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歌曲著作权再引争端 同一歌名惊现“双版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25 新浪娱乐
歌曲著作权再引争端同一歌名惊现“双版权”

版权证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网络成为音乐交流的一大平台以后,关于歌曲著作权的争端一直没有停止过。很早以前的两版《老鼠爱大米》一直闹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结果。前不久,一首新进的歌曲《好人与坏人》又出现了两个版本。两个版本的作曲相同,歌词不同,演唱者也不相同,一个是泓博唱片的易丹,另一个是吕飞唱片的雨天。据悉,这首歌存在两个不同的版权证书。两份版权证书除了歌曲的名字一样,其他内容并不相同。上海市版权局颁发的版权证书上的作者是郭郡,著作权人是泓博唱片;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颁发的版权证书上的作者和著作权人都
是吕飞。

  我们知道一部作品的著作权是在作品完成时就产生并且受到法律的保护。那么法律怎么可能去保护两个人对于

同一首歌的著作权呢?根据歌曲注册的程序,歌曲的创作者只需要提供歌曲的曲谱和歌词还有一份歌曲的说明就可以去版权部门申请注册。版权部门对这些资料进行备案,但是并不进行过多的审核。例如谱子是否雷同等等。有趣的是,网络上雨天版的《好人与坏人》的曲作者是雨天和郭郡,又和吕飞的版权证书的名字不尽相同。从哪个角度看,似乎歌曲都与郭郡有所联系,所以笔者联系到了上海泓博唱片,期望得到他们的解释。

  泓博唱片的工作人员表示,歌曲是从新锐音乐人郭郡手中买的,手续齐全。包括郭郡创作时候的手稿,还有版权转让的合同等等。公司版权负责人和郭郡一起到上海市版权局进行注册,同时注册的歌曲还有《一千个轮回》《没有你以后》《画面》。泓博唱片邀请著名音乐制作人祁峰对《好人与坏人》重新编曲,准备收录在易丹即将发行的新专辑《一千个轮回》里面,公司对出现这样的问题也表示不可理解。此后当笔者联系到郭郡本人的时候,郭郡称《好人与坏人》的确是其独立创作的作品,早先郭郡曾和吕飞对于歌曲版权的出让达成了一个口头意向,但是由于吕飞并没有履行相关手续也没有付款,这次交易失败。却没有料到吕飞不仅对歌曲进行了注册,还把作者改为吕飞。对于吕飞的这种行为,郭郡也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吕飞就是想出名,想炒作自己。”

  泓博唱片的一位负责人员对于吕飞注册歌曲版权这样答到“我们通过合法的手续取得了版权,却又被他人注册,我们必将通过法律程序保护自己的权益,取证并且起诉吕飞。”

  网络多元化了歌曲发表的途径,但是并不代表歌曲的著作权不受法律保护。著作权是随同作品诞生一同出现的权利,换句话说并不是随便拿一本谱子一份歌词去版权局注册就能窃取别人的作品并且受到相应的法律保护。《好人与坏人》的两个版本虽然唱得各有千秋,但在这两个版本争执的背后反映的更多是现如今歌曲市场混乱的现状。由于法律的不完善,音著协也无法完全保护歌曲创作者的权益,从“老鼠爱大米”争端,到花儿的“抄袭事件”。公众和媒体的监督有些时候无法做到火眼金睛。更多情况下,维持这个圈子的平衡发展要靠音乐人的自律,是否背弃诚信来获得金钱和所谓的名誉,这更是道德层面上的问题,法律无法进行约束。但愿有关《好人与坏人》的争端能公平收场,分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以后也不要再多生出这样的争端给原创音乐抹黑了。

  文/某包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