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嘉宾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9: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将于9月9日至17日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举行。9月7日19时,大赛组委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邢维凯,大赛组委会副主席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将做客新浪,与网友一起聊聊即将开始的大赛。请在这里留下您的问题,幸运的话您的问题将得到两位嘉宾的解答。

  本届比赛的新闻发布会已于5月16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新闻中心隆重举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炳国出席了发布会。中国组委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交流选拔推荐活动,也于近日结束,国内约上千人参与。

  9月比赛期间,将有来自世界八个国家的42名年轻才俊齐聚北京演奏肖邦的钢琴作品。十四名国际钢琴大师除担任大赛评委外,还将举办大师课和音乐会,让听众一饱耳福。同时由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优秀学生组成的中国少年交响乐团将担当此次比赛的全程协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嘉宾介绍: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嘉宾访谈
邢维凯

  大赛组委会副主席:邢维凯

  邢维凯,音乐理论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全国音乐美学学会理事,全国职业艺术教育学会理事。

  1963年生于北京,198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1984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师从著名音乐学家张前、于润洋教授学习音乐美学及西方音乐思想史。1995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1998年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颁发的“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1999年荣获首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0年荣获“杨雪兰音乐教育奖”;2001年入选“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主要论著有《西方音乐思想史中的情感论美学》(专著)及《音乐审美经验的感性论原理》等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曾担任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并多次率团赴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第五届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组委会嘉宾访谈
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

  大赛组委会副主席: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俄罗斯)

  钢琴家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生于1946年,在罗斯托夫艺术学校(格·别兹洛德内依的班级)和萨拉托夫音乐学院(师从于斯·宾基茨基和奥·奥金佐夫教授)学习,1970年毕业萨拉托夫音乐学院。1975年研究生毕业。从1969年开始积极从事教学工作:曾任教于卡尔梅茨音乐学校、罗斯托夫艺术学校、罗斯托夫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莫斯科音乐学院附中。现任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和东京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定期在韩国、德国、中国、日本、荷兰、法国举办大师班。从1992年起担任莫斯科肖邦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的经理、后接任艺术总监。该比赛每四年举行一次。

  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同时也是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些大型音乐节和比赛的组织者和艺术指导。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美国、法国、墨西哥、爱尔兰、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和中国等许多国家积极地扶持青少年天才并推荐他们的艺术。

  担任德国、法国、葡萄牙、韩国、乌克兰和俄罗斯举行的国际比赛评委,第七届柴科夫斯基(2002年)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执行秘书。

  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作为独奏和室内乐演奏家(与柴科夫斯基国际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大提琴家基里尔·罗京 与乐队一起演奏)多次举办音乐会。最近四年,在德国、韩国、日本、中国多次演出。2002年,米哈依尔·亚历山大洛夫与基里尔·罗京共同出版了大提琴钢琴奏鸣曲光盘。

  三次获得波兰共和国国家奖,被授予波兰共和国功勋文化活动家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