……正是这种回归到本我的真实展现,让观众自觉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情感撞击。

  看完那晚的节目,再回头来看网络上的评论,没有人因为那晚的节目只是忠实地记录了残酷的“复活”赛,而忽略了“超女”们善良、顽强、积极、向上、坚忍不拔的精神,反而这一夜不掺杂任何情感渲染的真实呈现,使人们对“超女”们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的感触来得比往常更猛烈、更透彻。仔细回想以前备受推崇的“超女”,率真、本我、直观的展现,才是“超女”吸引大家的原因!

  记得前段时间有记者评论说“请‘超女’别再煽情”,他们是对的!“煽”起来的情感多少有点虚幻,情感需要的是真诚的回馈,而不是煽动下的宣泄!不知道该用一种怎样的文字来描述看到“超女”回归的心情,但是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