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超女尚雯婕一名偶像的诞生自然就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6:58 外滩画报

  尚雯婕(blog)是谁?一个无名小卒,其貌不扬;一个爱唱歌、唱歌好听的人; 一个杭州海选落第,成都止步10 强,直到广州赛区才突然出头的人; 一个一路过关斩将、由10 强入围赛到如今以场外投票数130 万位列第一,第一而首个晋级超级女声4 强,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一个新的偶像就此诞生。

  9 月22 日,

超级女生5 进4 决赛中,貌不惊人的尚雯婕以130 万场外投票数成为首
个晋级4 强的超女选手。

  9 月18 日,在成为5 强之后的第三天,尚雯婕在排练的空隙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与舞台上的沉默不同,她语速很快,健谈。

  让人惊艳的“怪胎”

  尚雯婕,昵称三儿或老何(法语名音译),1982 年出生,高中:上海进才中学,大学:上海复旦大学法语系。

  尚雯婕说自己是一个怪异的上海女孩,“外星人”—不爱玩,不看电视, 不逛街,不购物,大部分的时间就泡在图书馆,一天翻译十几个小时。她眼中的奢侈,不过是在夏天的校园里花上十几分钟一个人走走。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张骥是上海一个比较著名的“芝麻”(尚雯婕歌迷的称呼),他的女朋友是尚雯婕的大学同学, 因此也和尚雯婕认识。他说尚雯婕算得上是个“怪胎”,大学四年都没有电脑, 也是唯一不去外文学院BBS 的学生,所以学院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所有人都记得她有一口好嗓音。

  大学舍友姚凤回忆第一次见到尚雯婕的时候,她短发,简单的T 恤,很帅气。大家一开始就叫她“三儿”。因为尚雯婕说她一直和“三”字有缘,父亲排行老三,母亲排行老三,座位号、考号也往往是“三”。但这个“三儿”一开始并不太好交流,不太主动说话。

  尚雯婕在开学的小型联欢会上唱了一曲“I’ll always love you”,一鸣惊人; 参加了复旦大学现代舞蹈协会,跳得不错;大一时参加过在武汉举行的大学生唱法语歌比赛,获得了全国第二的好名次。

  高中同学倪轶伦在电视上看到尚雯婕已经是长沙举行的全国十强入围赛, 他形容“当时是大吃一惊”:尚雯婕高中时候内向、寡言,“不是有魅力的女孩子”。然而,他记得有一次尚雯婕参与排练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时并没有具体的角色,但谢幕时唱了一首玛利亚·凯利的歌,“太让人惊艳了”。

  从来都是很拗的人

  大学毕业之后,尚雯婕进了一家法资服饰用品公司在上海的办事处,一年不到就晋升为老板助理,月薪不菲,算得上是一个让人艳羡的小白领。尚雯婕说,小时候有过白日梦,当歌手,高中后就变了。念书不错,那就继续念下去,没有任何疑问,读书,升学,找工作, 路就摆在那里,走就好了。

  姚凤回忆毕业之后见到尚雯婕,永远都忙忙碌碌,同学聚会她也总是迟到。尚雯婕常对同学说,自己的工作很有挑战性,也有提升空间,所有人都觉得她应该过得不错。但尚雯婕心里总有疙瘩,开心不起来。

  尚雯婕不太看电视,知道超级女声是去年全国5强晋级赛。倪轶伦回忆说, 当时同学聚餐,大家都在谈笑,尚雯婕一个人躲在角落专注地看电视。当时就有同学玩笑似地鼓吹她去参加超级女声。尚雯婕当时就有些心动,她觉得这舞台不错,很自由。

  06 超女杭州赛区开始接受报名,尚雯婕决定疯狂一把。后来许多人都将她的这一“ 疯狂”定义为“寻找梦想”。

  尚雯婕的超女之路并不顺畅。杭州海选都没有通过。一个月之后, 她再次出现在了成都海选现场,这次尚雯婕唱了一首英文歌“Fallin”。她的演唱得到了评委的一致称赞,但她依然没有得到直接晋级的PASS 卡。

  姚凤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尚雯婕是她参加杭州海选,她感到很吃惊。尚雯婕落选后刚和同学们相约再去杭州好好玩一趟,刚定好车票, 尚雯婕就接到成都入围50 强的通知。50 进20,尚雯婕将海选时候只唱了几句的“Fallin”完整地唱了一遍,这次顺利晋级,开始零星有一些粉丝,但当她的粉丝群还在为该叫“围巾”还是“戒指”争论不休的时候,20 进10,尚雯婕在成都被淘汰出局。

  尚雯婕的出局似乎理所当然。她其貌不扬,音色不错,但没受过专业训练,唱的全是外文歌,受众面太窄。唱歌之外,她只是呆呆地站着,太冷漠,不张扬也不擅言辞。成都失利之后,她决定到最后的赛区广东赛区碰碰运气。没有人再试图劝阻她,公司老板更给她留出了无限期的假期。

  几个月后,广州赛区5 进3,短信最低的尚雯婕再上PK 台,电视台放了一段录像,她的美女老板说, 尚雯婕走到现在,早已不是事业跟娱乐的问题,而是平凡生活与伟大梦想之间的选择。

  姚凤说,尚雯婕从来就是个很拗的人。

  2004 年,尚雯婕参加复旦大学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她执意选了一首冷僻的电影插曲,没有伴奏带, 她自己从电影里录下这段歌,出来的效果并不好,她最终也没有得奖。

  对于尚雯婕一波三折的参赛历,后来有芝麻在网上发帖说,尚雯婕才是真正符合超级女声“想唱就唱”的精神,当其他的超级女声还在继续明争暗斗,尚雯婕已经将超级女声这部《金枝欲孽》升华成了《大长今》

  接受采访时,尚雯婕透露,许多超女都参加过多个赛区,其中不乏唱功长相俱佳者,最终的湮没只是缺少运气而已。

  在尚雯婕眼中,大长今也没那么难做。连闯三个赛区,有人说她功利心太强。她懒得反驳,但承认自己性格刚强,凡事都要做到极致。也许正如尚雯婕所说,运气终于眷顾了她。她在广州赛区走得异常顺利。脸上开始有了笑容,身体偶尔随着节奏摇摆。评委丁薇(blog)说, 自信真的能给人很大的变化。

  第二眼美女?白领偶像?

  尚雯婕的生活很固定,每天排练,选歌,等待比赛,偶尔给各地的芝麻团负责人打个电话,咨询一些比赛的事情。

  百度尚雯婕吧里,芝麻们正在摇旗呐喊:加紧投票,改变尚雯婕的命运。一切都在不可思议地发生逆转,尚雯婕过去的缺陷,现在全部变成了她独到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人称她为“第二眼美女”。

  连续的几场PK,为尚雯婕聚敛了大量的人气。8 进6,6 进5,她都是直接晋级,她的网络人气第一, 场外票数排名第二。

  后来,有人说尚雯婕是2006 超女最大的一匹黑马。尚雯婕说:为什么说我是黑马?黑马应该是一路飞奔过来的,而我是一路爬过来的啊..

  网络上对尚雯婕的溢美之词铺天盖地:“坚强,谦虚,内韧,干脆,有实力”,“是我们那个不曾实现的梦想的化身,我们可以选择去守护她的梦”。

  关于尚雯婕的更多内容被媒体挖掘出来,比如尚雯婕自小父母离异,家境不太好。据姚凤回忆,尚雯婕从来没有主动提及自己的父母, 同学只能隐约感觉到她的家庭不完整。这些经历曝光之后,更多高帽子被戴到了尚雯婕头上:不煽情、不媚俗,知性、淡定等等。于是(blog), 一个更响亮的头衔—白领偶像诞生了。

  尚雯婕并不赞同“白领偶像” 的说法,在她看来,只是因为人生经历大抵相同,才获得了芝麻们的支持。张骥在网上做过一个简单调查:芝麻们年龄大多集中在20 岁—40 岁之间,女性居多。

  9 月2 日,湖南卫视取消短信投票通道,全部改为声讯电话和网上投票。之后一周,尚雯婕的场外支持率迅速走高。张骥说,几场PK 直接提升了尚雯婕的人气,也由于投票机制改变,多数为上班族的芝麻们可以更便捷地投票。

  人气高了,是非也就多了。各种各样的消息流传开来:有人说尚雯婕已经签约05 超女张靓颖(blog)的唱片公司;有人说她是湖南卫视力捧的对象,主攻白领市场;有人说她因为肖似热门韩剧《宫》的男主角, 铁定在续集中出演..对此,尚雯婕一笑了之。她说,一切都没有发生, 她的生活没有太大变化。

  但一切早已变了。身边的朋友已经开始为尚雯婕计划比赛之后的事。姚凤说,尚雯婕的性格并不适合娱乐圈。倪轶伦说,他不担心尚雯婕之后的比赛,担心的是比赛之后的路该怎么走。在他看来,和好的唱片公司签约,找准定位,这才是最重要的。

  尚雯婕说,想以后的事情太过困难,并不是一个人想就能决定,自然就好。文/ 李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