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二手玫瑰新作《E时代桃园》打造心中的花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30 新浪娱乐
二手玫瑰新作《E时代桃园》打造心中的花园(图)

《E时代桃园》EP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二手玫瑰的第二支单曲《E时代桃园》,在歌名上就起到了一个标新立异的效果。想要靠近这片乐土,你不需要善恶能辨的眼,不需要日行千里的腿,但是请你带上放松的耳朵,无拘无束的心情,和在大量信息的冲击中仍能保持的一份敏感,随时跟上二手玫瑰的节奏。全曲先以弥漫的低音营造出异世界的朦胧感,你不知自己步步踏向哪里,却认得那脚印的新鲜。不要那么快在电音失真和二胡的揉杂中乱了阵脚,当舞曲响起,戴上你的面具,让我们做回自己心中的小丑,让我们在远离现世的境地忘乎所以地随歌起舞,在虚幻和
真实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这首歌出彩的地方有很多,除了对现代乐器和传统乐器的巧妙搭配所营造出的异样听觉效果外,各式演唱方式也是本歌独特的亮点。主唱梁龙极富表现力的邪腔怪调的歌声中轻易体现出一种滑稽讽刺的味道。歌曲伊始领唱的民俗女声和副歌部分的合唱,都给人深刻的印象。这些声音的表达形式看似毫无关系,却被二手玫瑰的兰花指嫁接得生动且绚烂。

  这也不是二手玫瑰第一次在歌中表达爱情,却是鲜有的一首描述网络爱情的歌。“永远的爱情,永远在桌面;永远的誓言,永远不掉线……”三言两句总结出如今人们的感情形式和对爱情的渴望。现实逼得人们只能在虚拟空间中寻找寄托,抑或,也是人们自己逼得自己只能存在于幻想的乌托邦。“他和她浏览了世外的桃园,他和她为爱下载了永远”,听起来可能是可笑而无奈,却在让我们回想起自己曾经追逐并消耗过的一份份网络爱情快餐后,那种失落。原来,这一片深不可测的世外桃源中,人们就快要在现实和虚拟中分不清哪一个是真正的自己,人们也很快会忘记曾经理想的净土。

  二手玫瑰对时代和音乐的敏感性,使得我们的听觉能得到极大的享受。可以感到,他们在歌曲中不再表达对现实的不满,嘲讽的口吻也有所变化——拿自己调侃,变成了对时代的调侃。二手玫瑰将眼界放开,不是从个人的角度,而是从社会本质中去探讨人性的根源。他们时时刻刻在跟随时代前进,这对于一支良性发展的乐队来说是合理的也是必须的。

  二手玫瑰无论在听觉上还是视觉上不断给人们带来猛烈冲击。他们尤其在现场表现上狠下功夫,这是将其歌曲最大程度地形象化的重要形式。这种华丽的体现,不但是乐队成员的激情solo表演,更是主唱梁龙演出间歇不断更新的串词,这一点也是演出的最大噱头。从北国的沈阳火车头体育馆,到南方的世界之窗,二手玫瑰所到之处无不在现场引起高潮迭起的呼声,他们以自己的步速,渐渐从容不迫地立足于中国摇滚乐的第一线上。

  此时二手玫瑰即将为中国的摇滚乐交上自己的第二份答卷,他们的新唱片出炉在即。作为中国摇滚乐史上不可忽略的一朵奇葩,二手玫瑰始终保持着丰富的创作能力、魅力从不减弱的现场表演。而他们也在逐渐使自己从“民俗摇滚”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少了这一份禁锢,他们却将在音乐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只因为他们的创造力永远值得我们的期待。

  或者没有落英缤纷,没有阡陌交错,没有良田、美池、黄发、垂髫,但这里一样是一个可以浑然忘我的世界。它并不像古人的描述那般腾云驾雾,它来自于我们的时代。它在电脑和人脑间孕育,伸展出一片难以估量的深袤空间。

  它不是天上而是人间,它不是梦里而是身边,它不是身边而是眼前,它不是眼前而是心田。它依然不可捉摸,但是只要你寻对了途径,它就会赤裸裸地向你敞开。

  我们的眼睛搜寻着,世界是我们的贪婪的写照。而谁在这不真实的桃花源为我们点开一个又一个神秘的空间?这是二手玫瑰给我们的解读。

  这里不会是世外桃源,这里是二手玫瑰的豪华花园,它敞开大门,欢迎你以任何一种方式进入,而你,决不会猜到自己接下来将会体验到什么样的销魂夺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