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艳乐队畅聊摇滚 大赞新浪为摇滚乐提供平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8 新浪娱乐
艳乐队畅聊摇滚大赞新浪为摇滚乐提供平台

乐队成员是铁哥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艳乐队畅聊摇滚大赞新浪为摇滚乐提供平台
李剑谈论百分百天赋

艳乐队畅聊摇滚大赞新浪为摇滚乐提供平台
元老级的王澜

  第二张专辑更加理性

  主持人 : 其实很多人都听过艳乐队的第一张专辑,非常好,这张专辑我们就看到女孩子的角色非常重要,除了音乐之外还带来了女性抒情的一面,听说第二张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李剑 : 第二张可能做得比第一张更放松一点。第一张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合作,第一张唱片,大家极其兴奋,可能对音乐上的把握会有一点比较紧,不会很从容,可能脑子里除了兴奋以外,整个被兴奋所充斥了(笑)。

  王澜 : 也就太主观了。

  李剑 : 对,太主观了。

  唐平 : 一个音乐家也好,一个歌手、一个乐手也好,她需要的原始的冲动应该是她感性的冲动。但实际上真正把它做出作品来以后,必须还要有一种比较理性的支配,能够把自己的作品用一个感性和理性结合得特别完美的东西出来,这样才会更有说服力。所以,第二张专辑可能在探讨情感方面,可能会更加深入一点。所以,每一首作品可能就像我们乐队的名字一样,可能更加能够体现各种情绪和各种音乐风格和各种音乐元素融合到我们的作品当中,体现出那种艳的风格。我觉得应该是这样。

  王澜 : 像第二张跟第一张最大的区别是,因为第一张刚才李剑也说了,大家特别兴奋,都是特冲动那种去做的第一张,需要一个理智的人去评判这个。所以,第二张我们找的著名的音乐制作人栾树,让他帮我们做音乐制作人,非常非常好。现在demo,开始我们做的小样,进了棚,小栾给我们提他的看法,交流好了以后再做出成品,现在再听小样(笑),就非常不一样。所以,还是有一个理性的人在旁边宏观地把握这样的音乐非常好。

  唐平 : 这不是吹捧,我觉得他像一个设计师,可能我们自己有很漂亮的上衣,有很漂亮的裤子,有很漂亮的鞋,但是他会告诉你怎么搭配。

  主持人 : 就好像看到艳的时候我们也想到很多颜色堆积在一起,但是怎么样把它堆起来会好看,这就需要大师,就是这张专辑的制作人。在网上也有很多网友,有一位网友说曾经听到过艳乐队的第一张专辑,名字叫《艳阳高照》,这好像跟我听的不一样。

  李剑 : 第一张专辑是我们的同名专辑《艳》。艳阳高照可能是盗版,第一张专辑就是叫《艳》,没有别的名字。

   唐平 : 四张大脸。那是我们2003年8月26日发的第一张同名专辑,也有朋友问我们是不是出新专辑了,我说正在筹备之间,而且所有的母带和小样都是在录音棚里,谁都没有,所以不可能市面上有卖的我们新专辑,所以肯定就是盗版,而且卖得特别贵,25。

  李剑 : 我们正版也没那么贵。

  唐平 : 也就卖20,所以大家还是支持正版。

  主持人 : 但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我们就可以发现,当有盗版出现的话,这个乐队肯定是非常之火,才会有盗版商处心积虑要卖这么高价钱去仿制这个专辑。

  唐平 : 说到火我们自己倒没觉得,因为2003年发完专辑之后,三年的时间我们一直都是销声匿迹。

  李剑 : 这段时间我们这个乐队算是重新磨合和创作的阶段也没有去签任何公司也没有做任何宣传。

  用三年的时间做了一次作业

  主持人 : 这个阶段,三年的时间,挺长的,你们曾经犹豫过、怀疑过很多东西,或者是内心失落过吗?因为摇滚圈里,大家都知道你们是一个豪华的组合,每一个人在艳乐队前面有很光辉的历史。

  李剑 : 应该没有什么失落的感觉,其实我们乐队从刚开始签约到发第一张走的都挺顺的,那段时间可能是对我们三个人一个考验,因为没有一个人说一出专辑就红了,或者一直就一帆风顺,没有这样的人,也没有这样的乐队。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可能是老天给我们更好的机会,让我们好好地去积累,然后去慢慢再磨合,让我们再感受一下更多的生活。

  唐平 : 而且在三年时间里,我们积累了好几十首作品,一直到今年签约新公司——六艺文化帮我们制作,他们先听了我们的小样,20多首小样挑出新专辑的这10首。我们是拿3年的时间又做了一次作业(笑)。

  李剑 : 对,我们这三年时间重新在做我们的第一张专辑,因为我们感觉每一张专辑都会把它当成第一张来做。

  网友:还依稀记得当年的《幸福》,但是没想到这么长时间才看到你们,不过看到你们就挺高兴的。

  李剑 : 那段时间没办法,很多人都以为我们乐队解散了,其实没有,其实我们还在。

  主持人 : 其实每次周末还在聚餐。

  李剑 : 一三五还是在排练。

  主持人 : 其实想告诉网友,三年的过程中有一个插曲,艳乐队马上真的就是要去日本,也是导致了第二张专辑迟发的一个原因。

  李剑 : 每一个艺人或者是乐队都有它的一个运气或者是机会,但是有些事情,跟个人、艺人没有关系,是其它因素导致这件事后来出现问题。但是我们觉得无所谓,只要能够让我们做音乐就很高兴。

  网友:你们是不是去西安演出过?我曾经好像看到过你们的演出?

  李剑 : 对,我们西安有一年一个月去了三四回。

  主持人 : 看来是西安的网友朋友。还有一些网友朋友说能不能提前告诉他们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听到下一张专辑?

  唐平 : 今年肯定能听到。

  李剑 : 我们的专辑前期录音工作已经完成了,正在准备,已经开始陆续进行后边的缩混、混音阶段,然后就要进行发行。

  网友:第二张专辑跟第一张相比最大的不一样在哪里?会更多像《幸福》这样的歌吗?

  李剑 : 应该不会。第二张比第一张会更踏实、更内敛一点,可能有的歌是中速或者是中速偏慢,有一些非常好听的歌。也有可能比《幸福》还要强烈的、力量可能更足的一些歌。我们乐队一直追寻的是一定要以旋律为主,首先要好听,然后再谈别的东西。

  乐队在一起是个试验的过程

  网友:你们有摇滚的偶像吗?你们觉得自己的风格比较偏向哪支乐队?

  主持人 : 可能是指国外这方面。

  李剑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我们三个人偶像还不一样。

  唐平 : 其实就是把我们三个人自己的每个人的偶像综合起来。我们的乐队不能归纳为英式摇滚或者是美式摇滚,在中国,我们也是在试验,乐队在一起,我们三个人在一起,也是在试验、创作的过程。

  李剑 : 有时说你是英式还是美式这个问题很好回答,美国人做的音乐就是美式,英国人做的音乐就是英式,因为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人骨子里的文化和感觉不一样,所以很容易听出来。英式因为整个国家比较绅士,而且也不会很张扬,是内敛的那种东西,但是会有很好的爆发力。美国是很开放的、很自由的。所以,美国人做就是美式音乐,英国人做就是英式音乐。

  主持人 : 把这个问题换一下,三位说一说曾经对你们影响最大的摇滚乐手会是谁,王澜一直都没有说话。

  王澜 : 我刚才说了(笑)。我喜欢的是塔里卡,喜欢金属乐队,包括琳.帕克,比较新的,像女主唱的乐队,我比较喜欢coverage,我听的比较杂,有的流行音乐也听,古典音乐也听,看我那一段时间的心态,比如我这一段时间喜欢迈克尔,就狂听迈克尔,比如这一段时间我脑子比较累,没准听点流行歌曲,都会听。

  主持人 : 其他两位还有什么要说的,李剑正在思考。

  李剑 : 我在想对我影响大的U2算一支乐队,还有红辣椒,这两个乐队完全是不一样的东西,一个是爱尔兰,一个是很美国的那种。但是这两个乐队都给我很多的帮助、很多的想法。红辣椒的贝斯手是在弹琴方面给我很多帮助,U2的旋律和音乐的空间感会让我很舒服,有时我现在开车或者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听一些U2的歌。

  唐平 : 挺怀旧的。

  李剑 : 它的音乐会有很多画面感,就像你曾经在老家骑自行车上学,听的就是U2的歌,现在又感觉到骑自行车上学的场景。

  王澜 : 说白了就是一个怀旧的人,念旧(笑)。

  唐平 : 其实每次做采访的时候,主持人都会问这个问题。有的时候我就在想,谁是我的偶像。如果说是偶像,我还真没有,但是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特别喜欢的歌手、乐手和乐队,其实他们都在给我影响,都在鼓励我一直往下走,太多了。特别是女性摇滚的代表吧。包括王澜喜欢的,一直影响我。虽然谈不上偶像,但是我有一个梦想一直像他们那样在做着音乐。

  很高兴新浪能为摇滚音乐提供平台

  主持人 : 终有一天艳乐队的歌可能影响着很多正在成长的人。而且刚才李剑说到画面感,其实对音乐来说画面感挺重要的,但是如果说到乐队的音乐,很多人强调会有一个现场感。我们新浪现在也推出了摇滚乐队的排行榜,把摇滚乐队的歌放在网上去试听,这样的方式你们觉得对摇滚音乐会不会欠缺一些东西?

  李剑 : 其实我觉得摇滚音乐当然要去看现场,因为只有在现场,那种震撼力和给你的东西是你平时在家听CD或者是在网上下载听是没有的。其实我们也挺高兴新浪能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件事无形之中是在把摇滚音乐介绍给更多的人认识、去听,挺感谢的。

  唐平 : 而且现在网上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平台,去年我们也参加了新浪歌曲排行榜全国的巡演。虽然那是网络歌曲的一个主题,但是通过新浪这些活动,能够把不一样的音乐,可能摇滚音乐最重要是在现场,但是它必须还有一个推广的过程,首先人知道了以后,接受了以后才会去现场看。所以,我觉得新浪做这个事情挺好的,而且我觉得我们的乐队也会全力支持。

  主持人 : 为什么会让我想到这个事情呢?因为我也听到艳乐队第二张专辑的一些单曲、小样,其实蛮有画面感的,会有那种感觉。当然可能每一个网友听了以后的感受不一样,也希望借这个平台把你的反馈给我们的艳乐队知道。网上也有很多网友对三位个人非常好奇。

  网友:女主唱小唐皮肤的颜色非常好看,是巧克力色,是你特别晒出来的吗?

  唐平 : 也不是刻意,反正不是拿灯烤出来的,确实我挺喜欢晒太阳的,喜欢游泳。有一次我们乐队去海口参加一个演出,我们乐队演完出以后,第二天一大清早我们就上海边了,冲浪的冲浪,游泳的游泳,结果我们是晚上的飞机回北京,到了第二天以后,所有的人都开始掉皮,好朋友一见到“啊,蜕皮乐队”!

  主持人 : 是谁比较厉害一点。

  李剑 : 我是第一个蜕,因为那一天我胃不太好,晒得扛不住我就回宾馆,路上回宾馆,一沾水皮肤就疼,有点发烧的感觉,开始蜕。王澜是第二个,小唐老觉得自己,因为她抹防晒霜,老觉得比我们有经验,哟,你们这个不行,你们已经开始蜕皮了,你这个一点事都没有。等到我和王澜蜕完以后,她一个星期以后满脸都是皮。

  唐平 : 属于夜里12点还戴着大墨镜那种。

  主持人 : 关于皮肤的颜色还有一个笑谈。

  王澜:到60岁还会去练鼓

  网友:对于王澜来说,很多人都叫你中国重量级的元老鼓手,这个称呼虽然是尊敬,但是实际上说你老了。

  李剑 : 他入这个圈比较早,其实那时特别小,大家对他有一个误解。

  王澜 : 大家是想说这个称呼比较好,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无所谓,爱怎么说怎么说。

  主持人 : 你会有压力吗?

  王澜 : 爱怎么说怎么说。单说鼓,我自己觉得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每天不断练习、不断努力,可能到我60岁的时候我还会去练。每个人不要被某个条条框框固定住了,还是看你自己怎么做,怎么努力。

  主持人:这两年是培养了很多年轻的鼓手,因为他自己办了一个学校,叫学校吗?叫教室。

  王澜 : 鼓教室。

  主持人 : 让很多小孩、年轻人学,发现了什么样的天赋才能具备成为一个优秀的鼓手?

  王澜 : 鼓手血液和骨子里必须有那个灵感,而且较常人要更明显。所以,可能来一个学生,我让他打几个节奏。可能有的学生打几个节奏不行,可能特别喜欢打鼓,但是就是不行。可能就跟弹贝斯一样,有99%的努力,但是还要有1%的天赋,这是真的。

  李剑的百分之百天赋

  主持人 : 给李剑我们谈谈你的天赋。

  王澜 : 来,百分之百的天赋。

  李剑 : 太大了这个话题。因为我弹琴,我是从小学五年级,差不多4、5年级就学古典吉他。

  主持人 : 你去学习?

  李剑 : 对,是跟在南京一个特别有名的古典吉他演奏老师,也是一个古典吉他演奏家学习古典吉他。后来到了初中,初二吧,转成贝斯,但是贝斯我觉得之前弹吉他对我弹贝斯有很大帮助。而且我更多弹琴是通过听不同的音乐,我是这么学习的。贝斯其实说好弹好弹,但是也挺不好弹的。

  主持人 : 它和吉他最大的不一样在哪里?我是门外汉(笑)。

  李剑 : 所以我一直在做吉他与贝斯的普及与教育工作,因为所有人都会这么问。其实贝斯是低音的,主要是负责音乐的低音部分和律动,音乐和声功能的改变、色彩的改变,是帮助吉他和整个乐队连接鼓的节奏和人声,包括吉他的一个桥梁。

  每个成员必须是合群的

  主持人 : 我现在还记得,刚才小唐跟我说,说“艳”的三横一竖是代表一个乐队有四个成员,各司其职,现在李剑算是贝斯手,吉他手是小唐自己兼着。

  唐平 : 对,我是节奏吉他。但是我们乐队现在缺一个主音吉他。

  主持人 : 现在寻找是吗?什么样的人是合适人选?有标准吗?

  王澜 : 我们三个聊天,觉得挺容易的,真的挑挺难的,小唐讲讲什么标准。

  唐平 : 正好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向广大的网友吉他手,真的艳乐队急需吉他手,如果有想法可以跟我们联系。

  李剑 : 确实挺难找的,因为每个吉他手弹琴的风格不一样,首先要找适合我们乐队的,有个人对音乐的把握能力,首先最重要的人一定要特别好。

  主持人 : 要能合群。

  李剑 : 人不应该是有问题的,其实挺难的。

  唐平 : 因为乐队的音乐必须是集体创作出来的结果,并不是强调个人,也不是所有的歌都我来写,或者都是你来写、你来编。

  李剑 : 对,因为我们的专辑基本上是我们三个共同来创作。

  唐平 : 所以在集体创作的过程中,必须每个人都要互相去宽容,然后又能够把自己个性体现出来。所以,人是第一位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