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艾敬迎接“二零零八”:我一直在做超前的事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48 新闻晚报

  “旅途”是艾敬身上的个人标签,她从沈阳出发,辗转北京、纽约、伦敦等各个城市,在每个城市汲取灵感,在每个城市的录音棚唱自己的歌。昨日,艾敬来到上海为她的精选集《艾在旅途》做宣传。虽然这张专辑没有收录任何严格意义上的新歌,但是却有不少全新版本的歌曲。

  音乐超前,经历时间考验

  《MADEINCHINA》和《鱼儿离不开水》原先都收录在《MADEINCHINA》专辑中,是艾敬1998年在日本录制的,但是并没有在内地发行。谈到它们,艾敬表示不愿回应太多。“我不想做详细的说明,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但是现在它们又出现在精选集当中,至少可以说明它们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无论什么时候出都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我在音乐上的超前。”

  《MADEINCHINA》对于艾敬来说,有着很大的意义。“在纽约的时候,尽管所有人都知道我是中国人,但还是会刻意穿那些带有中国符号和元素的衣服。在外国演出,都要说,我是艾敬,我来自中国。

  这是一种潜意识做法。写这首歌的动机纯粹是音乐,听过艾尔顿·约翰的《MADEINENGLAND》后,就愈加希望能写这样一首歌。”艾敬告诉记者,目前收录在精选集中的这首歌并没有经过任何改变,“我想只是因为时间的推移,让更多的人愿意接受它。”

  跨越“九七”,迎接“二零零八”

  《我的一九九七》是艾敬的成名曲,这首歌让很多人认识她和她的音乐。然而,就如同崔健有很长时间不愿意唱《一无所有》,艾敬也有不愿意唱这首歌的时候。

  “对于一些做音乐的人来说,被人们只记住一首歌的感觉非常致命。唱这首歌的时候有很多状况,有时候我想这是谁写的,挺好玩的;有时候感觉自己回到十多年前,发现自己原来曾经那么热切地期待去香港;有时候觉得很烦,又要唱,就现场改词;有时候坚决不唱。”艾敬相信这首歌对她的特殊意义,但是她期待其他更有意义的歌曲得到认知。

  “《我的二零零八》已经做了两年了,也在超前创作。它还需要再完善,可能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会做完。”艾敬介绍,这首歌带有竞技感,积极向上,和奥运有关,“感觉无论如何,自己都要做一首和奥运有关的歌曲。”

  音乐曾经是爱人,现在是恋人

  “我的那个他在香港”是艾敬现在唱《我的一九九七》时最容易改的词,谈到刘卓辉,艾敬丝毫不避讳,笑着说,“他曾经公开批评我的《是不是梦》,说我越来越偏离主流。我们一直有联系,以朋友的身份关心对方。”

  精选集收录了妹妹艾丹创作的

钢琴曲,说到已经生下孩子的妹妹,艾敬满脸幸福。她现在也有她的爱人,在纽约。至于结婚,她说,“还没有打算,我不是那种会打算的人。也许喝完咖啡就可以去结婚,当然,需要一杯好咖啡。”

  为了音乐,她曾经义无反顾地离开家乡,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因为那个时候,音乐是我的爱人。”而现在,艾敬更愿意把自己和家庭联系在一起,音乐已经退居到恋人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