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依然范特西》周杰伦的表达 要对金曲奖妥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22 竞报

  周杰伦是一个喜欢通过歌曲来表达自己想法的歌手,比如上一张专辑中的《四面楚歌》。在这张刚刚推出的专辑《依然范特西》中,这种表达的欲望尤其强烈,使人感到“表达”才是他这张专辑的最大的特色,而不是他之前自己强调的“中国风”。

  表达一:对中国文化的敬慕

   其实这张专辑中算得上是“中国风”的在我看来只有两首歌:《千里之外》和《菊花台》,《本草纲目》虽然是在唱中药,但充其量也不过是像《龙拳》、《将军》那些歌一样,在用R&B的方式来宣扬中国文化。虽然这首歌是专辑中的点睛之作,但是如果将它和《东风破》、《发如雪》那些从旋律到歌词都颇具中国风味的歌曲一样归入“中国风”的行列未免有些牵强。

  然而从自我表达的角度看,《听妈妈的话》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本草纲目》表达了对崇洋媚外的不屑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慕,《红模仿》简直就是周杰伦的自白。

  表达二:因为“我取名叫自负”

  说起来,一谈到这张专辑,大家提到的多是《本草纲目》、《千里之外》或者《听妈妈的话》,甚至是以福尔摩斯的故事为蓝本、旋律上颇具周氏R&B风格的《夜的第七章》。事实上,如果你是周杰伦的歌迷,《红模仿》这首歌绝对应该仔细聆听。在这首他自己作词的歌中,周杰伦表达了想要成为音乐皇帝的意愿,坦言了自己的自负,也对那些批评家做出了反击。“我活在我的世界,谁都插不上嘴。下坡路,不费工夫,别人已经帮你铺路,但我选择上坡,因为我取名叫自负。”上一张专辑,很多人认为周杰伦没有突破,开始走下坡路,他用这样的歌词表明了自己的心意。

  表达三:对模仿者的“瞧不起”

  “欣赏是种美德,但走在我后面,我很担心,别人会看不见你。”如果单纯看这句歌词,恐怕不容易明白,但是结合他之前的一些言论就可以知道他是在讽刺乐坛层出不穷的“中国风”。周杰伦不久前曾经表示,在他的中国风系列风行之后,越来越多的歌手都开始做这种尝试,搞得他一度想放弃这种形式,还是在方文山的劝说下,才打消了放弃的念头。一向不愿意隐忍的他,还是通过歌词释放了一下自己的情绪。

  表达四:对“金曲奖”的妥协

   至于这张专辑还有一个不能不说的地方,就是他和费玉清的合作。《千里之外》这首歌在两个人相差颇大的演唱风格的演绎下显得很特别,但也仅仅是特别而已。其实,两种声音的配合谈不上协调,中间的转换会给人一种很突兀的感觉。如果两个人各自演唱一个版本,或者各自演唱一个段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穿插,感觉可能会更好。

  此外,这张专辑在情歌部分的处理也很细腻,《心雨》、《白色风车》、《迷迭香》这些歌曲不但温婉而且很有大众感觉,并不是一味地陷入周杰伦的风格中。不知道这是不是周杰伦在错过两届“金曲奖”之后的一点妥协。

  文/本报记者 丁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