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演“改变命运的歌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01 新浪娱乐

  ★ 肖斯塔科维奇仅有的歌剧两部作品之一。

  ★ 剧目曾遭到前苏联当局的禁演,也改变了肖斯塔科维奇的命运。

  ★ 歌剧的创作背景经历,使他成为20世纪音乐界一位十分瞩目的人物。

  对于20世纪伟大的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来说,仅有两部作品的歌剧创作,在他的音乐创作中不能算是重要音乐体裁,但恰恰就是这两部歌剧,特别是第二部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的创作经历使他成为20世纪音乐界一位十分瞩目的人物。音乐界高度评价肖斯塔科维奇,称赞其音乐达到了在特殊时代中艺术创作的极致,甚至将他誉为20世纪的贝多芬。

  风华正茂的肖斯塔科维奇于1927年开始创作他的第一部歌剧《鼻子》并于1930年首演获得成功,那时作曲家年仅21岁。这给了肖斯塔柯维奇以极大的鼓舞,年轻的他立即投入第二部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的创作。它取材于俄国作家列斯科夫的同名中篇小说,脚本由作曲家与普雷斯共同撰写。这部小说以它的异于寻常的生动和深度,使读者为之惊叹,它以最真实、凄惨的笔法描绘了一个有才华的、聪明的、不凡的妇女的命运——像有人说的,一个“在革命前俄国的恶梦似的环境中垂死”的妇女的命运。故事发生在从沙皇专制向现代社会过渡时期的苏联,歌剧表达了对当时一位勇于冲破压制和奴役、寻求解放的女性的高度赞美与同情。在尼古拉斯·列斯科夫的小说中,女主人公卡捷林娜是一个十恶不赦的魔鬼形象。而肖斯塔科维奇在舞台上却展现为一位“充满活力、多才多艺的美丽女子”,“然而在实行农奴交易、金钱至上的俄罗斯,她却被阴暗、可怖的家庭环境无情地吞没了。”肖斯塔科维奇本人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描述道: 我创作《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差不多花了三年时间。我宣布过要写一部三幕悲剧献给俄国不同时代的妇女。

  正是由于作曲家独特的视角赋予了这部歌剧以强大的活力。从1934年1月22日首演成功开始,获得的反响连作曲家本人都没预料到,先是在国内得到极高评价,媒体上好评如潮,连续上演过百场,并引起了世界乐坛的关注。可是,谁也没有料到,一次偶然的事件,却使肖斯塔科维奇本人和这部歌剧的命运发生了质的变化。1936年1月,苏联的最高领袖斯大林也饶有兴致的观看了这部歌剧,直到第一幕结束,斯大林所在的包厢里毫无动静更没有掌声。其实在此之前,肖斯塔科维奇就紧张得不得了,他预感将会有事情发生。果不其然,在1936年1月28日这个寒冷的早上,肖斯塔科维奇在书报亭前,排队买了一份《真理报》,翻到第三版的时候,他看见了一篇没有署名的社论,标题是《混乱取代了音乐——关于歌剧〈姆钦斯克县的迈克白夫人〉》。突然来袭的恐惧感使肖斯塔科维奇几乎无法站立,一阵恐惧攫住了他。《真理报》的这篇评论断言肖斯塔科维奇在政治上的罪行是“小资产阶级的形式主义的流毒”,而该剧也当即被禁演。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肖斯塔科维奇会感到他脚下的大地裂开了。他的这部歌剧、已经赢得了世界性喝彩的心爱之作,遭到粗暴的、没有文化的攻击,而攻击的发起者就是斯大林。在当时,许多苏联文化界人士在读到这篇《乱七八糟的音乐》之后,都不寒而栗,他们意识到必须谨慎行事,因为任何超越理性的态度必将造成不幸的结局。他们看得出来,这篇社论所代表的,决不仅仅是某个或者几个批评家的观点,而是整个政党的观点。这必然使那些试图抗辩的行为成为一种罪恶的“反苏”行为。

  这个事件,几乎为肖斯塔科维奇招来了“杀身之祸”,然而最终挽救他的还是他的音乐。缘于他为1932年上映的为庆祝十月革命15周年的献礼电影《Counterplan》所创作的主题曲《清晨用凉爽问候我们》琅琅上口,成为了苏联历史上第一首电影畅销歌曲。无论是农民还是政府官员,都在传唱这首歌。后来,这首歌甚至赢得了极高的国际声誉:在二战期间法国抵抗运动的成员就是唱着这首歌去抵抗德国法西斯的入侵;而在美国这首歌经过了重新填词,并被改名为《联合国》。

  1963年1月,在斯大林逝世后十年,卡捷琳娜的形象在消失了27年之后重新出现在舞台上,作曲家对歌剧作了一些修改并更名为《卡捷琳娜·伊兹迈洛娃》,演出又一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正是因为这部歌剧在对人性的深刻揭示和艺术表现形式及题材上有着不俗的表现,所以堪称是苏联乃至俄罗斯歌剧史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