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德青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中国最淳朴的民歌和欧美的爵士乐“碰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19 新浪娱乐

  黄河流域众多“民歌王子”和德国大乐队主唱“爵士公主”麦丽·沃斯卡尼安在北京即将举行两场“擂台”演出《让我们牵手—山歌与爵士’中德青年音乐会》,中国最淳朴的民歌和欧美的爵士乐,在这个夏天“碰撞”,相信观众将再次被中国民歌的魅力所折服。爵士乐(Jazz)以其极具动感的切分节奏、个性十足的爵士音阶和不失章法的即兴演奏(或演唱)一定会赢得中国观众的喜爱。爵士乐以布鲁斯和拉格泰姆为源头,经过整整一个世纪的发展,如今已是异彩纷呈、百花齐放。而中国黄河流域的民歌,几千年来,以其独特的民族性和顽
强的生命力,在世界艺术的大家庭中,显示着其特有的艺术魅力。 黄河流域的民歌处理细腻,有深度、有层次,昂扬顿挫如擂鼓,华丽秀美如流水,它的韵味体现在纯朴的旋律里,凝重的方言中,它的特色蕴含在青山秀水之际、风土人情之间。

  东西两种不同的音乐艺术,在一个舞台上向观众展示,这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9月19日和20日,在北京海淀剧院,连续演出2场。素有“京城才女”之称的著名剧作家、歌唱家吴霜出任这台音乐会的导演。主办单位:中国青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承办方是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公司,北京向前进文化发展中心,原声黄河民俗艺术工作室,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

  音乐会的总策划是两位“传奇女人”。一位是十年游走黄河流域民间的民俗艺术创意推广人李亚蓉女士。这次音乐会,是她继《原声黄河——十大乡土歌王歌后演唱会》和《原声黄河——百名农民演绎中国古代音乐史诗》大型晚会之后又一次力作。其对民间艺术的执着推广,一直被大家所敬佩。另一位是德国艺术与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黄梅女士。德籍华人黄梅女士一直做着中德两国艺术教育交流方面的工作,并取得过很多成绩,深受德国政府方面的赏识,她希望把德国的艺术不断介绍到中国来。

  音乐会的首场特邀当红民间歌手阿宝,二场特邀左权著名民歌手“羊倌”石占明。还有黄河流域的几位“民歌王子”将一一登台。

  这台演出汇聚了黄河流域年轻人中最“顶极”的一批歌手,展示民歌面对新的历史机遇的新的面貌,让观众看到民歌具有的“朝气”与“靓丽”的一面。阿宝演唱山西民歌《圪梁梁》、《想亲亲想在心眼眼上》,多杰演唱《尕马儿令》、《白牡丹令+山丹花儿》、《雪山阿佳》等;祥子演唱《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双山梁》等;纳米内蒙古长调《黑骏马》和《乌力岭》……

  此次与中国民间歌手“牵手”的德国青年大乐队,成立于1991年。演奏内容以爵士乐为主,虽然乐团成员几经更新换代,但这支青年乐团仍然在十来年间不断壮大并获得成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自创立以来一直活跃在整个巴伐利亚地区,他们的音乐会多次由电台录音播放,并曾前往法国、希腊、意大利等地巡演。乐团完整阵容由26位音乐家组成,从这支大乐队里曾经走出数不清的职业音乐家。其中的代表人物首推爵士钢琴家麦克尔·沃尔尼, 他已经在知名标签“Act“旗下推出五张CD,并且成为了德国新兴爵士乐的领衔人物之一. 乐团主唱歌手麦丽·沃斯卡尼安已经多次在RTL电视台参与大型演出活动, 她的出场总能将乐团的演出带向高潮。大乐队演奏《Gloria Estefan精选集》、《我想象你一样》、《敢于梦想》等;德国公主演唱的《尊重》、《那一刻》、《兰花花》等。

  其中中方马头琴与大乐队的独奏对比,德国公主在两场演出中分别与阿宝和石占明演唱《小小少年》(德国影片《英俊少年》主题歌)……是让观众耳目一新的表演。

  艺术都是在不断的“撞击”中前进的,相信这个夏天的这场演出对于东西方的艺术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里程碑。祁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