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德国爱乐乐团进驻保利 中西合璧月末奏《梁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宁)德国多特蒙德爱乐乐团将于9月29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音乐会上,将携手古筝演奏家王中山,以东西方不同的风格相结合来首次演绎无删节版《梁祝》,总长度超过26分钟。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曾被誉为西洋乐器发出中国声音的巅峰之作,在有了二胡、柳琴等中国乐器演奏的版本之后,古筝版《梁祝》将首次与听众见面。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之一的何占豪既是古筝版创意者,也是改编者。他透露:当初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时,有些段落正是根据古筝的表现手法来创作的。

  古筝又被称为最柔美的乐器,比如《抗婚》一段,用古筝的华奏来演绎是很有效果的,《十八相送》的缠绵和《化蝶》(blog)的行云流水用古筝来演奏也是非常适合的。古筝的声音虽哀婉不足,但多了些灵秀气,与小提琴演奏相比,古筝更加潇洒。

  届时,王中山将使用唯一制作古筝的高级工程师徐振高的封山之作、价值6万多元的名为“龟鹤齐寿”的古筝来演奏。他介绍,该古筝发出的声音洪亮,最适合与乐团合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