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原创的时代 摇滚的年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7:25 新浪娱乐

  1986年 ,崔健凭借《一无所有》使摇滚乐在中国大陆发出第一声高吼。从此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跻身于中国摇滚的流行大军中。此时的摇滚乐,当仁不让的成为中国大陆的主流音乐。尽管他们都是从西方舶来的产物,尽管那样的摇滚完全不是中国人自己的原创,尽管那时的摇滚还不能称为一种文化。

  转眼,20年过去,面对风云变幻的大陆乐坛,现在的我们已经被眼花缭乱的音乐形
式弄得头晕目眩,主流流行音乐早已经被R&B,HIP-POP等东西抢占了。剩下的其他风格的音乐,要么被世人唾弃,要么昙花一现,真正能被认可的可谓是凤毛麟角。中国摇滚当然也不例外,有的被商业取代,有的不堪市场规则,无可奈何的转为地下音乐。从前的主流音乐,早已忍辱负重的成为非主流。关注他的人,也只是为摇滚痴狂的那么一小部分。

  8月份郑均做客新浪,作为“新浪摇滚访谈60天”的首场访谈嘉宾,他的摇滚思想引来了各方的争议。郑钧一句“中国没有有才华的听众”使原本已经很暧昧的中国摇滚界又卷起了一池波澜。个性、伪摇、商业炒作褒贬不一。我们说摇滚、我们谈摇滚,我们不敢说中国摇滚、不敢谈中国摇滚。矛盾的心情在中国摇滚20年这样本该是盛典的年度显得尤为激烈,就像中国足球一样中国摇滚也像一根刺深深扎在中国摇滚音乐人的心中。摇滚辉煌过也必将再度辉煌,但这是需要音乐人和听众一起来努力的。

  每个时代都有各种各样的精彩,只不过有些成为了瞬间,有些成则为了不朽。不知从何时起,二手玫瑰的名字越来越多的被现在的摇滚乐坛所留意。东北二人转的音乐元素与现代摇滚乐不露声色的嫁接,中国摇滚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民族风情。主唱梁龙在演出时更是继承了中国曲艺精粹的旦角表现方式,以“四大名旦”为榜样,男扮女装、浓妆艳抹、挥洒豪情。前几天,二手玫瑰乐队也同样做客新浪摇滚前线,谈到中国摇滚的走势,梁龙显得非常乐观。在他看来中国摇滚乐的大方向是对的,整个发展趋势也是在向一个好的方向迈进,优秀的音乐必然会成为主流。也许二手玫瑰的出现,预示着又一个摇滚年代的到来。与80年代不同的是,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摇滚,有了属于自己的创作思维。可喜可贺!希望从此以后的中国摇滚,可以带着我们的民族文化摇着滚着。

  写到此处,想起不久前火爆登场的2006年新浪歌曲排行榜。其中的摇滚榜使得千千万万的地下摇滚爱好者看到了曙光。他们将自己的音乐通过新浪这个网络平台传送到各个角落,与所有热爱摇滚,热爱音乐的朋友们一同分享。在此,特别想向所有关注摇滚音乐的铁托们致敬,向所有坚持原创的音乐人致敬,向新浪歌曲排行榜致敬。感谢对于原创音乐,对于原创摇滚的支持。

  1986年 ,我们被摇滚震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