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波利尼:换曲目只为浪漫 钢琴独奏展示多样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09 京华时报

  [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依然大师云集,意大利钢琴大师波利尼将于10月4日在保利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这将是64岁的波利尼第一次来华献艺,他特意提前于9月25日抵京。昨天波利尼接受采访时称,他之所以临时将莫扎特的演奏曲目全部更换为李斯特的作品,是因为李斯特的作品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风格,与北京的氛围以及本场音乐会的基调都很搭配。]

  坚持自带钢琴及调音师

  据音乐节工作人员介绍,波利尼中国首演原本是2003年第六届北京音乐节的重量级项目,无奈他在SARS之后宣布退出音乐节,让北京的乐迷们一番感叹唏嘘。波利尼此次自带钢琴和调音师,所入住的酒店也必须为他安排一架练习用琴,演出成本之高堪称历届北京音乐节之最。

  波利尼属于字斟句酌、冷漠严谨、一丝不苟的艺术家,准备得火候不够,则绝不肯轻易示人,而且多数情况下必须自带钢琴和调音师,一向被认为是“毛病”最多、最难伺候的钢琴家,所以他在欧洲的演出场次也较为稀少。但在昨天的采访中,这位老者并没有表现出苛刻的一面,谈话时的语气和眼神中显得很祥和。说到演奏风格和钢琴的选择,他说坚持只选择适合自己的。“此次带来的琴并不属于我自己,而是我的调音师的一架演奏琴,因为这架琴的音色更适合我所演奏的曲目。”

  选李斯特作品表现浪漫

  10月4日演出的曲目早在签订演出合同时就已确定,但在前几天波利尼还没到北京时,表示要把音乐会中莫扎特的曲目全部换成李斯特的。波利尼解释道,主要原因是李斯特的曲目更适合用钢琴语言来表述。“我第一次来中国,感觉浪漫主义大师李斯特的曲子与莫扎特所代表的古典乐派相比,更为搭配北京整个的氛围以及本场音乐会的基调。”波利尼将演奏李斯特的名曲《乌云》。

  另外,波利尼还选择了美籍奥地利作曲家勋伯格的一些作品。“勋伯格的特点是比较有异域风格,代表了从古典到现代转变的一个过程,而且观众在平时很少听到。我将演奏他的6首钢琴练习曲。”此外,波利尼还将演奏贝多芬的《热情》,充分展示个人演奏风格的多样性。

  提前到京参观故宫

  波利尼曾接受卡罗·维德索、卡尔·伯姆、卡拉扬、科林·戴维斯、克劳迪奥·阿巴多等音乐大师的指点,并拜在著名钢琴大师米凯朗基利的门下。说到现在年轻演奏家的问题,波利尼毫不掩饰看法:“有两种趋势:学习有成并获得名次后,有些演奏家的艺术道路停止了,很少或根本没有演出机会,另一种情况则是疯狂演出。这两种都是不正常的,年轻人不仅要积累演奏经验,同时需要充实自己。”

  波利尼透露,平时除了弹琴以外还有很多爱好,比如视觉艺术、文学等。“我还喜欢交友、旅游,最喜欢去海边游泳。这次我要求早来中国几天,原因是我对中国有浓厚的兴趣。我去了故宫,这两天我准备去长城走走,还想看看北京周边的自然风光。”

  -波利尼简介

  毛里奇奥·波利尼1942年出生在米兰,5岁起跟随卡罗·罗纳蒂学习钢琴。进入米兰音乐学院之后,拜著名教授卡罗·维德索为师。1958年,16岁的波利尼参加日内瓦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二名,第一名空缺。1960年参加第6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获第一名。与很多当代钢琴大师一样,波利尼也常出任指挥。波利尼录制了大量唱片,最经典的是肖邦《夜曲》全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