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男高音丁毅北京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背景资料:从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0:41 新浪娱乐

  “丁毅是一个诚实、正直、没有丝毫诡诈的人,对专业精益求精,为了自己的事业,他能够忍受很多人所不能忍受的困难和痛苦。”提起丁毅成长历程,丁毅的恩师中国著名的声乐教育家李晋玮教授的真情告白显得那样平淡。在CCTV<<音乐人生>>演播厅,面对观众提问,李晋玮教授又骄傲地说:“说实话,我都没有想到他在西方国家能够和理查.博宁这样的大师合作,我真的没有想到。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在节目中,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由衷地为丁毅鼓掌和流泪,用丁毅的话说,自己的人生永远是“重头再来”,每当自己的事业登到一个高度的时候,他总是不会满足,又为自己去设定另一个高度,正是在这种不断的攀登过程中,丁毅站在了雪梨歌剧院星光闪亮的舞台上,成为了该剧院首席男高音。这种殊荣对亚洲来说前无来者。

  1962年,丁毅出生于中国西北甘肃省裕固族自治县,父母毕业于兰州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时,他们主动要求到艰苦偏远的地方工作,所以,被分配到河西走廊的裕固草原上。浓郁的音乐气氛笼罩着家庭,很小的时候,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就能准确无误地唱出他常听到的歌曲。九岁,他登台扮演杨子荣,唱得也颇有韵味。十岁,丁毅随父母的工作调动来到张掖。父母开始教丁毅钢琴、手风琴,为以后的音乐道路打下了基础。1977年,丁毅被选入张掖县文工团。这是他艺术生涯的开始。他在团里刻 苦学习,唱歌、跳舞、伴奏、演歌剧、演话剧,什么都做作。一次,由于形体练功 过于刻苦,他把腿部韧带都撕裂了。这里的综合训练和各种演出为丁毅今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在他的艺术道路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1982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师从孙亦传教授,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1988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师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李晋玮教授。

  九年前,因成功地主演了《图兰朵》,丁毅被调到中央歌剧院。同时,他在国内、国外演出频繁,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他走到哪里, 他的演出都会获得真诚、热烈的掌声,并且他的演唱感动很多人。一次,丁毅 演唱了一位印尼华侨的作品《我爱你,祖国》,唱完,作曲者感动得抱着丁毅哭了,他说:“我找了很多人唱这首歌,没有人唱得象你这样好!你唱出了我要表达的全部对祖国的爱!”

  这时的丁毅,经过多年的艺术积累和实践, 已经对歌唱有很深的造诣和见地,声音的功底也具有丰厚的实力,他感到可以驾驭自己的声音去歌唱。对歌剧的热爱,对歌唱事业的追求,希望能站在西方歌唱艺术舞台上演唱的动力,让他毅然决定参加1997年法国举行第六届马赛歌剧比赛。演唱功底深厚、技术娴熟、表演精湛、音色优美、语音纯正使他在世界歌剧演唱的强手当中,脱颍而出,获第二名,震撼了听众,得到了世界音乐大师的认可。站在领奖台上,丁毅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他说:“拿奖并不重要,能站在西方歌剧舞台上演唱,证明中国歌唱者有能力向世界歌剧最高水平攀登,这 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