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迈克白夫人》中国首演 北京国际音乐节睹风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57 新浪娱乐

  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暨庆祝“2006中俄文化年”。

  ★ 今年的音乐节安排了三场肖斯塔科维奇作品的音乐会,全部都是作品在中国的首演,且均由名家名团演出,是本届音乐节的重中之重。其中包括肖斯塔科维奇仅有的两部歌剧作品《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和《鼻子》。

  ★ 10月3日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的指挥、乐团和演员,是当今世界音乐舞台上演出俄罗斯作品的最强阵容。

  ★ 这部歌剧在全世界都很少演出,对歌剧迷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这次只演一场,有兴趣的朋友还要提前“下手”。在家门口观看的机会不可错过!

  ★ 几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多次上演现代歌剧,反映出其已走向成熟,跻身世界最高水平音乐节的行列。

  2006年对于国际乐坛来说有两位伟大的作曲家要纪念,以为是诞辰250周年的天才作曲家沃尔夫冈·阿马迪斯·莫扎特,另一位是诞辰100周年的俄罗斯伟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也许是因为莫扎特的音乐雅俗共赏,受众面更广,而且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生前在世界上的流传也受到一些限制,影响了知名度,因此在这一年里人们对前者的关注度似乎远远高于后者。

  其实在这一年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音乐团体都举行活动来纪念这一位“用音乐见证生活、见证时代”的传奇音乐家。中国也不例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的交响乐团都把肖斯塔科维奇系列作为本年度音乐季的重头戏,纷纷邀请世界一流的音乐家来演绎肖氏名作。而在此次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也特意安排了三场肖斯塔科维奇作品的音乐会,这其中包括肖斯塔科维奇仅有的两部歌剧作品《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鼻子》,和一台肖斯塔科维奇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而且这三场全部都是作品在中国的首演,且均由名家名团演出,是本届音乐节的重中之重。在本届音乐节开幕式后,10月3日首先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就是四幕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

  “如果有一天,我的双手被砍断,我还可以用牙齿咬笔继续谱写音乐”。肖斯塔科维奇是前苏联最重要的作曲家、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与斯特拉文斯基、普罗科非耶夫并称“前苏联音乐的三大巨匠“。肖氏1906年生于圣彼得堡,被誉为“俄国孕育的第一位麒麟儿”。他一生创作了十五部交响曲,大量室内乐曲、协奏曲和声乐作品,共计147部作品,其中获奖的有30余部之多。他的创作体裁多样,题材广泛,音乐构思和发展规模宏大,标题性的大型作品占主导地位。作为现实主义艺术家,肖斯塔科维奇从不旁观生活、回避矛盾,而是置身于社会生活,以满怀的激情和鲜明的爱憎反映生活。他的音乐语言极为复杂和大胆,不少作品带有某些现代派的特征,曾引起诸多争议。但肖斯塔科维奇一直坚持着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旋律剑拔弩张,节奏繁衍多变,情绪热烈,他的音乐既充满感情又富有深刻的哲理性。1960年后,肖斯塔科维奇成为苏联作曲家协会领导人之一。

  肖斯塔科维奇的创作受勋伯格、欣德米特等人的影响十分强烈,开始尝试西方先锋乐派手法,并在音乐中融入了很多新的音乐元素。值得一提的是肖斯塔科维奇的很多作品都带有很浓烈的政治色彩,他的两部歌剧《鼻子》和《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都是很典型的代表。

  10月3日在保利剧院的演出将以音乐会歌剧的形式进行,这也是这部歌剧在中国的首演。它取材于俄国作家列斯科夫的同名中篇小说,脚本由作曲家与普雷斯共同撰写。“麦克白夫人”本是莎士比亚笔下的一个坏女人,心狠手辣,为得到富贵权威怂恿丈夫杀篡权。而在肖斯塔科维奇的笔下,酷似“麦克白夫人”的女主人公卡捷林娜被描写成为一个敢于同沙皇专制作斗争特殊的妇女形象。故事发生在从沙皇专制向现代社会过渡时期的苏联,歌剧表达了对当时一位勇于冲破压制和奴役、寻求解放的女性的高度赞美与同情。然而1936年的一次公演招致官方对这部歌剧及肖斯塔科维奇本人严厉的抨击和指责。《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的创作经历使他成为20世纪音乐界一位十分瞩目的人物。音乐界高度评价肖斯塔科维奇,称赞其音乐达到了在特殊时代中艺术创作的极致,甚至将他誉为“20世纪的贝多芬”。

  本场音乐会是由俄罗斯学派掌门人,著名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指挥大名鼎鼎的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和歌唱家进行演出,堪称是当今世界音乐舞台上演出俄罗斯作品的最强大阵容,因此也一定有着最精湛的演技,和最权威的诠释。此外不仅在国内,在全世界这部歌剧也很少上演,那么此次北京的观众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到该剧最精彩的演绎,真是太有福气了!遗憾的是由于日程安排的原因,本场歌剧只演一场,有兴趣的朋友还要提前“下手”,如此良机千万不可错过!

  在2002年,莫斯科海利根歌剧院上演的阿尔班·贝尔格的《璐璐》,将现代歌剧首次搬上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能够经常上演歌剧,能够说明一个音乐节的成熟;而能够全面地上演各个时期作曲家的歌剧,且都具有世界一流的表演水准,尤其是多次将艺术风格鲜明的现代歌剧搬上舞台,则说明其已跻身世界最高水平音乐节的行列。北京国际音乐节就做到了这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