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花儿”成惊弓之鸟 发行前接到举报专辑撤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3:00 新闻晨报

  继《嘻唰唰》和《果汁分你一半》接连遭遇“抄袭门”之后,每一次花儿乐队发新专辑总会引来媒体和歌迷的专注,可就是在这众目睽睽之下,花儿乐队的创作却总是逃脱不了与其他歌曲相似的命运。昨天,记者接到百代唱片发来的致歉信,表示在花儿新专辑《花天世》预定发行的前一天,主打歌《大喜宙》再一次被歌迷指出与韩国歌曲有相似之处,鉴于之前的“抄袭门”所造成的影响,公司立即决定将新专辑延期发行,而花儿乐队也在致歉信后的声明中表示:“我已经彻底埋葬了开心这个感情,就是为了能走过这一节。”

  【百代致歉】

  专辑撤回:发行前接到举报

  昨天,记者收到花儿乐队所属的百代唱片公开致歉信,其中称:“原订于9月19日发行的花儿乐队《花天世》专辑,第一波主打歌曲《大喜宙》在公开播出后,经过热心歌迷的善意提醒,在一再查证后,我们发现仍有七小节旋律神似其它歌曲的疑虑,为了表示负责,我们在专辑发行前一日,紧急全面回收所有已寄到全国20万的产品,待版权处理完成并再次检查其它歌曲后,另订发行计划。这段时间,百代会暂停花儿乐队所有的通告,和公司一起完成后续的工作。”

  为了确认消息的真实性,记者拨通了百代北京分公司宣传负责人SKY的电话,她表示,《大喜宙》在本月18号开始在电台和电视上进行打榜,当晚就有热心歌迷指出,此歌与另一首韩国歌曲有相似之处,公司马上找来这首韩国歌曲进行比对,发现其中有七小节旋律相似。虽然行业标准指出有八小节旋律相同才算抄袭,《大喜宙》并未达到该标准,但公司对于版权问题十分敏感,当晚就决定推迟专辑的发行以及暂停花儿乐队的所有通告。做出这样的决定,SKY表示财务上会面临一定的损失,但具体的数字尚在统计之中,“目前我们正在和韩国方面进行洽谈版权问题,专辑中的其他歌曲,公司也将进行检查。”至于新专辑何时才能发行,SKY告诉记者:“什么时候解决版权,什么时候出新专辑。”

  【花儿坦言】

  遭受重创:彻底埋葬了“开心”

  记者看到,在昨天百代唱片给媒体发来的“公开致歉信”末尾,也附上了花儿乐队成员大张伟的心声,“我真的已经非常非常竭力去避免重复别人的旋律了,为了解决这个极度折磨我的事,在录音过程中,录了改、改了录很多次,无数人审听帮助开会,连夜失眠,头天天疼得跟什么似的,情绪紧张得有时老想吐,这段生活里我已经彻底埋葬了开心这个感情,就是为了能走过这一节。我说什么也没法让人相信什么,所以公司的再次把关我们是完全接受赞成的。这条路的如此坎坷不知道会让我的毅力还能磨练多久,只因为我深爱这个行业和极度喜欢看到大家因为我们而快乐,我真的恨我自己把自己逼成这样,可是面对问题总要解决。所以请真心祈求给我们一小段时间整合再出发……”

  【歌迷质疑】

  一抄再抄:花儿成“惊弓之鸟”?

  在发生《嘻唰唰》抄袭事件后,花儿乐队一直想用新专辑来力证创作实力,可就在专辑千钧一发的时刻,却又因为歌曲的再次“似曾相识”而夭折,在“公开致歉信”中,看得出花儿的情绪非常低落。

  一方面,是外界无数双紧盯的眼睛异常关注着“抄袭事件”之后的花儿,另一方面,当事人内心也因为一再的意外而几近惊弓之鸟。大张伟一再表示,已经极力想要避免重复别人的旋律,缘何到头来还是“不自觉”地引用?这种不自觉,似乎要比刻意抄袭更难“回避”,久而久之,是否会让曾经以创作见长的花儿看不到前路?昨天,不少歌迷发出了类似的质疑。对此,记者在采访百代的SKY时,她表示,一再发生的雷同事件是否会对花儿造成心理阴影,短时间还看不出来,可能过一阵子才会显现。□晨报实习生孙慧 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