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新音乐季9月开启 乐声切切不厌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国交响乐团的新音乐季将于9月在北京音乐厅开启,新任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邵恩将在15日的新音乐季开幕式上披挂登场。同时,国交的首任艺术总监陈佐湟博士将于10日指挥乐队举行团庆50周年音乐会。

  国交的新音乐季安排有许多首演曲目和在音乐会上不常听到的曲目。在9月10日陈佐湟的音乐会上,第一个曲目是贝多芬的第四交响曲。这部交响曲是贝多芬与贵族女子苔蕾莎堕
入爱河时期的作品,因此是贝多芬九部交响曲最轻快恬美、最浪漫的一部,有“爱情交响曲”之称。今年是肖斯塔科维奇诞生100周年,音乐会上将有作曲家的《金色年华》组曲,这是肖斯塔科维奇在20世纪三十年代初创作的一部芭蕾舞音乐,也是国内音乐会上难得听到的作品。肖斯塔科维奇在音乐中对当时欧洲正在膨胀的法西斯势力作了讽刺。作品使用了一些现代派的手法,因此当年曾被列为“形式主义”的作品而被打入了冷宫。舞剧讲述的是在某资本主义国家举行的一个博览会,一支来自“苏维埃”国家的足球队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足球队长爱上了冷艳的女主人公,然而她是一名法西斯主义者,戏剧矛盾由此展开……。组曲从舞剧中抽取了四个脍炙人口的段落。音乐会最后一个曲目是雷斯皮基的《罗马的松树》。作曲家将文艺复兴时期的曲调披上印象派和表现主义管弦乐色彩的新衣。

  十年前,陈佐湟担任了国交历史上的首任艺术总监,开创了音乐季,并带领乐团在国际著名唱片品牌“飞利浦”公司录制了唱片。

  在9月15日邵恩指挥的乐季开幕式音乐会上,有俄罗斯作曲家里亚多夫的交响音画《魔湖》的首演。里亚多夫的作品在国内音乐会上不常听到,他是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学生,又是普罗科菲耶夫的老师,因此他是俄罗斯交响乐学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承上启下的人物。《魔湖》,是用光怪陆离的管弦乐色彩表现一种虚幻的魔法世界。新的乐季有许多这类侧重管弦乐色彩的作品,这些作品要求乐队有细致精巧的演奏技巧,善于捕捉音乐中倏忽即逝的东西,将作品中的色彩层次和色彩变化体现出来。音乐会上第二个曲目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是作曲家和钢琴家的双料大师,他原打算首演时自己担任独奏,因此,在作品中运用了大量的高难技巧。音乐会上还将有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这部作品色彩华丽,在形式上如同巴洛克作品一样,由一个管乐独奏组与协奏乐队的对置,届时,国交的几位出色的声部首席将展示他们的出色技艺。

  领略过邵恩指挥指挥艺术的人都知道,他在乐队训练上有着独到的功力,同时在指挥台上有着豁达大度的艺术风采。这场音乐会将开启国交的“邵恩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