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Lacrimosa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Lacrimosa乐队介绍--来自欧洲纯正的歌特之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8:41 新浪娱乐

  LACRIMOSA——以泪洗面,来自欧洲大陆的哥特名团,以婉转凄美的曲风,华丽的舞台表演著称。乐队组建16年来,以其独特的,融合了哥特摇滚、暗潮、金属、以及新古典主义音乐的风格,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无数乐迷的疯狂喜爱与热情推崇。在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即使在缺少正版唱片流通与没有任何商业宣传的情况下,LACRIMOSA同样拥有着成千上万的庞大歌迷群体。可以说几乎所有的中国摇滚/独立乐迷都熟知他们的名字,了解他们的作品。在上海甚至有LACRIMOSA官方授权的以泪洗面中文网。此外,百度LACRIMOSA贴吧也是中国
泪迷热闹的交流平台。LACRIMOSA音乐的受众群并不仅仅局限于年轻听众,悠扬流畅的旋律加之古典音乐恢宏大气的氛围,亦被众多古典音乐爱好者、艺术以及时尚人士们钟爱。

  “Lacrimosa”一词为拉丁语,出自莫扎特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安魂曲》(未完成)中的第六部分《Lacrimosa》,译为“泪流满面”。相传,莫扎特只写就了这首作品的8小节之后,便永远的与世长辞。LACRIMOSA乐队的灵感源于这样的主题,这注定了其音乐灰暗、低调与悲观的性格,以及与古典音乐文化挥之不去的联系,注定了他们的曲目所讲述的将是一种在爱与痛苦的宿命中纠缠着的破碎与挣扎。

  Tilo Wolff,LACRIMOSA的灵魂,闪耀着宿命悲观色彩的完美主义艺术家。1972年,Tilo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18岁时就以LACRIMOSA的名义发表了自己的首张作品 “Clamor",虽然这张作品只有两首歌而且是录制在磁带上的。1991年,Tilo在瑞士成立了个人音乐厂牌——Hall Of Sermon并推出处女专辑《Angst》,令人窒息的阴郁、伤感的音乐氛围,极具创新意识的词曲创作,以及迷人的神秘古典主义气息,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所有的词、曲、编曲、配器等创作几乎全部由Tilo一人包办,过人的才华静静闪烁出无法遮掩的光芒。1992年Tilo推出了LACRIMOSA的第二张专辑《Einsamkeit》,作品诉说了Tilo内心孤独、无助、自怨自哀的情感世界,单纯而直接。作品自始至终充斥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悲剧情结。在这之后,LACRIMOSA的音乐逐渐由内敛转为直舒胸臆。1993年的专辑《Satura》成为连接LARCIMOSA前后两个阶段的纽带。日益丰满的管弦乐编配在这张作品中已初露端倪,而Tilo对于采样的运用也增添了对情感与氛围的营造。最重要的是,乐队从这张专辑中开始加入了英/德文对照的歌词翻译,无疑显示出Tilo进军国际乐坛的野心。

  1994年,LACRIMOSA音乐历程中的转折点与里程碑。芬兰女歌手兼键琴手Anne Nurmi(原Two witch乐队主唱)加入乐队,她的到来不仅为乐队创作带来了多愁善感的思维与内容,同时,妙手生辉的键盘演奏更使LACRIMOSA的音乐锦上添花。随后,Tilo与Anne于1995年推出了经典专辑《Inferno》,面对二人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人们不禁会感到Anne莫非真的就是造物主从Tilo身上抽出的那根肋骨,新时代的亚当夏娃在他们的音乐中贯注了新的忧伤与绝望,整个世界在荒芜的基础上构筑起一个牢固的新古典主义哥特教堂。1997年,LACRIMOSA越来越显示出他的王者风范,Tilo对于管弦乐的驾驭能力早已炉火纯青,专辑《Stille》完全摆脱了早期作品中的青涩,音乐气势恢弘、荡气回肠。1998年的双CD《LIVE》记录了他们97年在欧洲巡演的盛况,是对过去经典作品较完整的现场记实。1999年,惊世骇俗的传奇之作《Elodia》横空出世。整张专辑的制作历时14个月,参与制作的音乐家多达187人(专辑中可以听到来自伦敦交响乐团的演绎)。专辑以三幕歌剧的形式诠释了一部无与伦比的哥特金属神话。在这张作品中,Tilo驾御古典音乐的能力已达到极致,乐队也到达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在《Elodia》中那种像《Stille》诡异的色彩被磅礴庄严的古典交响乐取代,华丽的弦乐奏出哀伤的旋律,Tilo的声音伤感、失落,Anne的演唱也更加高亢、婉转,这对搭档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完美。

  2001年,专辑《Fassade》的制作堪称乐队史无前例的鸿篇巨制,交响乐团,唱诗班,乐器独奏,摇滚乐队,这一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完美融合。专辑不但延伸了LACRIMOSA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个性与艺术氛围,更打破了传统的音乐理念,似乎宣告了无论以前还是之后,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找到与LACRIMOSA风格与精神内核相似的乐队。2003年,LACRIMOSA再次展现他们的创造力和对音乐的非凡驾驭——推出了《Echos》。整张大碟张力非凡,古典气息浓厚,夹杂着最现代的摇滚元素,两种元素融合得恰到好处。此起彼伏的电吉他演奏,硬朗干净的鼓点,沉稳突出的贝司线;阴郁压抑的男声,高昂优雅的女声,“仙音”派必不可少的美声唱法与优秀的键盘弹奏。LACRIMOSA拥有Darkwave与Gothic的一切优点; 却又多了一份人性与真挚,在管风琴的庄严使乐曲壮阔磅礴的同时,又不乏长笛的飘渺和钢琴的孤寂,长达十三分钟的序曲真真切切的让听者领略到来自心灵深处的震撼。《Echos》这张精采绝伦的作品,正向世人宣告着LACRIMOSA才是欧陆哥特乐坛的悲剧之皇。

  进入2006年,在历经9张专辑与16年的音乐生涯后,在经过了漫长的惆怅、痛苦、等待、渴望、思索与蜕变后,LACRIMOSA终于在新作《Lichtgestalt》中精心雕琢出最完美的爱、信任与希望的乐章。情感的力量在乐段近乎疯狂的大起大落中放射出凌厉而庞大的感染力,Tilo再没有了第一张专辑中歇斯底里的尖叫与呐喊,不再倾诉苦难、恐惧与孤独,而是在爱的颂歌中去包容、信赖与期盼。如今的LACRIMOSA早已不再是潜行于黑暗中的悲剧歌者,光芒中的影像最终化作小丑与女神纯洁、永恒的亘古爱恋。

  其实,Tilo关注更多的是个体的生存与情感,在他的作品中很少涉及到有关宗教问题,与传统哥特或中世纪音乐的“神圣”相比,Tilo的音乐散发出的更多是尘世的气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远离神而亲近人的。从历史渊源来看,这种亲近世俗、“重返伟大希腊时代”的精神,从德国浪漫主义时代开始便已然留驻在了德国哲人与艺术家的心中,从歌德、席勒,到尼采、海德格尔莫不如此。同样,LACRIMOSA的歌词亦是精彩的,每一张唱片都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诗体小说,绘声绘色的描述了这一段段凄美离奇的爱情。可以说,LACRIMOSA的作品从外到内全部是一次感官的震撼,一场艺术的响宴。

  终于,在金秋的十月,肃杀寒冬的前夜。LACRIMOSA来了!!在台湾摇滚帝国,腾联文化,《重型音乐》杂志,锐D音乐与吉他中国的共同努力下,LACRIMOSA将于2006年10月13日,亲临华夏,带来至高水准的精彩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