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男高音丁毅北京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背景资料:被称为中国的“卡瓦拉多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0:51 新浪娱乐

  意大利歌剧自古流传下来有百多部歌剧,经常驻演的也有二十来部。《托斯卡》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作品,当时他花了五年时间写成,1900年首演,观众反应热烈,迄今为止仍大受歌剧院欢迎。2002年,悉尼歌剧节特地选了此剧,由澳洲著名的女演员JoanCarden饰演“托斯卡”,作为Joan的歌剧舞台的告别演出。丁毅在剧中饰演托斯卡的情人卡瓦拉多西。

  《托斯卡》共三幕,卡瓦拉多西为剧中的一名画家,热情奔放,热爱艺术,也热爱他的心上人——歌剧演员托斯卡。为营救越狱的革命党人,他被卑鄙邪恶的警察头子史卡皮亚抓获,史卡皮亚拷打画家的同时,窥机要挟托斯卡,想玷污他垂涎已久的美貌的托斯卡。托斯卡为救情人,答应了史卡皮亚,但要求放生画家。警察头子同意安排假枪毙,同时签署出城通行证,让托斯卡和卡瓦拉多西可以逃生。在史卡皮亚耐不住兽欲扑向托斯卡时她本能地举刀刺死了警察头子,然后拿着通行证到刑场解救画家,谁知狡猾的史卡皮亚其实骗了她,接到密令的警察杀了卡瓦拉多西。托斯卡伤心欲绝之时,警察也发现了托斯卡杀了他们的头目,赶来追拿托斯卡,托斯卡上到城堡的最高处,从容跳下城楼。

  丁毅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底,嘹亮清越的歌喉,炉火纯青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浪漫热情、正直勇敢的画家卡瓦拉多西的生动形象。《托斯卡》在此次歌剧节共演了八场,场场满座,每段精彩的咏叹调

  都掌声如雷,谢幕时主要演员多次谢幕,观众却欲罢不能,当丁毅个人谢幕时掌声更加热烈长久,场面感人。悉尼歌剧评论家说:“丁毅是历年来唱得最好的卡瓦拉多西。”丁毅被誉为‘英雄的意大利式男高音’。

  丁毅的实力毋庸质疑,在雪梨,很多人都欣赏过他主演的多部歌剧。2004年1月,丁毅的艺术事业出现了更加光明的开端.他在澳大利亚新年音乐会亮相,他应邀参加世界著名歌剧女皇琼.萨瑟兰(Joan Sutherland)和她的丈夫--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理查.博宁(Richard Bonynge)的金婚50周年纪念日音乐会的演出(这两位世界歌剧艺术大师培养了世界歌王帕瓦洛蒂等著名歌唱家)。这是有史以来首次有东方歌唱家在举国瞩目的音乐盛典上担任独唱和领唱。2004年6月他在悉尼歌剧院因主演歌剧《诺尔玛》极为成功,更是奠定了丁毅在世界歌剧领域的巨星地位。得到该剧指挥--理查.博宁(Richard Bonynge)和歌剧女皇琼.萨瑟兰(Joan Sutherland)夫妇的高度赞赏。两位大师分别为他题词:“最好的歌剧演员”“辉煌的男高音”。这种评价对于很多歌唱家来说也许是一生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对于丁毅来说,也许只不过是又一次“重头再来”的开始。

  2003年12月31日他参加了悉尼歌剧院2004年《新年音乐会》的演出,这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次邀请亚洲歌唱家参加这一音乐会。

  近年来在悉尼歌剧院已经主演了十余世界著名部歌剧,主要有《茶花女》、《托斯卡》、《弄臣》、《浮士德》、《乡村骑士》、《诺尔玛》、《外套》等成为国际歌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歌剧艺术家之一。

  丁毅对恩师沈湘和李晋玮满怀感激,两位教授是他走进西方歌剧神圣殿堂的引路人。沈老师当年要求丁毅一定把<<茶花女>>和《弄臣》全剧背下来,熟能生巧,当时他并不理解这一片良苦用心。现在回想起来,自己是倚仗这两部歌剧,在出国”创业’的起步阶段高起点立稳脚跟,并未为经过在海外读书求学的历程,但一步跨越了许多同行奋斗多年才达到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