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19 新浪娱乐

  北京国际音乐节(Beijing Music Festival)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音乐活动,创建于1998年。

  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国内外著名的音乐家、音乐团体参加,已逐渐成为国际知名的音乐节。

  音乐节包括交响乐音乐会、歌剧、独奏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经典爵士乐音乐会、歌舞剧、演唱会等多种世界水平的艺术演出活动,是具有国际性的音乐盛事。

  北京国际音乐节协会是一个非营利的专业组织机构,由具备丰富经验的艺术家和经营管理人士组成。他们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运用其专业知识和艺术实践以及与国际文化艺术界的广泛联系,为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奉献高水准的艺术节目。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大致从每年的10月中旬开幕,历时近一个月,在11月中旬闭幕。每届有30场左右的演出。到目前为止北京国际音乐节已举办过8届。曾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何塞·卡雷拉斯、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巴特尔、钢琴家玛尔塔·阿格里奇、傅聪、谭梅文、小提琴演奏家艾萨克·斯特恩、莎拉·张、奥古斯丁·杜梅、吉他演奏家荷塞·恩里克斯、玛格丽塔·埃斯加帕,指挥家瓦列里·杰吉耶夫、作曲家及指挥家潘德列茨基等数十位音乐家前来演出。

  北京国际音乐节同时也非常重视教育事业和公益活动,每届音乐节都举办免费的儿童音乐会和大学生音乐会,并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大师讲座, 近6000名中央音乐学院、

北京大学等院校的学生、教师以及音乐爱好者接受了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约舒亚·贝尔、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大提琴家米沙·梅斯基,钢琴家傅聪、谭梅文,歌唱家谢莉·斯图德、莫华伦,科达伊四重奏组、巴托克四重奏、美艺四重奏,歌剧导演/制作人卢景文,音乐教育家廖乃雄,作曲家约翰·科里利亚诺等中外艺术家的指导。

  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为推动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且已成为北京的标志

性文化活动。音乐节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杂的大工程,但却成功地实现了国际化和专业化,展示了策划者、组织者所具有的魄力,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与众不同。

  北京音乐节必将继续作为一个国际性音乐盛会,为推进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繁荣作出贡献。

  推广音乐作品

  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

  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邀请不同国家的艺术家来京演出,其中包括文化交流项目,音乐节成为了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如纪念巴赫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纪念西班牙作曲家罗德里戈诞辰100周年纪念音乐会,均作为世界性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以推广作品、推广新作品、新人为一宗旨,许多中外作品通过音乐节首演,为推动文化市场、推动中国音乐发展、以及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引进和推广的基础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制作了多部受到专业界首肯的大型歌剧及戏剧,包括《艺术家的生涯》、《卡门》、《维特》、《夜宴》、《狂人日记》、《乾坤带》、《杨门女将》等,并参与委约创作了美国作曲家格拉斯大提琴协奏曲以及中国作曲家叶小刚《大地之歌》。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演的部分作品

  (1)奥地利作曲家阿尔班·贝尔格歌剧《璐璐》中国首演

  (2)理查德·瓦格纳乐剧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中国首演

  (3)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歌剧《纳布科》中国大陆首演

  (4)美国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大提琴协奏曲》世界首演

  (5)西班牙作曲家华金·罗德里戈《阿兰胡埃斯》吉他协奏曲中国首演

  (6)波兰作曲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作品中国首演

  (7)俄罗斯作曲家阿尔弗雷德·施尼特凯作品中国首演

  (8)美国作曲家约翰·科里利亚诺作品中国首演

  (9)法国作曲家塞扎尔·弗郎克作品中国首演

  (10)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第8(千人)交响曲》中国首演

  (11)英国作曲家托玛斯·阿代作品中国首演

  (12)捷克作曲家贝德日赫·斯美塔那《我的祖国》(全本)中国首演

  推进中国新音乐作品的发展

  北京国际音乐节加大力度推广中国作品,为推进中国音乐发展进程作出重要贡献。许多在国外广受欢迎的作品,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无法在国内上演,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使得国内的观众有幸欣赏到这些作品。

  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的中国作品音乐会会:

  (1)中国作曲家陈其刚作品音乐会暨《蝶恋花》世界首演

  (2)中国作曲家叶小刚作品音乐会暨《大地之歌》中国首演音乐会

  (3)中国作曲家郭文景歌剧《夜宴》、《狂人日记》中国首演

  (4)中国作曲家谭盾作品暨首演音乐会

  (5)中国作曲家新作品专场音乐会

  (6)上海四重奏组归国演出暨贝多芬作品世界巡演音乐会

  弘扬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文化交流

  音乐节每年都举办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先后有西藏、内蒙古、纳西族等少数民族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举办专场演出,如西藏艺术团、内蒙古蒙古族合唱团、昆明洞经礼乐团等。

  弘扬传统民乐文化,举办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如李祥霆古琴专场音乐会、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著名琵琶演奏家刘德海先生从艺50周年纪念音乐会、潮州音乐专场音乐会等。

  尝试传统戏曲改革,先后推出交响评剧《乾坤带》、京剧《杨门女将》管弦乐队版,获得专业界人士和戏曲爱好者的肯定和赞许。

  资助音乐教育事业

  音乐节每年都举办系列大师班课程,作为对音乐教育事业的支持。

  1999年,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等院校的数千名师生,参加了音乐节组织的大师班课程。其中有些毕业生已经成为交响乐团的骨干,或者赴国外进一步深造。

  2000年音乐节,运用现代通讯技术,采用北京、上海、广州互动的方式,举办大师班,取得良好效果。

  2001年举办电脑乐谱试验音乐会,将现代科技与音乐艺术结合,进行了可行性试验并获得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认为这种技术对于音乐教学和音乐普及,大有可操作前景。

  举办公益音乐会

  每届音乐节至少举办1-2场免费公益音乐会,特别面对青少年听众。如200年举办的大学生专场音乐会。

  第五届音乐节期间,举办义演,将票房收入捐赠给支援中国西部的“母亲水窖”工程。

  第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为了支持我国残障人事业,邀请残障学校的儿童参加音乐会;邀请残障少年艺术家参加音乐节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