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傅聪:对音乐永远贪婪 一生痴迷莫扎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13 新闻午报

  10月1日上午,贺绿汀音乐厅将举行“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获奖者”演奏会,三位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学子将与上海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演奏“音乐神童”莫扎特的三部钢琴协奏曲。著名钢琴家傅聪将为他们进行指导,音乐爱好者也可免费欣赏音乐会。昨天下午,傅聪在上海音乐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钢琴家也可当指挥

  钢琴大师傅聪是首位获得国际音乐演奏奖的中国人,1955年他因在国际肖邦钢琴比赛中获奖而蜚声乐坛。从2003年起,他每年都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大师班,而即将举行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获奖者”音乐会也正是他筹划安排的。傅聪说:“莫扎特是西方音乐中最重要的作曲家,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除了歌剧,他登峰造极的作品就是钢琴协奏曲——这是一门特殊的学问,很多伟大的音乐家都对莫扎特的作品束手无策。我也经常在国际比赛中,听到一些个人能力很强的选手却弹不好莫扎特的协奏曲。”

  半个世纪以来,傅聪曾录制了多张莫扎特钢琴协奏曲的唱片,他也曾经尝试指挥乐团,因此对曲目的理解非同一般:“在古典音乐界,莫扎特的协奏曲和贝多芬的奏鸣曲同等重要。莫扎特的作品不少,但只有个别几首能在民间广为流传,而大部分作品却曾被埋没,而如今的青年人却可以在年轻时便走上辛苦而甜蜜的音乐之路。”对于乐队与独奏家之间的合作,傅聪表示自己和指挥家的合作有时并不痛快:“我曾和世界上很多乐团都合作过——如果要演奏莫扎特,那俄罗斯的乐团绝对不行,因为他们没有演奏莫扎特作品的传统。钢琴家的演奏应该是从音乐出发的,音乐有自身的道理和合理的协调,指挥家和钢琴家有时会因为对曲目理解不同而产生较大的分歧,因此由钢琴家来当指挥也未尝不可。”

  协奏曲最能代表莫扎特

  去年,傅聪曾挑选了20位学生演奏20首莫扎特协奏曲;而今年刚好是“莫扎特年”,于是他便决定安排这次的协奏曲选拔赛:“我先选出10名优秀的学生,最后再逐步确定最适合演出的3个人选。我非常希望中国师生能对莫扎特的曲目一辈子享受、一辈子追求,这些都是深挖不尽的宝藏。莫扎特是最懂人类心理的作曲家,他以音乐把角色的性格表现出来,每首协奏曲都是一部抽象化的歌剧。作品不单有旋律美,重要的是其内在涵义,只有协奏曲才能真正代表莫扎特。”聊起痴迷一辈子的“莫扎特”,便立即唤起了傅聪对50年前的回忆:“我第一次真正接触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还是在1956年,那年正好是莫扎特诞辰200周年,我刚刚从海外得奖回来,喜欢演奏浪漫的肖邦、舒曼,根本不能理解莫扎特作品,而且我觉得他的钢琴协奏曲很难,从未想过会去演奏,但老师却执意让我弹奏莫扎特的协奏曲———从那时起,我便开始了一辈子对莫扎特音乐的享受。从1956年到1958年,我弹了莫扎特所有的协奏曲作品,而我内心对音乐的饥渴也正是在那段时间爆发出来,好像每一首协奏曲都是一个新的世界。对我而言,音乐就像是一棵树,它永远在生长,每天都会长出新的叶子,而我对音乐的‘贪婪’永远停不了。” 王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